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巧解大小事细谱和谐曲 宝圣湖街道有高招
04-17 17:27: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日,记者走进宝圣湖街道宝圣西路辖区怡馨花园小区,小区内老人们带着孩子坐在小区中庭晒着太阳、聊着家常,物业保洁人员正在给小区树木修枝,一派祥和景象。如果不是居民的讲述,你很难想象,去年这里曾因为更换物业公司的事情,居民们曾闹得不可开交。“好在后面有社区‘调解联盟’介入,给我们解决了矛盾,小区才有了现在的宁静。”小区居民陈大海向记者说到。

去年2月,宝圣湖街道成立了社区“调解联盟”,倡导以“调为先、和为贵”,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社区。所以经过两年时间,街道共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18起,其中调解成功16起,1起正在调解中,1起有待继续调解。 

“调解联盟”调解现场.JPG

“调解联盟”调解现场

建立“1634”模式

奏响社区和谐曲

2017年12月28日上午,宝圣西路社区一农转城居民因家中漏水问题和楼上邻居发生了矛盾,楼下邻居认为是楼上业主洗碗池落下了硬物导致自家厨房下水管道堵塞漏水,而楼上业主认为漏水是楼下业主自己厨房水管坏了造成的。

“以前碰上这种事情,一般都是我们社区干部去调解,但自从有了‘调解联盟’,直接让居民帮忙调解,问题一下就解决了。”社区主任杨秀玲告诉记者,“在这次调解中,还得多亏了“调解联盟”成员王定合,由于王定合和双方当事人都是邻居,关系也还比较好,他就从邻居的角度出发,告诉双方其中的问题,并很顺利地让他们都握手言和了。”

宝圣西路社区调解成员开展工作会.JPG

宝圣西路社区调解成员开展工作会

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面对辖区内繁琐的居民矛盾,宝圣西路社区建立“1+6+3+4”的工作模式,即一个调解联盟、三个基本要求、六大服务区域、四个调解方法。另外,社区不仅筹建了一支由热衷社区事业的各界人士组成的30余人的调解队伍,还设立了调解员选择区、调解方式选择区、案例警示区、面对面调解区、售后服务区、服务回访区等六大服务区域,以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调解服务。  

 专业人员“请进来”

 调解人员“忙充电”

为进一步做好调解工作,宝圣西路社区还邀请了区法院法官、社区民警、律师等专业人士,给“调解联盟”成员开了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他们从专业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调解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要事项。比如冷法官给调解员们讲解了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一些规定,邹律师向大家讲解了赡养老人、婚姻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方面容易忽略的法律规定,而李警官则向大家介绍了治安处罚方面经常遇到的案例。

当事人与当事人调解现场.JPG

当事人与当事人调解现场

为了有效地开展调解工作,社区还将调解员们分为5个大组,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邻里纠纷调解组、物业纠纷调解组、生产经营纠纷调解组、损害赔偿纠纷调解组,并且在每组设立组长一名,全面负责本组调解工作,各组开展调解工作时,由矛盾纠纷所在网格的网格长全面跟踪督查调解经过。同时,建立调解员考核评估制度,社区“调解联盟”每年评选3名优秀调解员。

 人人乐当“和事佬”

 巧解邻里大小事

“这块地种菜太影响美观了,我们现在搞复绿工作,统一给大家栽上树木,到了夏天树叶长得更加茂盛了,大家还可以在此纳凉。”社区“调解联盟”成员何开华告诉记者。为了配合街道做好辖区的复绿工作,何开华和其它“调解联盟”成员在面对部分居民对复绿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时,本着先易后难的办法,采取分步实施,各个击破的方法,挨家挨户地找种菜业主沟通,宣传政策法规,还帮助他们一起清收菜地,才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

调解人员现场调解纠纷.JPG

调解人员现场调解纠纷

而同样在宝圣西路社区的坝坝茶摊点,“调解联盟”的巡逻队伍,每天都活跃在这个区域,他们一边开展排查走访,一边提醒经营户合法合规经营,“我们这支队伍是社区干部和民警组成的,通过这种走访,好让我们及早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杨秀玲说到,“其实通过‘调解联盟’这个平台,我们吸纳了很多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之中,真正实现了与居民共治共管的目的。”她还表示,为了保证“调解联盟”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社区为特意“量身定做”了规章制度,制订了矛盾纠纷排查制度、登记制度、报告制度、回访制度、档案制度,规范调解程序等;设立社区调解室,制作“调解联盟”工作公示牌,确保调解阵地规范合理。同时,还搭建了居民群众诉求平台,通过宣传活动、入户走访、电话访问多种形式,发现矛盾纠纷,畅通居民群众申请调解的渠道,确保随时随地化解矛盾纠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