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岁藏族女孩突发过敏性紫癜 渝藏两地千里连线成功救治
05-10 17:45:0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510174807_副本.png

“女孩下肢皮疹褪没褪”、“腹部彩超做过没”……5月10日上午11点,一场特殊的远程会诊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进行,画面另一端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昌都市人民医院,双方医护人员正在合力救治一名12岁的藏族女孩卓娅(化名),成功让她转危为安。

原来,卓娅正在昌都市人民医院住院,4天前,卓娅食用零食辣条后开始腹痛,而且两条腿上长了很多疹子,腿关节也肿了起来。父母非常担心,于是带女儿去了医院。

经初步诊断,卓娅可能患上了过敏性紫癜,由于此类疾病属于免疫类疾病,在当地并不多见,为稳妥起见,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援藏医生、昌都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春,向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发起了远程会诊的请求。

接到会诊请求后,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免疫科主任唐雪梅教授立即安排了多学科会诊。在通过病情介绍、报告分析等环节后,唐雪梅判断卓娅的确是患上了过敏性紫癜,提出后续治疗要注意该病对其肾脏的损害等。

据悉,过敏性紫癜病情一旦延误则会引发不少并发症,会影响肾功能,出现肾功能不全、肾脏衰竭等,因此,儿童过敏性紫癜一旦确诊必须及时治疗。

事实上,这只是我市“以院包科”帮扶昌都市人民医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加大“组团式”医疗援藏力度,重医儿童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11家医院与昌都市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以院包科”的形式,为昌都市人民医院打造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儿科、检验科等11个重点科室,帮助其完成三甲医院创建。

“‘以院包科’就是让人才、资源聚焦到重点工作上,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结合重庆后方医院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以特色、重点科室的发展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昌都市人民医院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满足藏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称,以儿童医院为例,今年已派出4批援藏医疗队,1批援藏干部,1批包虫病筛查工作人员等。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