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诸葛亮一生重点培养了三个人, 结果这三人却导致了蜀国的灭亡
04-16 21:13:01 来源:实况新闻

实况新闻消息,作为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诸葛亮在刘备建立蜀国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而诸葛亮在军事上却并不擅长,如果仔细品读三国历史,会发现刘备每次出征几乎都是不带诸葛亮的,而诸葛亮六次北伐也都以失败而告终,可见诸葛亮的强项在于外交和后勤,这才是诸葛亮的强项,同时在看人方面,诸葛亮也远不如刘备,诸葛亮晚年曾重点培养了三个人,结果这三人却间接导致了蜀国的灭亡。

第一人就是姜维,马谡死后,诸葛亮便将姜维当作自己的第一接班人培养,诸葛亮死后,姜维不顾蜀国衰微的国力,一心北伐,然而始终斗不过魏国的邓艾,蜀国本就地域狭小,根本耗不过强大的魏国,诸葛亮六次北伐已经耗空了蜀国的国力,如今诸葛亮死了,蜀国应该做的就是休养生息,只有这样,才能依险据守,才能和强大的魏国相抗衡,正是因为姜维的数次北伐,导致了蜀国本就孱弱的国势更加衰微,最终就算没有邓艾的偷渡阴平,也迟早会被魏国吞并。

第二人就是董厥,董厥此人从小便十分有才华,被诸葛亮称为“良士”,后来诸葛亮将他留在身边,担任丞相主簿,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诸葛亮死后,董厥担任尚书仆射,后又官至尚书令,公元261年,董厥升任辅国大将军,和诸葛瞻一同辅助刘禅,然而在刘禅宠信黄皓时,董厥未能及时纠正刘禅的错误,在如此要职上,董厥却坐视不理,这也间接导致了刘禅做出了一些列错误的举措,而这些举措也间接导致了蜀国的灭亡。

第三人便是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在诸葛瞻很小的时候,诸葛亮就有意培养他,后来诸葛瞻官至卫将军,邓艾攻打蜀国时,诸葛瞻率军驻守绵阳,有人劝诸葛瞻迅速占领绵阳险要地段以作防御,然而诸葛瞻却犹豫不决,以致错失了最好的机会,最后导致绵阳失守,而诸葛瞻也在绵阳之战中战死。

虽然诸葛亮有满身韬略,然而他培养出来的几位接班人并没有力挽狂澜挽救蜀国,反而由于他们的错误举动,最终直接葬送了蜀国,不知道泉下有知的诸葛亮看到后会作何感想呢?

原标题:诸葛亮一生重点培养了三个人, 结果这三人却导致了蜀国的灭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