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 她已接送上万市民回家过年
02-22 10:1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5日,西部地区最大的铁路客运站重庆西站正式投用。随即而来的,就是万众瞩目的春运高峰。这对于一座刚投用的火车站,以及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次大考。今年35岁的王波,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动车四队列车长,进入铁路单位工作已经14年了,也经历了14次春运。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除夕(2月15日)至初五(2月20日),她的班组至少接送了上万市民回家团圆。

3.jpg

列车长王波

12年一个轮回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

今年春运,新开通的渝贵铁路受到了非常高的关注。王波的班组恰好在这条线路的D1861次动车上为旅客们服务。更巧的是,12年前,还是绿皮火车时代时,王波也曾在春运期间,担任过川黔铁路列车上的列车员。那时候,从重庆到贵阳,要坐10个小时的火车。

王波回忆称,当时火车还是从重庆站菜园坝出发,终点是杭州,“在我印象里,当时一天好像只有一班列车,全程要坐差不多36个小时,贵阳是经过的第一个大站。”王波说,由于车次紧张,当时春运期间的客流量非常大,“我们交接班的时候,从2号车到10号餐车至少要走半个小时。”

王波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很多人为了回家过年宁愿站上一天一夜,“虽然当时的坐车条件肯定没法跟现在比,但大家对于回家的愿望都是激烈和渴求的,我至今仍忘不了那一张张疲惫而充满幸福的脸。”王波感叹道:“都说12年一个轮回,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春运出行越来越方便,回家的主题一直没变。”

出行从简从轻

今年流行除夕当天回家

王波告诉记者,从除夕至初五,有一半的时间她和她的班组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粗略算下来,至少已接送了上万市民回家团圆。

谈到春节期间今年与往年的不同感受,王波直言除夕当天回家的人明显变多了。“往年大年三十,火车上几乎没有多少旅客了,因为车程太长,大部分都选择提前出发回家。”王波说,今年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到贵阳的时间从10小时缩减到2小时,因此很多旅客选择除夕当天回家,“春节期间,每天都有近60班重庆至贵阳的火车运行。现在就算下午出发,也能及时回家赶上吃年夜饭。”据重庆火车站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当天,有21987位旅客从重庆西站出发,踏上归家之旅。

王波还表示,今年她发现旅客随身带的行李也变少了。“以前春运期间,很多旅客身上都挂满了大包小包,有的还把电视机都带上了。现在重庆到贵州只要2个小时,大部分旅客都选择了轻装出行,毕竟往返两地更加方便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把回家变成搬家。”

新闻多一点>>

重庆北站日均发送旅客约10万人次

昨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今年除夕(2月15日)至初五(2月20日)期间,重庆西站共计发送旅客195787人。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春节黄金周假期,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接近600万人次。以成都、重庆、贵阳三个省会城市间交互流转,并向广元、达州、攀枝花、阆中、万州、凯里、遵义、都匀等板块区域内的热门城市辐射的短途旅客就超过400万人次。

其中,春节期间重庆北站日均发送旅客约10万人次。

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提醒返程旅客,火车站客流增加为了避免误车请出行的旅客提前购买、换取车票,并根据当地道路交通情况合理安排到站候车时间。进站、乘车过程中,请旅客在检票、安检、候车过程中照看好小孩和携带的行李等财物,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向附近的车站工作人员、铁路民警、青年志愿者寻求帮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