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风暴中心的鸿茅药酒在重庆: 药房“一哥”地位未动摇,销量没受影响
04-16 17:27:4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南岸区江南大道鑫斛药房,鸿茅药酒被摆在显眼位置销售

这几天,广州医生谭秦东吐槽鸿茅药酒遭内蒙古警方跨省抓捕一事引发公众热议。处于风暴中心的鸿茅药酒在重庆的销售状况如何?今天(16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医生吐槽鸿茅药酒遭跨省抓捕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关于“鸿茅药酒事件”大致如下:广州医生谭秦东曾在美篇APP上发布《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文章开头称,“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该文章阅读量共计2000余次。

2018年1月初,根据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报警(有人恶意抹黑鸿茅药酒),内蒙古凉城县警方千里赴广州,跨省抓捕了谭秦东。最后近,健康时报、红星新闻、丁香医生等媒体、医疗健康大V,先后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关注,引发公众热议,直至持续发酵。

鸿茅药酒仍是药房“一哥”

△南岸区江南大道鑫斛药房,只有鸿茅药酒一种药酒销售

在老百姓心中,药酒往往等同于食品、保健食品。但需要说明的是,鸿茅药店被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认定为OTC,即非处方药,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才能销售。

16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了南岸区江南大道、九龙坡杨家坪部分药房,鸿茅药酒均被放置于药房显眼位置进行销售。外包装上标明的主治功能为: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建议用量为:一次15毫升,一日2次。不良反应则为:尚不明确。

在南岸区江南大道一家鑫斛药房,1瓶500毫升的鸿茅药酒售价为298元,6瓶礼盒装的为1498元。工作人员介绍,该药房只有这一种药酒销售,通常是市民买来送人,偶尔也有人买来自己喝。

同样在江南大道一家桐君阁药房,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药房只有这一种药酒销售。“毕竟是大品牌,广告打得多,送人有面子。如果是个人喝,你也可抓点药各人泡……”

△南岸区江南大道桐君阁药房,鸿茅药酒被摆在显眼位置销售

在江南大道一家万和药房,除了鸿茅药酒,还有另一款OTC药酒销售,但摆放位置相对隐蔽,包装上也不如鸿茅药酒精美。工作人员同样建议:“送人还是选这个(指鸿茅药酒)。”

随后,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又走访了九龙坡杨家坪部分药店,鸿茅药酒的上柜情形与店员推荐,与江南大道的几家药房基本相似。

“知道鸿茅药酒被称毒酒,网上已炒得沸沸扬扬的事吗?”针对同一问题,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走访的四五家药房,多数工作人员称不知情。即便有少数人声称“有人耳闻”,但也不愿意多提及。

对于鸿茅药酒的销量是否受到明显影响一事,几家药房的工作人员回答一致:销售状况没受到影响。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通过业内人士获悉,鸿茅药房采取厂家统一零售定价。药房进价基本一致,单瓶进价为260元,6瓶礼盒装为1300元。虽然看似利润并不丰厚,但多数药房只有鸿茅药酒一种药酒销售,遇到有购买需求的市民,实则没有选择余地,可谓“一哥”地位牢固。

重庆食药监局曾通报其虚假宣传

重庆市食药监部门曾对虚假宣传的鸿茅药酒进行通报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8月和2016年3月4日,重庆市食药监局就因鸿茅药酒虚假宣传,对其进行过通报,其存在超出药品批准说明书内容,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范围、绝对化夸大药品疗效、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以患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多知道点>>>

药酒不能乱喝,这几种病人就不行

如何正确使用药酒?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新桥医院健康管理科营养师时德政。

时德政介绍,由于药酒有“药食同源”的特性,适用面广,在医院的内科、妇科、骨科、眼科都有使用。药酒采用的药物有寒、热、温、凉等特性,所以药酒有补血、滋阴、温肾壮阳,健脾益气等作用,不能一概而用,要根据中医脏腑规律、辨证施治。

药酒养生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尤其是体内有瘀滞、痹阻、阳气不振,气血运行迟缓的人群。但针对不同病症的人,服用药酒也有各自的讲究。

糖尿病人群服药期间应忌酒,因为引用少量的药酒,就会使体内的药酶增多,导致胰岛素等降糖药的疗效降低。

服用降压药和利尿药患者,同时用药酒会引起体位性的低血压,严重者会引起恶心、胸闷、甚至呕吐。

服用硝酸甘油的患者,如果大量饮酒会引起肠胃不适,血压下降,严重者发生昏厥。

此外,药酒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外用药酒切记内服。可根据自身酒量的大小,适量饮用,一般每日2-3次,每次10-30ml。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