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仿“公检法网站”还有“拘捕令”,电话诈骗又出新套路
04-18 14:44:30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418140243

视界网消息,4月16日,沙坪坝派出所社区民警与值班民警及时劝阻一起新型冒充公检法类电信网络诈骗案,让群众免受12万损失,成功保护了群众的大额财产安全。

2018年4月11日傍晚,沙坪坝区沙北街居民刘阿姨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电话,接着对方说出了刘某的姓名等信息,说刘阿姨涉嫌洗钱,已经被公安机关通缉。刘阿姨开始并不相信,但当她正准备挂电话时,对方却像是早有预料一样,提出他们可以提供法律文书,并在电话中提供了一个网站地址,让刘阿姨登入网站查询案件编号,便挂断了电话。

微信图片_20180418140239

刘阿姨将信将疑地打开了网站,网站最上面赫然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让她吓了一跳。很快对方又打来电话,在电话里引导刘阿姨登入网站上地犯罪通缉追查系统,输入案件编号和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这时页面上弹出了一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命令,上面有刘阿姨的信息、照片和案件的基本情况,还有文书编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印章。刘阿姨看后深信不已,她紧张地问对方说怎么办,对方让刘阿姨配合调查,并转30万到所谓地“安全账户”,4月17日之前必须到账12万。

见情况紧急,刘阿姨立即到附近的银行取出现金12万准备往对方指定账户转,刚走门口,她想起了社区民警上门走访时曾经说过,电话里要求转账汇款的十有八九是骗子,但是网站上看的那些东西确实又不像假的。在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刘阿姨拨通了沙坪坝派出所社区民警曹警官的电话。曹警官一听,知道刘阿姨遇上骗子了,让她千万不要急着汇钱过去,而是马上先到派出所核实情况。

刘阿姨接着提着一袋子现金来到派出所值班室,在派出所里又登入了对方提供的“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现这个网站虽然十分逼真,但进入所谓的犯罪通缉追查系统后,民警立即发现了很多错误,比如法律文书这么严肃的文件竟然把身份证写成了“身分证”,还有刑事拘留命令应该是公安机关出具等等。经过民警的耐心解释,刘阿姨恍然大悟,原来这还是骗子,只是比以前的骗子更高明了,她拉着民警的手不停道谢,感谢沙坪坝派出所的民警及时帮助自己,挽回了12万元的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骗子手段花样多 骗钱才是最终目的

如今对电信诈骗的各种案例曝光很多,骗子也在不断推出新的诈骗手段,但广大市民只要掌握一个原则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那就是看好自己的钱包,不轻易给陌生人转账,一旦遇到类似情况,及时向辖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咨询,那么再高明的骗术也没有用武之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小生

原标题:“公检法”还有网站查“刑拘令” 别上当这是骗子的新套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