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铜梁火龙元宵节赴台表演 震撼台湾民众
03-03 15:56:15 来源:上游新闻通讯员 

01_副本.jpg

3月2日晚,在台湾南投县漂纱广场,重庆铜梁火龙的首场演出倾倒上万民众,演出大获成功,铜梁舞龙队在万众的欢呼声、惊叹声和掌声中完美谢幕。

3月1日,应台湾南投县文化艺术学会的邀请,重庆铜梁继去年之后,再次组织“龙耀宝岛”铜梁火龙赴台,于元宵节期间(3月1日至3月7日),在台湾南投开展铜梁火龙展演及文化交流。

元宵节晚上,经过当地媒体的前期宣传,南投县及周边地区民众蜂拥而至,及早赶到现场观看火龙表演,偌大的广场座无虚席。

04_副本.jpg

7点50分,在漂纱广场,八盘火炉燃起雄雄火焰,打花队员赤膊上阵,舀,抛,扭腰甩胯,双臂在空中划出一条条力与美的弧线,“嘭——”“嘭嘭——”,一声声惊爆,一板板铁水在漆黑的天幕腾空而起,炸响在南投的夜空。

随着观众的热烈欢呼,两条彩龙冲天而起。龙在火中飞,人在火中舞,炽烈壮观的场景,再一次让现场上万民众领略到铜梁火龙的神奇魅力。双龙出洞、金龙吐火、礼拜四方……铜梁火龙以自己独特的动作语言,在一招一式中为台湾民众献上新春祝福。

“太精彩了!太刺激了!”“去年元宵节我也是在这里观赏了铜梁火龙,铜梁火龙真是越看越想看,百看不厌!”当地民众连连赞叹。

02_副本.jpg

南投县一位女性市民激动地说,她去年因为手机没多少电,只录了8分钟的视频,今年她做了充分准备,要全程录完,回去转发给没有到现场的亲朋好友看。

负责舞火流星的高楼镇农民、今年65岁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诗敏在演出前接受了台湾媒体的采访。他说:“两岸一家亲,为台湾同胞玩龙,我非常高兴!将把最好的表演艺术献给台湾观众,” 掩饰不住内心激动的李诗敏说,今后有机会,自己还要来表演,当好文化传承的使者!

03_副本.jpg

重庆铜梁火龙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被誉为“中华第一龙”。去年元宵节,铜梁火龙应邀到台湾多地展演,盛况空前,观看的民众达到16万人次。

铜梁龙舞首场演出后,还将在南投县漂纱广场和南投埔里中学连演6场。

“首场演出圆满成功,受到台湾民众的喜爱和热捧。我们将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演出,把铜梁龙舞艺术和龙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完美展示给台湾民众。”铜梁参访团领队、铜梁区委常委屈锐说。

上游新闻通讯员 赵武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