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客滞留情况调查:游客回家路为何堵成“停车场”?
02-23 07:40: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春节期间,罕见大雾让琼州海峡持续封航,叠加春节黄金周返程高峰,海口三个港口附近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游客的回家之路为何堵成了“停车场”?滞留情况缓解缘何较为缓慢?离岛机票价格为何上万?“中国网事”记者对此展开采访调查。

突发事故影响运力 拥堵缓解受干扰

由于近期大雾天气频现,琼州海峡反复停航,叠加春节假期出岛返程高峰,海口三大港口及其周边路段上演的“大堵车”引发网友关注。堵车在20日到21日达到高峰,最多累计滞留逾万辆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按照事先预计,21日晚上本可以解决大部分滞留情况,但“屋漏偏逢连阴雨”——22日凌晨零时46分许,在海安新港航道1号至3号灯标之间水域发生一起两艘船舶碰撞事故。22日上午,徐闻海安新港作业区受到严重影响,泊位受限,运力严重下降,海口市港口周边区域道路排队积压情况严重。

根据交通部门数据,截至22日14时,港口外道路有车辆7752辆,港区内车辆2980辆,共计10732辆待渡。海口市区交通压力较大,港口外道路严重拥堵,过海车辆滞港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

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顾刚介绍,22日上午运力正在缓慢恢复,预计到22日晚间,拥堵情况应该能够得到较为明显的缓解。此外,针对严重滞留及拥堵情况,海口市21日晚间发布临时调休的紧急通知:除参与应急值守和一线服务保障的部门、单位外,其余部门和单位临时调休,2月22日(初七)临时放假一天,2月25日(初十,周日)补班。

预警难挡回家路 离岛机票价格为何上万?

看到“堵成一锅粥”的回家之路,一些网友质疑:“既然天气原因可以提前预测,为何没有做到提前有效通知,虽然不能解决返程问题,但至少可以别让这么多车堵在路上。”

“迟早都要回家,我们宁愿在这排队等着,也不愿意在其他地方漫无目的地转悠。”一位来自四川的莫姓乘客的话代表了部分出岛旅客的心声。记者采访发现,海口市早在18日就已经多次发布天气及港口交通情况预报,但依然有大量车辆涌入港口区域。

“大雾以及运力情况,我们都提前做了预报,但是现在正好叠加了返程高峰,稍微停航压力就会骤增。”顾刚表示,海口市正在考虑未来是否在海口郊区设置“待渡区”,以防止再次出现类似的大拥堵。

在游客“漫长”等待过程中,离岛航班“天价”机票再度引发舆论热议,不少网友纷纷指责这是趁火打劫,赚“昧良心钱”。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晒出的“万元机票”,几乎都是一些需要中转的全价商务舱或头等舱机票,直达航班和直达航班的经济舱机票早已售完。

业内人士表示,这类机票平时价格在八九千元左右都是正常的,但由于涉及旅客面小,所以大家很少会关注它的价格,而这次出现的超过万元的机票,则是叠加了两段全价的商务舱或头等舱机票,所以看起来“有点离谱”。实际上,绝大多数春节期间到海南旅游的人,都能预测到“旺季”+“春运”的因素,提前购买好返程机票。

千方百计保障服务 游客追捧考验管理

针对严重滞留情况,海口市动员全市力量进行保障。截止至22日14时,海口市采取固定点位和流动点位相结合的方式给滞留旅客发放救助物资,现已发放矿泉水近2万箱,八宝粥13000余箱,方便面14000余箱,热馒头34500个,面包近2万个,蛋糕8350袋,应急快餐11500份,饼干2920箱,其他饮料2650箱,85500人次得到救助。

数据显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快速推进,每年春节入岛自驾游车辆都保持15%以上的幅度增长。2015年至2017年春运,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的车辆分别为39.1万辆次、57.4万辆次、68.5万辆次。预计今年春运海南进出岛车辆将达到83万辆次。

今年春运,琼粤两省在琼州海峡共安排了53艘客滚船,2509个车位,47936个客位,以保障快速增长的车流、人流得以顺利进出海南岛。海口交通港航局局长刘东介绍,交通部门根据节前进岛车流增量测算,今年春节黄金周七天海南需要出岛的车辆将达到9万辆,旅客超40万人。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石培华表示,这次“大堵车”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冬季旅游目的地产品还较为短缺,春节海南游持续火热,再加上自驾方式日渐盛行,所以导致各项保障几近饱和,一旦遇到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容易引发较大的连锁反应。另一方面,旅客在途中遇到不可抗力的时候,心态应更加理性。

原标题:游客回家路为何堵成了“停车场”?——海南旅客滞留情况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