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6位艺术家记录最后的金刚碑 修缮2年后原真呈现
03-20 16:08:2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0日,央美建校100周年庆典——东方艺术复兴金刚碑创作展在金刚碑古街正式揭开帷幕。整个活动为期6天,马刚、夏德武、颜新元、夏鹏程、徐骥、陈晔等16位当代著名画家将在金刚碑进行写生创作, 以艺术家独有的视角来表达金刚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同时,金钢碑文物修缮也正式启动,两年后,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金刚碑将原样重现。

金刚碑古街修缮2年后原真呈现

downLoad-20180320164742_proc_副本.jpg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坐落于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镇境内的缙云山下嘉陵江畔。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袁东山介绍,金刚碑古街从清乾隆年间兴起,因转运煤炭而兴起,是巴渝码头古村的典型代表,反映了重庆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尤其是近代抗战时期,众多文化名流及政要均在此留下了足迹,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5年,《重庆市主城区传统风貌保护与利用规划》明确将金刚碑确定为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属传统巴渝风貌区,目前拟定建设计划的包括核心区、建设控制区、风貌协调区内的勉仁地块。其中核心区计划2018年开工,2019年完成;建控区及勉仁地块计划2020年完成建设。

完整的老重庆在这里被收藏

downLoad-20180320164800_proc_副本.jpg

恳谈会上,重庆市规划院历史名城所副所长方钱江详细介绍了金刚碑古街的修缮方案。

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以尊重历史的情怀,秉持保护与利用合理平衡的原则,坚持保护“盘龙式”传统山地街区肌理特征,保护文物、优秀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传统巴渝”建筑类型及高度特征;保护堡坎、陡坡和溪流河滩、古树名木、景观树等历史环境要素等措施,以期完整的清代和陪都时期的重庆将在这里重现。

金刚碑运营负责人邓松表示,未来,金刚碑将秉承“文化复兴、生态涵养、形态原真、产业导入、住民保育、导入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民宿酒店、温泉养生、游船观光等业态。此外,金刚碑还将恢复勉仁书院,培育艺术研学基地、文创孵化等产业,聚集上千民营、文创文化企业,形成民营经济产业高地,达到生态、形态、文态、业态和谐统一。

16位艺术家记录最后的金刚碑

downLoad-20180320164732_proc_副本.jpg

金刚碑古街内古树参天,流水潺潺,历来都是各大艺术院校的写生创作地。

2018年是央美建校100周年,本次金刚碑创作展作为百年央美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包括中央美院重大题材主任、教授马刚;中央美院造型学院副书记陈晔;中央美院硕导教授、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副主任夏德武及徐悲鸿纪念馆典藏部主任徐骥等16位央美体系的画家参与。

金刚大庙、滑翔机建造所、国民统计局……一栋栋极具特色的传统巴渝建筑在艺术家们的笔下跃然纸上。

记者了解到,此次创作活动中,艺术家们的创作作品,都将成为金刚碑美术馆的永久藏品,供游客们欣赏。

百年之后,游客走在金刚碑石板路上,周围古树参天,河沟内流水潺潺,眼前的一切都跟艺术家们记录的金刚碑别无二致。

大师将为美术爱好者现场点评

downLoad-20180320165325_proc_副本.jpg

恳谈会上,金刚碑运营负责人邓松与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代表宁静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资源互补,共同打造金刚碑美术馆。

未来的金刚碑美术馆将致力于专业的艺术展览、研究、收藏以及公共文化教育的传播,以期以全球性的视野呈现视觉艺术的多元性和新鲜活力。

此外,金刚碑美术馆美术馆将打破艺术场馆与文旅休闲之间的壁垒,让艺术走进人们的休闲和生活,特设学术报告厅、阅览室及多功能厅,并配合此空间定位策划一系列针对游客、学者的艺术讲座和公共教育活动,为文旅休闲历史文化街区增加新的可能性与生命力。

此外,为了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央美艺术家的魅力,感受金刚碑古街的历史文化,活动主办方还提供了一次与大师共绘金刚碑的机会,从21号持续到23号,央美艺术家现在点评,美术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