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静观只有蜡梅看?今年还可以去赏新品种油菜花
03-11 13:02:18 来源:重庆日报

timg.jpg

3月9日,北碚区静观镇居民与游客在油菜花田边开展踏春赏花健康跑步活动。记者 魏中元 摄  

重庆日报消息,说到北碚区静观镇,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静观蜡梅。3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位于静观镇的北碚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却看到大片油菜花正在盛开,在蓝天下形成一派乡村美景。盛产蜡梅的静观镇怎么种起了油菜花?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下称市农技协)理事长李加纳“揭秘”:这是西南大学联合市农技协,为北碚区农业科技示范园“量身打造”的油菜花地,目的则是利用闲置土地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为当地农户增收。

原来,北碚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有部分空置的流转土地,而周边农户农闲时又经常没活干。几年前,市农技协联合会副理事长、北碚区农业技术联合会秘书长辛大元发现了这一情况,想:土地空着,人闲着,这怎么行?

可这空地究竟发展什么产业好?几经思索,辛大元突然想到,同在北碚区的西南大学,就有一支强大的农业科研队伍!他立刻找到有30多年科研经验、攻克过油菜遗传育种世界性难题的李加纳,请他和团队为当地出谋划策。

“经过考察,我们选择在这里种植‘渝黄4号’。”李加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渝黄4号”油菜花期较长,油色清亮,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兼备。2017年9月,在李加纳团队的指导下,北碚区农业技术联合会成片种植了“渝黄4号”400亩,还带动周边630多户农户种植300余亩。春来花开,借助良好的交通环境和基础设施,“赏花经济”初具规模。

对此,当地村民也很高兴。除了油菜花带来的游客,区农技联还会收购菜籽,他们又多了一笔收入。更重要的是,手里有活干,心里就不慌,劳动让他们感觉到充实和幸福。

辛大元介绍,下一步,市区两级农技协将进一步整合北碚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周边的社会资源,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原标题:西南大学科研团队引来新品种 油菜花开到北碚静观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