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没有国哪有家?!今日叙利亚让人不禁想起百年前的中国
04-16 14: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01、令人动容的外交官

这几天,一张外交官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了。

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

这个落寞的身影,是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

照片中,他坐在落地窗前,双手落在膝上,垂头不语。而在这之前没多久,他还曾在联合国安理会犀利发声。

4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紧急会议,与会的各理事国展开激烈争辩。当时,巴沙尔·贾法里在会上怒斥美国以谎言为由发动侵略战争,劣迹斑斑。

贾法里在发言中说,根据“白头盔”提供的信息,“化学武器已经学会区分武装人员”。因为在“白头盔”发布的视频里,叙利亚政府军的化学武器从来不用来攻击反政府武装人员,而是专门用来杀平民,特别是妇女和儿童。

而在他发言一开始,美英代表就已经离席。

贾法里为国发言,慷慨陈词。

不过,这篇义愤填膺的“檄文”,这位拼尽全力的外交官,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能阻止。

当地时间13日晚,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实施“精确打击”,饱经战乱的叙利亚,再添硝烟……

叙利亚大马士革科学研究中心已沦为一片废墟。

文章开头的那张照片最早发布于4月11日,文字显示图片摄于4月10日,联合国会议后。有网友转发这张照片称:“压抑,心碎。”

02、“弱国无外交

为什么这位外国外交官的照片,让无数中国网友感到触动?

因为,这背影何尝不是一个弱国外交的象征;因为这背影让网友想起了那些年的中国。

熟悉历史的朋友会记得将近100年之前,中国曾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巴黎和会上,中国作为一战战胜国,却遭遇了战败国的屈辱——战败国德国在山东的权益竟然被转让给了日本,而不是归还中国。

图片来源:电影《我的1919》截图

百年前,外交官顾维钧代表中国参加巴黎和会。和叙利亚那位外交官一样,用激烈的言辞痛斥列强。但列强丝毫不把中国代表的话放在眼里。愤怒之下,顾维钧拒绝在协约上签字。

看过电影《我的1919》的朋友,都会记得中国代表顾维钧拒绝签字前的这段讲话:

“我很失望,最高委员会无视中国人民的存在,出卖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我很愤怒,我很愤怒,你们凭什么把中国山东省送给日本人。中国人已经做到了仁至义尽了,我想问问,这样一份丧权辱国的合约谁能接受?所以,我们拒绝签字。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同样讲得入情入理振聋发聩,可是同样无可奈何。

电影《我的1919》:顾维钧在巴黎和会的演讲

快一百年过去了,中国已不是当时那个中国,而世界还是那个世界。

我们从来没有出生在和平的世界,只是如今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一个和平的家。

03、没有国,哪有家

叙利亚昔日美丽古城

如今仅剩废墟

这组对比图

令无数网友痛惜

叙利亚阿勒颇旧城al-Zarab露天市场。上图拍摄于2008年11月24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3日。

图为叙利亚阿勒颇城堡。上图拍摄于2010年8月9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3日。

叙利亚阿勒颇倭马亚大清真寺。上图拍摄于2009年3月12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3日。

叙利亚阿勒颇旧城,公共澡堂。上图拍摄于2010年10月6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7日。

阿勒颇的Shahba商场。左图拍摄于2009年12月12日,右图拍摄于2014年10月16日。

叙利亚阿勒颇旧城,al-Sheebani学校大楼。上图拍摄于2008年5月14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7日。

叙利亚阿勒颇al-Sheebani学校。上图拍摄于2009年6月6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7日。

倭马亚大清真寺。上图拍摄于2009年3月12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3日。

叙利亚倭马亚大清真寺。上图拍摄于2010年10月6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7日。

叙利亚阿勒颇旧城。上图拍摄于2008年11月24日,下图拍摄于2016年12月13日。

在这里,无数人失去了

商场、医院、教室、公园;

在这里,无数人都失去了

梦想与向往。

战火中的叙利亚母子。

看着叙利亚

流离失所的家庭

被战争夺去童年的孩子

被炮火轰走未来的无辜者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

愿世界和平,这不是一句玩笑话

希望世界和平!

感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原标题:没有国哪有家?!今日叙利亚让人不禁想起百年前的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