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微信办政事、手机挂号看病……“互联网+”这样改变重庆市民生活
04-12 19:49:2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微信办政事、手机挂号看病、上课扫码签到……这些曾经只是想想而已的事,如今都成为了“小case”。“互联网 ”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到政务、医疗、零售、教育等多个领域,让我们的美好生活更有品质。

去年底,马化腾在重庆“扫码过江”成为佳话。到今年,腾讯已经在重庆、广州、三亚、郑州、合肥、呼和浩特等近50个城市推出,只需要打开手机微信的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乘车。乘车码实现了0.2秒的响应速度,脱网情况下也可以扫,“先乘车,后付费”。未来,腾讯还想把乘车码做成“车票”的样子,增加像邮票一样的社交性玩法。另外,如果乘车人身份能够得到很好的识别,未来也许可以用于探索缓解安检的压力。同时乘车人的身份是可以得到实名的认证,对城市的管理包括安检的压力减缓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是只是“互联网+”改变生活的其中一面,它还逐步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税务

政府部门逐渐将政务大厅搬到网上

在“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讲话中举了一个互联网 税务的案例,也即民生政务。去年底,重庆国税有一个“互联网 ”落地项目,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电子税务局”。重庆山区一位养鸡的农民朋友,卖了鸡蛋之后需要开发票,所以他要一大早起来,花几个小时乘车到市里的办税大厅。到了窗口,他才发现材料没带全。按照以前的流程,他只能再回家拿材料,因为路远第二天才能再来。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让这位农民朋友通过“重庆国税”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线上认证。刚开始,这位农民朋友还挺抗拒,工作人员花了很长时间劝说,他才勉强同意试试。没想到他一试就尝到了甜头,不但当天就办完了手续,而且以后也只需要在家里用微信“刷脸”就可以办税。税务局会通过邮政部门,直接将发票寄到他家里。

这个用微信办税的真实故事很有代表性。过去几年来通过“互联网 政务民生”、城市服务的探索,正在帮助政府部门逐渐将政务大厅搬到网上,各种缴费、出入境、交通、税务等手续的办理正变得越来越便利,很多时候老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甚至不用进门,直接在网上完成办理。

动动手即可完成各种业务办理

现在,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的多重分析,纳税人无需投入额外成本和负担,不拘泥于时间、空间,只需2到3分钟,就能在线完成实名注册,一次认证终身留痕。

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亲自演示了注册过程:只需关注重庆国税微信公众号,并按照系统提示,上传身份证正反面,即可开始人脸识别。

两江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主任杨妮娜告诉记者,人脸识别完成后,数据将会发送给后台审核,一旦后台通过验证,纳税人将完成实名注册,即可自助办理发票代开业务。最后,纳税人还可以选择通过邮政寄递、自助终端取票和柜台领取3种取票方式领取发票。

“除了办理网上申报、发票申领,诸如涉税咨询和备案申请等涉税事项现在都可以在电子税务局里进行办理。”杨妮娜说。

3月30日,重庆市国税局、重庆市地税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5大类105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基础上,推出了重庆税务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

这7大类167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以及6大类191项“全程网上办”清单自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这也就意味着,纳税人到税务机关办理涉税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

医疗

微信支付挂号缴费不排队

拿着医生开的药单,不用去排队缴费,用微信扫一扫单子上的二维码就能支付,然后直接去拿药。在重医儿童医院礼嘉分院,这一便民措施,让患者和家属直呼“太方便了”。

据悉,目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等重点医院,都与腾讯在智慧医疗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以微信为例,市民看病得当天早上天不亮就去医院排队挂号的老习惯,如今已成为历史,市民只需在微信上动动手指,预约挂号、缴费、报告查询甚至是排队进度等,都能够很方便的完成。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交费等服务,自2月推出至今,注册用户已突破3000人,像西南大学的大学生以及许多急诊病人特别爱用。”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信息科副主任杨辉介绍说,下一步医院还计划推行医生意见反馈计划,比如,病人就诊或住院离院后,可利用微信,对医生的服务进行评分。这一方面可以促进医生服务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患者的满意度,为其带来更好的就医服务。

“腾讯觅影”人工智能医疗在重庆开花

除了微信支付带来的便捷,另一项腾讯智慧医疗项目——“腾讯觅影”目前也逐渐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腾讯觅影”由腾讯互联网 合作事业部牵头,聚合了腾讯公司内部包括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把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领先的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

2017年12月1日,“腾讯觅影”全面落地重庆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等五所重庆地区重要的三甲医院将逐步利用“腾讯觅影”的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医生针对早癌等疾病进行筛查。

根据腾讯公司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署的医学人工智能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院能力相结合。其中,“腾讯觅影”对早期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辅助筛查能力率先落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时,双方还将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筛查新病种的联合科研。

以往做完CT后,医生会进行病理分析,跟以往一张图片要看二三十分钟不同,借助“腾讯觅影”的帮助,几秒钟就能完成。“现在每张片照出来后,都会用腾讯觅影进行一个初步筛查,比如这张肺部的片,患者的肺结节数量等病情,腾讯觅影很快就能用醒目的方式标注出来,然后我们医生会仔细地进行确认,以保障病人得到又快又准的诊断和及时治疗。”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江才明说。

“方便病人,改善就医体验,是我们医院跟腾讯合作,采纳人工智能的初衷。目前看来,人工智能的确改善了医生的工作强度。但这并不能说明人工智能将取代医生,因为最终的确认诊断,这关键的一步还是需要医生来完成。人工智能只是替代了一部分医生的简单重复工作,只是医生的得力助手。”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毅表示。

教育

学生自主开发校园微信小程序

李海(化名)是重庆邮电大学大二的学生。每天早上,他都会拿起手机,登录一个重邮学生很喜欢的小程序。在这里,他可以查到自己当天的课表,同时作为班长的他,还可以及时了解到教务公告、会议通知等信息。

李海所称道的这款小程序叫"we重邮",是2017年由重邮蓝山工作室(学生团队)整合自主开发的首款校园微信小程序,集课表、成绩、考试、空教室查询、学生查询、一卡通、借阅、学费、电费、报修、公告等功能于一身,可以说是校园移动门户。

可以查分、查课表、查逃课

在“we重邮”出现前,每个重邮学生都有自己查看课表的方式,有的同学会在上课前反复登录网站,有的同学会把课表截图保存在手机相册里,甚至有的同学会把课表抄在纸上随身携带。不过这些方法要么太折腾,要么太麻烦。自从有了“we重邮”小程序后,这些都不是事了。

重邮教育信息研发中心的王斌告诉记者,“we重邮”程序作为信息服务出口,接通了重邮的数据中心,拥有海量的数据,借助微信小程序的技术,打通了各个数据库,实现了校园服务智慧升级,如今同学们只需要借助“we重邮”,就可以实现各种查询功能。

王斌告诉记者,“we重邮”小程序查询课表的范围很广,包括本周视图、学期视图、对应日期及时钟轴,清晰明了;此外,学生在期末考试来临时,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实现更方便的考试安排,帮学生折算出考试周对应的日期,以及考试时间倒计时等。“we重邮”如今不仅是学生的利器,也是老师的点名神器,不少老师通过课表即可查询教学班学生名单,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带学生名单。

“互联网 ”让校园生活更智慧

如今“we重邮”这个小程序,已经成为学校里的“网红”爆款。截至上月底,虽然只推出了一年多的时间,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13022个,几乎重邮在校的每个学生都关注了,总用户数达到31999个,累计访问量更是达到598万,平均日访问量达到2万。

“we重邮”产品经理张振铎透露,接下来他们会对‘We重邮’进行不断迭代更新,计划再新增几个正在测试的功能,希望能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校园服务。

“借助‘we重邮’,不仅让刚入学的新生能够通过小程序更快地熟悉、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同时在校师生获得更加智慧化的校园服务体验。可以说通过微信的能力,智慧生活和智慧学习正在深入校园。”重邮常务副校长林金朝告诉记者,下一步重邮还将加强与腾讯的互动合作,推动‘微信校园卡’的深入建设,并且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更多个性需求功能,进行线下硬件改造建设。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吴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