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妈妈的诗意早餐:4年做了1383道早餐 每道都是“一幅画”
04-16 18:0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4月16日早餐:花的时间

在童心小学四年级一班刘俊麟的心里,妈妈的味道,不仅香甜可口,还是一副唯美的“山水画”。

4月16日,清晨7:30,餐桌上摆满了营养丰富,热气腾腾的早餐,今日的主题是“花的时间”,紫色的葡萄,被十字刀切开,变成一朵盛开的绣球,长在花瓜条的枝头上。

nEO_IMG_1.jpg

△刘俊麟妈妈在准备早餐。

早餐时间是一种陪伴

每天早上,彭燕都是6点起床,7:30准时开饭。

刘俊麟一起床就能闻到各种新鲜食材烹煮的香味,今天妈妈准备的是紫薯杂粮粥、蛋黄酥、春芽炒蛋、葡萄拼盘。儿子一边洗漱,一边喊醒晚睡的父亲,而后一家人围坐一起,享用早餐。

“哇,妈妈的味道每天都不一样。”刘俊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并没有显得特别的兴奋与激动,但彭燕听着心里却乐开了花。

上午9点,儿子上学去了。彭燕在朋友圈晒出了早餐图,不久就收到了50多位朋友点赞。“看你的早餐就是一种享受”、“看看都饱了”、“美美哒”……

nEO_IMG_5.jpg

从2014年春,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彭燕就坚持给儿子做“花式早餐”,天天不重样。彭燕说,刘俊麟不是一个挑食的孩子,她开始做早餐的初衷是为了让儿子记住“妈妈的味道”。“很多专家都提醒我们早上要吃得好,我觉得早餐不仅要重质量,也是一种很好的陪伴。”

因为彭燕每天都花很多心思准备早餐,所以他们家订下了一条家规,早餐一家三口要在餐桌一起吃。每个工作日,早上7:30——7:50,这个三口之家都正襟危坐在餐桌前,边吃边聊。 

nEO_IMG_3.jpg

△彭燕做的“奇迹”早餐

四年做了1383道早餐

很多人对早餐的记忆不过是小面、豆浆、油条、包子,但彭燕家的早餐食谱却很丰富。

你能想出鸡蛋有几种吃法,除了蒸、煎、煮,这些传统的手艺外,彭燕把蒸鸡蛋加点海苔丝头发,胡萝卜眼睛和嘴巴,这碗蒸鸡蛋就变成了孩子的笑脸。“儿子,这个大头娃娃,就是小时候你的摸样”,早餐时,妈妈从一碗蒸鸡蛋聊起来,儿子一边吃一边笑。当然,蒸鸡蛋还有各种造型,比如《西游记》里的猪八戒。

彭燕还会“变戏法”,让意大利面在盘子里漂浮起,那是利用了“障眼法”,用胡萝卜条撑起了面条。早餐时,儿子体验了一把魔术,妈妈晒图:“见证奇迹的时刻”。

彭燕还用早餐给儿子讲故事,她用苹果、黄瓜、小番茄做出了“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用瓜子仁,芝麻酱、红豆、芒果做出了“两只黄鹂鸣翠柳”;用草莓果酱做出了“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

nEO_IMG_6.jpg

16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彭燕的厨房,冰箱里有各种时令蔬菜瓜果,餐厅摆放着各类五谷杂粮、果仁、调料,烤箱、烤面包机、破皮机料理工具一应俱全。餐桌上还放着4、5本烹饪食谱,以及记录生活的iPad日记。打开彭燕的QQ日记,里面有1383张早餐图。

nEO_IMG_4.jpg

△彭燕家的餐桌上放着4、5本烹饪食谱

巧手的彭燕现场演示了她的早餐摆盘,她拿出几个小番茄,用小刀在砧板上切几刀,做出了小金鱼的头和尾巴,再用很普通的吸管、剪刀,把黄瓜片做成鱼眼睛,用牙签沾点黑芝麻酱点睛,切一小段小葱放在鱼嘴,吐泡泡金鱼活灵活现。一般而言,她还会围绕主题准备一些主食和水果。

很多人以为彭燕是一位全职妈妈,其实不然,她在一家私企做财务。在她看来做早餐并不是一种负担,她很享受这个过程。

nEO_IMG_7.jpg

班主任老师点赞“诗意早餐”

这段时间,彭燕围绕春天的主题做了很多早餐,发在朋友圈里引起了班主任徐静老师的关注。

用葡萄做的“清明”万物生长、桂圆芝麻酱绘的丹顶鹤、橘瓣做的毛毛虫、黄瓜剪的蝴蝶……看起来都像一首写给春天的诗。徐老师说:“刘妈妈的早餐像一幅诗意的山水画。”

据了解,徐老师还准备将刘妈妈请到学校给孩子们上一节关于春天的美食课。

nEO_IMG_9.jpg

专家:诗和远方并不遥远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看了这位母亲的早餐晒图,大赞“太有个人魅力了!”。其实发朋友圈是一种自我形象经营,这位妈妈一定在朋友心目中很优雅。

周小燕说,生活态度不一样,让很多人会觉得生活中只有“眼前的苟且”,“诗和远方”都是遥远的,别人的……这样生活就会过得匆忙、潦草、委屈,因为好多上班族都难以优雅地吃一顿丰富营养早餐。无论是全职妈妈,还是在职的,花点小心思,用巧手把普通的食物变个样,这样“诗和远方”并不遥远,每天都是一个良辰。

我相信这位妈妈坚持、认真、追美的生活态度,会营造一个温馨有爱的家庭环境,给孩子足够的熏陶。妈妈的巧手做出的诗意早餐,让班主任老师也点赞,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有这样的妈妈孩子很“自豪”,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自信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养料。

对于很多“兵荒马乱”的上班族而言,对幸福的期待可能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假如某一天,我实现了小目标……”周小燕说,大家千万不要忽略眼前的美,走得太快我们会忘了看风景。当然我们也可以成为一个培养风景的人,慢慢脱掉浮躁之气,身心放松,品味提高,每个人都有安慰自己灵魂的方式,每个人的生活都可以过得诗情画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