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年记者老区行丨励志!黔江农户靠蚕桑还了几十万的债
05-15 09:29:3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18249_proc_副本.jpg

不少网友都有这样的童年回忆:小时候,学校门口总有人摆摊卖蚕宝宝,爬来爬去,啃食蚕桑叶。你把它们当玩物,但重庆黔江区有个农户,却靠着蚕桑养殖还了几十万的债务。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走进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目前,该村已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以蚕桑套种为主,发展以生姜、羊肚菌、辣椒等立体农业,未来这条产业路还将继续延伸,将陆续转变扶贫方式,从“输血”模式转为“造血”模式,让金溪村的未来充满生机和活力。

他靠蚕桑还了几十万元的债

金溪镇位于黔江区西南面,距黔江城区约20公里,由原平溪、金溪两个国家级贫困乡合并而成,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目前该镇贫困户共有66户217人,还有5户19人未脱贫,主要原因是因病致贫。

昨天长春村下起了一丝小雨,在长春村羊肚菌基地,李振孝、陈力霖等村民正把大棚上的遮阴布掀开,让抽出新芽的蚕桑充分吸收雨露。看着眼前碧绿的桑蚕树苗,李振孝心里一阵高兴,“今年就指望着靠你们还账了。“

今年55岁的李振孝,家住长春5组,搞蚕桑种植之前,他一直在外务工,多少年也没能存下闲钱。2014年,李振孝的二儿子体检时检查出患上了“肾炎综合症”,妻子田景琼也患上了脑瘤。李振孝带着妻子和二儿子来到重庆治病,想着家里已没有多余的钱,他狠下心来,找亲朋好友凑了近30万元治病。

2015年,一家人回到老家,看着乡政府在大力推广种植桑蚕,不仅为他们提供种子,还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比以前种农作物要高一些。

为此,他利用家中15亩地种下了桑蚕。如今3年过去了,桑蚕进入盛产期,一亩收入1200-1500元/年,一年下来,15亩地能挣1.8-2.3万元。为了早日还账,每天他起早贪黑外出打工和靠桑蚕的收入,如今他通过自己双手还清了27万元借款,只剩下3万元了。“现在感觉干劲特别足,好像看到致富的希望在向我们招手。”望着田坎,陈振孝语调激昂,“我总算要熬出头了,好日子要来了,可以好好享受下幸福生活了。”

曾经的穷山僻壤成创业热土

“桑套菌的模式,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增加了产业收益。”长春村“第一书记”田杰表示,过去长春村在发展产业时,看到了过去产业杂乱小、效益低、受益农户少的弊端和痛点,找到了重点和突破点,创新性发展“桑套菌”“桑套生姜”“桑套辣椒”模式的立体农业,让曾经闲置的土地每季都有产出,产值上万元。

目前,长春村已有蚕桑1700亩、其中辣椒1200亩、羊肚菌150亩、生姜200亩,产业实现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目前种植的羊肚菌第一季已采摘完,产值达到35万元,不但增加了群众收入,而且还更加坚定了干部群众发展立体农业的信心和决心,曾经的穷山僻壤成为创业热土。

蚕桑市场潜力较大,因为他们有专业的技术做保障,加之有合作社作为销售保障,因此蚕桑业已成为当地最大的支柱产业。

目前,蚕桑3年后达到盛产期,一亩桑园可养一张蚕,亩产值可达2000-4000元左右。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