家长注意!过年出行,别让你的孩子成为“晕宝宝”
02-13 16:29:09 来源:上游新闻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很多父母都趁着假期带孩子外出游学。然而在路途上,常常看见有些孩子又哭又闹,恶心呕吐,看着宝宝胆汁都吐出来了,家长们又是心疼,又是束手无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12岁儿童晕动症的敏感性最强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胡越医生介绍说,其实,孩子和大人一样也会晕车,医学上称为“晕动症”又称“运动病”,是晕车、晕船、晕机等的总称。

晕动症产生的原因是机体暴露于运动环境(乘车、船、飞机等)中,人耳中的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过度运动刺激,影响神经中枢从而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出汗等前庭和自主神经症状。人类的晕动症来源于进化过程中的时间和技术进步之间的不一致性。

晕动症除了在运动中发生,在没有运动时也有可能发生,例如看大银幕、球幕也有可能发生。晕动症发生于一个特殊的环境中,时常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刺激的物理特性(频率、强度、周期和方向)、个人的敏感性以及环境因素如气味等。

有研究发现:女性比男性对运动的刺激敏感性高;小于2岁的婴幼儿通常没有晕动症发作情况,2-12岁儿童晕动症的敏感性最强;过度疲劳、睡眠不好、精神紧张、焦虑和饥饿等情况也会导致身体平衡机制紊乱而提高晕动症的发生率。 

宝宝晕车有三大原因:

1.视觉对比有误差:宝宝看到车外的东西时,由于车位静止的东西和车发生相对运动,相对运动越快,宝宝发生晕车的机会就越高。此晕车症状比较轻。

2.平衡系统不健全:4岁前孩子的前庭器官功能正处在发育阶段,4岁以后不断趋于完善,16岁时才完全发育成熟,因此小孩的晕车症状比大人更重,也更普遍。这是大多数宝宝晕车的主要原因,但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前庭功能逐渐完善,晕车的症状会逐渐减轻甚至消失。

3.综合因素起作用:综合因素如睡眠不足、胃肠不好、头痛感冒等都容易诱发晕动症。

孩子晕车大一点的会诉说不舒服,静静地蜷缩在一旁,眼睛紧闭,双手紧抓座椅,并有恶心、呕吐、烦躁症状。婴幼儿不会说话,他们只能通过哭闹、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紧抓父母不松手等异常举动来表示,此时,家长应该想到宝宝可能是晕车了。这些异常表现一般在下车后会有好转。 但,胡医生特别提醒,如果宝宝症状严重,病情反复,建议到正规专科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除外有无其它器质性病变。

胡医生为“晕宝宝”来支招

1.看远处:坐车时,引导宝宝注视车窗前方较远处的风景,不要看两旁快速移动的物体。

2.开车窗:坐出租车或私家车时,可以适当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且避免在车内吸烟,或携带气味较重的食品。可以使用空调来调节车内空气,并调节适宜的温度。

3.靠座位:头部和驱干的运动容易增加人体对晕动刺激的敏感性,所以将头紧紧地顶在座位上,减少头部的运动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

4.注意力:设法转移宝宝注意力,比如给宝宝拿玩具、讲故事、听音乐等,但不要让宝宝在车内看书、玩手机,否者更容易晕车。

5.好心情:在旅游的路上,宝宝一旦做错了事,不能没完没了地训斥,否者宝宝会产生不愉快的心情,心情不好自然会引起全身各系统的一些微妙变化,如腺体分泌增加,自主神经紊乱,进而引起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所以出游的时候一定要让宝宝保持好心情,减少晕车的发生。

6.吃好饭:乘车前不要让宝宝吃的太饱、太油腻,也不能让他饿着肚子,给孩子吃一些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如果宝宝没有吃好,宝宝的胃中空虚,缺少能量的供给,加上一路颠簸,就很容易发生晕车。途中不要让宝宝吃零食,因为食物在胃中膨胀,容易使宝宝血液循环缓慢,从而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也是导致宝宝犯晕的原因之一。

7.睡好觉:睡眠不足会影响宝宝脑部供血和供氧,有事也是导致宝宝晕车的原因。所以,出门前一天,一定要让宝宝早谁,早上起来才会精神倍增,精神好的时候晕车觉得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8.勤锻炼:平时躲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加强前庭功能训练。可以抱着宝宝原地旋转。稍大的孩子可以带他们荡秋千、跳绳、做广播体操;在父母的扶持下,让孩子走高度不高的平衡木等。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