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02-22 21:24:5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

1

毕业后,堂姐没去工作,选择了创业。她在群里说:“明天,我的文化公司就要上市了,我好激动,又好害怕!”

我看见她发的消息,顺手回复了:“你应该开心才对,你的第一个‘孩子’马上就要问世了!”

为她开心的同时,我又翻开了她的朋友圈,仿佛看见了她日复一日的生活,忙碌而又充实。

她说,十几年的当大老板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很欣慰机遇的垂青,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小时候梦寐以求的模样!

她还说,以后我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好害怕我一个人会撑不下去,更害怕公司的前途希望而来、失望而归……

只见下面,表哥回复了一句:“不会的,勤奋的姑娘越努力越幸运。机遇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混日子,就等于混自己,还好你选择了探索。”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想摆脱内心的慵懒,找到真正的自己。

2

我将表哥的话铭记于心。每个人的生活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人生绝无捷径可走。

我想起去年10月份认识的徐姑娘,她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律师。我听朋友说,她很爱阅读,正常情况下都是每天最少写一篇文章。

说实话,我很佩服那些每天坚持写作的人。浮躁喧闹的时代,能做到静心沉淀、享受孤寂,真的需要很强大的自制力以及对外界诱惑的抵抗力。每一个光鲜亮丽的人,背后都有你不曾看到的不容易。

我看过徐姑娘的介绍,十几岁的时候,她想当作家,想出书,她的好朋友都打击她,觉得她在白日做梦。

很多时候,当我们决定做一件事,站反对票的人可能多得超乎想象。但我们也不认输,他们越是不看好,我们越要让他们刮目相看。

两年的时间,徐姑娘看了200本书,写了50万字,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的文章数百篇 ,其中有几篇被刊发到网上,点击率百万加。她火了,很多编辑找上门来给她出书,于是,她成了别人口中真正厉害的大神。

刚才看徐姑娘晒新书封面的微博,有人在下面评论:“你命真好,能遇到这样一个好机会,好幸运。”

她回复:“谢谢你,命运垂青每一个爱努力的孩子!”

其实,生活之所以这么诱人,就是因为有太多的未知性。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不确定将来是否会遇到幸运一生的人,更无法预测我们的努力是否会有理想的收获。我们能做的,只是脚踏实地,步步前行。

可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可描述的未知,才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爱努力的孩子,机遇一定不会很差。如果你很努力,但还迟迟没有回报,千万别着急,一定是时机未到。

3

我的闺蜜阿苏,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她,那一定是漂亮、好运、古灵精怪、精力充沛。

高三的时候,她总是因为迟到被老师批评,看起来班里学习最用功的同学永远不会是她。可是最后,她却考出了全班前十名的成绩,考上了一所非常不错的大学。很多人说,她运气真好!

大学毕业,她第一次考研就成功命中,惊羡了多少人的眼。同样,很多人都在说,她运气真好!

三年后,她因为想回家乡发展,辞去了那份月薪上万的工作。学习、备考,又顺利通过了家乡省厅单位的公务员考试。很多人更是议论道:“阿苏这孩子,一路顺顺利利,命真好,我家孩子要是有这么好运气就好了。”

可一路走来,这哪是天生的幸运啊?背后的“头悬梁锥刺股”、挑灯学习日日夜夜,又有多少人注意过?就像阿苏高三时很是用功,她觉得晚上学习效率高,所以几乎每个晚上都会在家学习到深夜,才会导致第二天起不来迟到。

所以,我相信,她能在考研、考公务员的时候逢考必中,也一定不是我们看起来的那样只凭运气。

即便真有好运这种东西,它也只会降临到努力的人身上。

4

听过这样一句话:没有赶上航班是因为你动身太迟,错过了商机是因为你犹豫不决。上天把机会抛来时,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有人捷足先登,有人姗姗来迟,但机遇只会赐予有准备的人。

所以,我一直坚信,幸运只喜欢寻找勤奋努力的人。所有事情的结局都是合理的,如果你暂时还没有与美好邂逅,那证明你依然在路上。

回头望望走过的路,大大小小的脚印有深有浅,我们一直都在路上,从未停止,不是吗?

对于未来,我们翘首以盼,激情澎湃,哪怕勤奋耕耘过后,收获的季节无果实,可那又能怎样?大不了挥一挥衣袖,来年卷土重来。

新的一年,愿我们都可以活出一副值得骄傲的模样!

原标题:【夜读】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