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奇特!合川市民家中玫瑰开出“花中花”
03-30 15:43:0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330160200_副本.jpg

3月30日,有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爆料称,合川市民胡先生家中的一盆玫瑰开出一朵“奇葩”花来。一根枝条上的花蕾上又长出一个花蕾,并且双双开花,很是稀奇!

在合川南津街街道文峰东城2号楼胡先生家楼顶,记者见到这盆玫瑰高约40厘米,枝繁叶茂,长势良好,孕育了数十个花蕾。一朵盛开的玫瑰在绿叶的衬托下格外醒目。细一看,这朵盛开的玫瑰花竟然生长在另一朵正在凋谢的玫瑰花瓣上。

胡先生是合川区某机关退休职工,喜爱种植花草。退休后,在这个爱好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开出“花中花”的这盆玫瑰,是去年上半年胡先生用枝条扦插的,去年下半年开过一次花。这次是今年头一回开花,没想到居然开出奇葩的“花中花”。

downLoad-20180330160147_副本.jpg

胡先生用于扦插的枝条来自另一盆种了三年多的玫瑰。“因为长得好,就剪了两三根枝条下来重新栽了几盆,都存活了,没想到这一盆竟然开出了这么一朵稀奇的花来。”

胡先生介绍, “花中花”比正常的花蕾要长得慢,但盛开得早。在下面这朵还是花蕾时,就发现从花蕊中又长了一根枝条出来,并孕育出一个新的花蕾。

下面一朵一个月前开始慢慢开放,正常的一般一周左右就开繁了,但这个花蕾用了近一个月。开始,胡先生还以为是土壤肥力不够,还特意追施了一次肥。

但这朵玫瑰似乎并不买账,仍然慢慢地开着。在下面这朵开始凋谢时,上面那朵则进入了盛花期。两朵好像是完成了接力比赛的交接棒一般,大有“我凋零了,你继续替我美下去”的劲头!

downLoad-20180330160156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互联网上输入“花中花”查寻,发现这不是个例,但却十分少见。

2002年天府早报报道,成都新都区大丰镇郭先生家的一朵荷花的花蕊里长出五六朵花苞。2006年2月广州日报报道,家住梅州的张先生养的一盆玫瑰也开出了“花中花”,一朵花的花蕊变成枝后竟然开出了两朵花。

为何开出“花中花”,网上也是众说纷纭。上游新闻请教了重庆南山植物园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园林专家鞠学勇。鞠学勇认为,“花中花”可能是基因不稳定造成的突变现象。因为植物生长期间受到气候、环境等影响,引起基因变异。但这种基因变异有着偶然性和不稳定性,也就是说,今年这株玫瑰长出了“花中花”,但并不意味着明年也会长出“花中花”,是偶然的,不可重复的。鞠学勇还表示,“花中花”现象比较少见。

downLoad-20180330160151_副本.jpg

通讯员 李文静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