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城市在变高变大 人心在变柔变暖
02-23 07:4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截图20180223074735.png

的哥张正伟

张正伟,今年37岁,土生土长的铜梁人,家住铜梁区巴川街道,在铜梁开出租车6年。

每年春节都是的哥们最繁忙的时候,每天的营业收入是平时的两倍以上。张师傅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聊起他眼中的城市变化时,感慨地说:“过去10年,铜梁的高楼越来越多,街道越来越干净,人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人心越来越暖。”

和晨报结缘,曾因抓贼被报道

张正伟和重庆晨报很有缘分。2001年,他20岁,刚从部队转业回到重庆,在江北区红旗河沟附近的天文台大厦找了一份保安工作。

一天晚上,他值夜班,突然听到有人高喊抓贼,走出值班岗亭,看见街上有两个人在追逐奔跑,前面的那个人已经快到李家花园隧道了。

机会稍纵即逝,他果断地跑过去,将前面男子拦了下来。在随后赶来的同事和市民的帮助下,他们将男子扭送到派出所。

后来,该男子因抢劫被拘留。他和同事因为见义勇为,被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报道。

10年间,城市变高变大了

在重庆当了两年保安,张正伟回铜梁在一家客运公司当了班车司机,主要跑铜梁城区到乡镇的固定线路,这一开就是10年。

2012年,他成功通过应聘,在铜梁龙华运输有限公司当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和小学同学轮换开白夜班。

开出租车6年,张正伟几乎跑遍了铜梁的各个角落,也去了大部分的乡镇,最直接的感受是城市正在变高变大。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电梯房从无到有,从少到多。2008年,铜梁县城开始出现第一栋电梯房,名字叫广龙明珠小区,而之前,县城的房子大都是七八层楼高的矮房子,没有电梯,居民回家只能爬楼梯。

随着城市开发建设速度的加快,铜梁竣工的电梯房开始逐渐增多,经常是过几个月就冒出一片高大的电梯房,城市正从少年变成青年。

同时,楼房也越修越高,从10多层到20多层,再到现在的30多层。买电梯房几乎成了铜梁人的共同选择。张正伟估算,铜梁城区现在超过20层的电梯房至少有100多栋。

选一个天气好的时间,站在30层高楼的楼顶向四周望去,会看到周围的高楼如雨后春笋般密密麻麻,这座城市正在脱胎换骨,城区面积扩大了好几倍,充满了现代气息,开始让人刮目相看。

城里有了八车道,市容干净整洁

铜梁的市容变化也非常大。10多年前,铜梁县城的规划设计就曾在全国获奖,城市规划布局比较合理,最近几年,城市道路也从两车道拓宽到了四车道,甚至六车道八车道,在白龙大道、迎宾大道上,可以感受到大都市一样宽广的八车道。

公路沿线的路灯也比以前洋气很多,更加明亮,视线更好,给夜间行车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和安全。

城市硬件有了,需要大家去爱护。每天晚上八九点钟,还有环卫工在清扫道路、巡查环境卫生。城市这么干净整洁,离不开大量环卫工人的努力,张正伟对他们的工作表示尊敬。

所以,张正伟在路上开车,也特别注意环境卫生,改掉了以前乱丢收费票据、果皮等杂物的坏习惯,车上备有垃圾袋统一收集。如果看到乘客准备乱丢垃圾,他会善意地提醒和制止,让他们装进垃圾袋。现在,乱丢垃圾的行人也越来越少了。

景点四处开花,外地游客多了

现在,不仅城市市容变漂亮了,铜梁的旅游景点也越来越多,知名度越来越高,来铜梁旅游的外地游客多了。

上周,张正伟接了一个乘客,说要去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除了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铜梁火龙更是全国闻名。今年春节期间,奇彩梦园景区每晚都有铜梁火龙表演,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观看。

此外,铜梁的乡镇都在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争创特色景区,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过年乘客送我水果,很温暖

城市漂亮了,市民的素质提高了。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乘客上车时都会主动和张正伟打招呼,送上新年祝福,他很感动。

今年春节,张正伟还遇到一些好心的乘客,他们手里提着水果或糖果,下车时会主动留下几个柑橘或糖果,让他品尝,分享新年的快乐。

前几天,一名打车从城区到巴岳山旅游的游客,让张正伟在路边停车,下车买了两袋水果,下车时却将一袋留给了他。游客说,过年你们都没有休息,非常辛苦,送一袋水果表示感谢。

张正伟被这位乘客深深地感动了。以前,乘客和司机很少有这样温暖的互动。他说,这让他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在增加,人心在变柔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永松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