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残疾爱侣自驾周游全国 把每一天活成最后一天
04-16 19:2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马丽和张激扬在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受访者供图

△罗平看油菜花。受访者供图

从重庆到昆明、腾冲、大理……行程4000多公里,这是张激扬“重生”后首次自驾游。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改变了很多。

今年48岁的张激扬,也从曾经的马拉松爱好者变成残疾人。而生活总要继下去,他选择珍惜眼前!用不多的一点积蓄,张激扬添置了一台二手小车,带上同为残疾人的爱人,开始了周游全国的旅行。

疾病是残酷的,但对于张激扬和他的爱人,却开启了另一段别样的风景。从现在开始,活在当下,不负韶光!

“重生”后首次自驾游

2月16日,大年三十,张激扬和马丽从重庆出发。

去年10月,张激扬提前到车管所更换了驾照,从之前的C1,更换为C2。“我想给她一个惊喜!”11月,用仅剩不多的积蓄,张激扬买了一辆二手小车。带着爱人走遍全国,一直是他的一个愿望!

旅行的首站,定在云南。

“因为我们都想去云南!”出发前几天,两人简单规划了行程。昆明、腾冲、大理……都是他们想去的地方,张激扬说,一路上,他们都没有安排具体的线路,因为一路上都是风景,他们更享受在路上的感受和经历,一边走一边玩的旅行,只有最终的目的地。

马丽则负责出发前的准备,炸酥肉、煎带鱼……还买了火锅底料,带上了酒精炉子;她在车厢后排挂上晾衣绳,带上被子、枕头;放平座椅,支开小马扎,汽车座椅就变成了一张简单的单人床……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就在宣威的服务区吃火锅!”回想两人的首次旅游,47岁的马丽,眼里闪着幸福的光。“大家都吃着方便面,只有我俩,摆开桌子,吃着火锅,好多人羡慕得不得了!”马丽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是一名视网膜黄斑色素变性患者,也就是俗称的“夜盲症”,一到晚上根本看不见东西,即使在白天,眼前也仿佛蒙着一层水雾,这两年,水雾变成了塑料膜。

因为眼睛看不见,一路上,张激扬需要照顾她更多。张激扬负责开车、做饭;马丽负责洗碗、洗衣服。没有特别的情况,两人基本不住旅店,都住在小车上;而所到之处,除了偶尔品尝当地的特色美味,基本都是自己买菜,自己做饭……

把每一天活成最后一天

“我们要开心,但也要算经济账。”张激扬说,他们都是残疾人,收入不多,但经济上的捉襟见肘,并不妨碍他们愉快地旅行,相反,这次旅行,更是重生!

张激扬说,他以前身体很健康,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也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倒在病床上。2013年,在苏丹工作的张激扬回国探亲,偶然报名了第二年的重庆马拉松。决定参赛后,张激扬开始了赛前的紧张备战,谁知2013年11月,一次训练中,张激扬突然中风倒地。

“最严重的时候,我的左侧身体没有一点知觉。”但幸运的是,张激扬捡回一条命,病情稳定下来之后,张激扬开始了漫长的恢复过程,针灸、康复、锻炼……一个月后,他开始下地走路。生病前,张激扬在苏丹做机械工程师,和机械打了一辈子交道。当时,支撑张激扬最大的希望,就是有一天能重回非洲,驰骋于广袤无垠的大草原上。

但更多的时候,张激扬甚至拿不起一双筷子,他被评定为二级伤残。

家人也鼓励张激扬出门旅游,恢复重新生活的自信心,但在张激扬看来,旅行更像在赶路,你风尘仆仆赶到了,别人又已经启程了,永远慢半拍。

直到去年6月,张激扬到石子山体育公园游泳馆健身,认识了马丽。让张激扬没有想到的是,马丽甚至看不清游泳馆储物柜上的号码,但依然热爱游泳;她也看不清沿途的风景,却一直行走在世界各国的旅途中。

玛丽生病前是一名护士,她告诉张激扬:“就怕自己哪天看不见了,所以,现在的每一天,都要珍惜,都要像最后一天一样活着!”

计划五一节到贵州旅行

张激扬说,生病前,你想不到这些!

就像孩子小的时候,他盼着你带他放风筝,等你有了时间,孩子已经长大了,不再喜欢风筝;就像你想着,等有空了带父母出门旅行,等你有了时间,他们已经老了,自己身体也不允许了……

而最好的生活,就是珍惜眼前。

张激扬说,这次旅行,是他生病后第一次自驾游,从重庆出发,到昆明、腾冲,再从大理回到重庆,2月16日出发,3月3日返回,行程4000多公里,半个月时间里,他们唯一的一次住宿,就是去朋友的家里做客,唯一的一顿“大餐”,就是在街边的一家小餐馆,吃了云南过桥米线,一路上过路费、油费、生活费加起来,两个人一共花了不到3000元。

但这次旅行,让他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不管我们去到哪里,都能收获爱心和帮助。”张激扬说,因为他们的车上贴有残疾人的标识,一路上,都有人给他们让行,帮他们找车位,给他们带路……

在腾冲热海时,因为这里是地热风景区,有很多的温泉群,一到了这里,马丽就感觉看东西困难了。而走到一处热瀑布前,她根本就看不见了,张激扬因为肢体残疾,在湿滑的路面行走也非常困难,一步一跌,两人一下子陷入了困局,甚至有点举步维艰了。

“当时的情况,真的太尴尬了!”马丽说,他们只好向工作人员求助,没想到,景区的工作人员一路上都搀扶、照顾着他们。临行前,还专门叫了一辆电瓶车,让驾驶员无论如何都要留两个座位。

张激扬同样充满感激,这次旅行,让他从新拿起了方向盘,开始自己新的生活。也许,他再也回不到曾经热爱的非洲大草原,但不同的旅行,让他看到了旅途中不一样的风景。张激扬和马丽计划着,等到五一节免过路费的时候,他们打算去贵州,以后还要去更远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