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人人爱红包
02-22 19:53:19 来源:张娓

无论支付宝还得微信,最受欢迎和追捧的当然是红包。跟红包相关的直播呀答题呀也通通跟着红。

生活中大家对红包更是热爱,上个周末,我坐出租车回父母家,下车时准备扫一扫微信转帐支付,的哥突然说你能不转帐而是直接发红包支付吗?

我楞了一下说没问题,当然可以。

他接着解释说,你是今天第一个客人,我觉得收红包比接收转账更吉利。

blob.png

关于红包,最可爱的还属广东香港那边,岁末年初,红包满天飞,放假有放假红包,上班有开工红包,亲友之间更是广撒红包,每个人身上都揣了一叠红包,见着人就发,长辈给晚辈发,大人给小孩发,已婚的给单身发……

有人问:为什么街上一元钱很多人不捡,网上一分钱大家抢得不亦乐乎?

街上捡钱就是捡钱,行为意义单一,而网络抢钱是娱乐、游戏、情感的表达与联结,丰富性、趣味性、参与度、卷入度完全迥异。

想想小时候过年游园,猜灯谜、转轮盘得小礼品,是不是有相似的喜庆和兴奋?

拼手气红包要拼手速网速,但数额纯属电脑随机分配,拥挤的未知的游戏感是不是有点小赌怡情的小过瘾?

blob.png

最重要的是,红包再小也是货真价实的钱,坦荡荡承认钱的尊严与可爱,承认自己喜欢钱、热爱钱,回归纯朴平凡。

微信群发红包、抢红包是一场网络集体狂欢,大家在群里真实身份已淡化,就是简单的施与受,主动选择还可以随时互相转换。但又不仅仅是网络狂欢,真实的一分钱、一角钱、一元钱是不是比10个点赞百个虚拟拥抱更有诚意?有钱的加入,人们的联结就会更实在。

抢红包,抢的不仅是货真价实的钱,更是内心货真价实对与他人安全联结的深刻期待。

人人爱红包,人人爱欢乐。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