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海打工几年未回家过年 如今想在家乡找工作陪陪父母
03-13 14:56:5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07372_副本.jpg

△返乡招聘会现场

家乡的路宽了、网络畅通了、企业增多了……这是不少在外务工人员今年春节回乡后最大的感触。

春节返乡期间,他们亲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在他们眼中,家乡正在越变越好,在他们手中,各种招聘会信息、企业的宣传资料飘然而至,在他们心里,留在家乡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最终,在外漂泊多年后,他们选择留下来。家乡,终于成了他们依靠的港湾。

无奈:为生计不得不外出务工

“不想出去了,外面再好,始终不是自己的家。”近日,在南川区举行的农民工返乡招聘会上,46岁的张方啟向上游新闻记者道出了心声。

att_707371_副本.jpg

△张方啟

张方啟是南川德隆镇人,2009年举家搬迁到上海,这一走就是八九年。“我们两口子都没什么文化,当年的就业机会相对也少,我们俩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外出务工。”张方啟说,8年前儿子刚出生不久,家里又有老人,一家老小都要他养活,每个月的开支不小,为了赚钱养家,他经人介绍去上海打工。

去了上海后,他在一家工厂从事起重设备方面的工作,每个月工资六七千元,妻子每个月2300元,但上海消费高,算上日常开销,还有每个月的房租,一个月要花费4000元左右。“除去这些开销,每个月剩下的钱所剩无几。”张方啟说,这些都还不是最重要的。他最担心的是留在老家的父母年事已高,作为儿子,却不能在身边照顾,这让他非常自责。“每年春节前,父母都会打电话问我回家过年吗?但我经常都让他们失望,后来都有点不忍心接电话了。”张方啟说,他已经好几年没陪父母过年了,虽然他们嘴上不会说什么,但透过电话,他都能感觉到父母的失望。“其实我和爱人都想留下来,在家照顾父母,毕竟我们的根在这里。”张方啟说到这里,若有所思的望着人群。

今年1月,张方啟回到南川,他发现政府组织了好多招聘会,他积极参加招聘会,为了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不再远行,留在家乡。

希望:依托家乡景区发展干事业

迫于生活压力,39岁的李继华早年到深圳打工谋生,一去就是10年。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到过深圳、汕头、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打工。“以前一个人吃喝不愁,后来结了婚有了孩子,便决定外出打工,多赚点钱补贴家用。”李继华说,从长远来看,打工虽能赚点钱,但总不能一直在外边“漂着”,最终还是要回到家乡发展。

李继华的老家在巫山县当阳乡,近些年来,随着家乡葱坪等景区的发展,让他看到了一些商机。“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返乡期间,我专门了解了景区周边的情况,计划以后搞个农家乐,依托景区的发展势头和乡村振兴的东风,把家里的资源与劳动力整合起来,好好干点事情。”李继华说。

行动:出政策搭平台 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服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加上政府提供政策支持,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有留在家乡工作的意愿。“今年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已经创了新高,据初步了解,大约20万人有意愿留在家乡。”市人社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抢人,除了下乡招聘的企业开出包食宿等各种优厚条件,政府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att_707370_副本.jpg

△返乡招聘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通知》,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在行业准入、行政审批、税费减免、贷款融资、劳务对接、综合服务等方面提供便利。此外,还出台了《重庆市返乡创业重点企业贴息办法》,为返乡创业企业开展贴息服务,2017年度全市贴息企业47家,贴息资金达到1483万元。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在全市所有的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和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实现每村1名以上农村劳务经纪人提供服务。全市创业联盟农民工分盟成员达到720家,免费对会员企业开展了商标注册、申报培训等活动,搭建创业者交流合作平台。依托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窗口,从创业项目、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保姆式”创业服务。

此外,还组建由300余名企业家、大学教授、科研院所专家、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咨询团队,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者提供一对一为创业指导咨询服务。

成效:春节期间提供了近20万岗位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招聘工作启动得早。1月23日,全市召开了农民工回引工作相关会议,同时在各区县大的集镇乡场举办现场招聘会。通过挖掘,今年的岗位也比往年有增加,春节期间提供了近20万个岗位,很多是电子、信息类产业岗位。除此之外,还新增了不少招工形式,在秀山、彭水、涪陵等地,使用外地手机号的农民工一进入重庆,就能收到本地人社部门发来的招聘短信。此外,各级区县、乡镇政府联合总工会、农业部门等多个部门共同发力,帮助更多的人留乡就业。

有多少人,为了生计,背井离乡外出务工。他们在外辛苦工作,只为每年春节能回到故乡,千里奔波,为的是阖家团圆过个年。聚少离多,谁都不愿意,如今,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在家工作机会多,收入不会少,又能照顾妻小、赡养父母。东奔西跑,不如返乡就业好,走南闯北,不如回乡创业。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选择留在家乡。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