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吃一块放心且美味的猪肉,你需要这么做
05-15 07:08: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猪肉,一直是我们餐桌上的主角,炒、烧、炖、焖、蒸、烩……各种做法、各种吃法,应有尽有。

我们应该知道,能把猪肉美食吃到嘴里的前提,就是需要一块让人安全、放心的猪肉。但如何能挑选到一块这样的猪肉,也不是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所以,我们整理了一些挑选猪肉的小技巧,分享给大家。

1.jpg

1、从章来区分猪肉是否合格

有人问:只要有圆形的章就是合格猪肉?其实,猪身上至少有两种章。

当你到市场肉摊上选购新鲜猪肉时,常可看到猪肉上有一个动物检疫站加盖的动物检验检疫章,表示此猪肉无病可食用。此外,还有一个由定点屠宰企业加盖的食品检验合格章。

2.jpg

动物检验检疫章

3.jpg

食品检验合格章

这两个章都是说明肉制品可以放心购买的。

2、其他类型的“检疫”印章

除了上面提到的合格检疫印章外,还有下面这种类型:

高温章

4.jpg

经检疫认定,必须按规定的温度和时间处理,才能出售的肉品,盖以“高温”二字的印章。盖有这种印章的生猪肉,不能直接上市出售。

食用油章

经检疫认定,不能直接出售或食用,必须尽快炼成食用油的生猪肉。图案为长方形,盖以“食用油”三字的印章。

工业油章

经检疫认定,不能直接出售或食用,只能炼作工业用油的生猪肉。图案为椭圆形,盖以“工业油”三字的印章。

销毁章

经检疫认定,禁止出售和食用的生猪肉。图案为“X”型,盖以“销毁”二字的印章。

5.jpg

蓝章、红章跟公母猪肉无关

有一种说法:“我听说是蓝章猪肉是公猪肉、红章猪肉可能是老母猪肉,所以我一般买猪肉的时候都会特意挑选盖着蓝章的猪肉买。”

其实,一般卫生许可部门在宰杀完毕的生猪上盖的印章为蓝色,但部分省市因为蓝紫色影响猪肉外观,所以换了颜色,比如有的地方换为浅红色,有的地方也会使用不同颜色的印章。

因此,蓝、红检验合格章的区别其实就仅仅颜色不同,都属于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

合法印章的印泥是用食用色素制成的,对人体无害,不易擦掉。而假冒印章的印泥往往用非食用颜料制成,容易擦掉。而且可能对人体有危害。

6.jpg

不能买的几种猪肉

没光泽:不新鲜

猪肉表面的光泽度是鉴别其是否新鲜的一个重要指标,不新鲜的猪肉呈灰色或暗红色,切面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表皮脂肪部分有污秽,呈淡绿色。

病死猪肉色泽暗红或带有血迹,脂肪呈桃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瘀血。

老母猪肉口感不好,不易煮熟,其肉皮厚、褶皱多、毛囊粗,呈灰白色,瘦肉部分呈暗红色。

提醒: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泽的白色。

摸起来黏手:变质的标志

猪肉在变质过程中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所产生的代谢物会造成表皮发黏,所以,摸起来黏手是猪肉变质的标志。

提醒:新鲜的猪肉外表应是微干或湿润的,其切面会有点潮湿,摸起来有油质感,但不黏手。

按压无弹性:储藏过久或注水

如果猪肉贮藏时间过长,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会逐渐分解,从而使肌纤维被破坏,这将导致猪肉表面失去弹性。如果猪肉被注水,弹性也会变差。

提醒:新鲜的猪肉因其质地紧密而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会立刻复原。

肥肉层太薄:当心含瘦肉精

含瘦肉精的猪肉除了异常鲜艳外,其皮下肥肉层也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肌纤维比较疏松,对于这种肉,消费者应谨慎购买。

提醒:猪肉肥膘的厚薄与猪的品种和部位有关,一般来讲,普通品种的猪肉肥膘较厚,而杂交品种的猪肉肥膘较薄。

闻时有异味:腐败变质

腐败变质的猪肉,其表面和内部均会有腐臭味。

提醒:新鲜的猪肉应该带有肉类固有的鲜香气味。

毛根发红:病猪肉

购买猪肉时,可以拔下猪毛观察其毛根的颜色,如果发红,说明是病猪。

提醒:健康猪的毛根应是白净的。

来路不明确:可能有寄生虫

如果猪肉来路不明或未经检验,很有可能存在米猪肉(含有寄生虫的病猪肉)的嫌疑,对人体健康存在威胁。

提醒:购买猪肉时,一定要问清店主所售猪肉是否具备相关合格资质,包括检验合格章、检疫合格章、检验合格证以及检疫合格证等,如果都不具备,就应引起注意。

最后再唠叨两句,现在市面上的猪肉大多为排酸肉和热鲜肉,在冷柜销售的多为排酸肉,常温下销售的是热鲜肉。这两种肉都可按照上述标准进行挑选。但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口感风味来讲,排酸肉都是最好的选择。

7.jpg

这样洗猪肉很干净

买来了新鲜的猪肉,把它做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后,总觉得吃起来有股腥味。其实,在做之前,清洗猪肉这个步骤就尤为关键了。

平时我们清洗猪肉,大概都是用清水冲一冲,最多揉搓两下就可以了。而用淘米水来清洗的话,不仅能洗去猪肉的腥味,还能洗得干干净净,洗走里面的脏东西。

当我们把猪肉放到淘米水里,浸泡五分钟后就会发现,淘米水表面浮起许多脏东西。再然后,只要把猪肉放水龙头下,冲洗一遍就可以啦。

8.jpg

猪肉这样做会更好吃

把猪肉清洗干净后,怎么做才能让它更香、更嫩、更好吃呢?

1、加啤酒

炒肉片或肉丝前,先用啤酒将淀粉调稀,拌在肉片或肉丝上,当啤酒中的酶发挥作用时,肉的蛋白质就会分解,可增加肉的鲜嫩程度,若用此法炒牛肉效果最佳。

2、加淀粉

用手将切好的肉片或肉丝用淀粉进行充分调和,然后再下锅炒,这样炒出来的肉白嫩可口。

3、勾芡

炒肉片或肉丝时,先在肉片或肉丝上拌好酱油、盐、葱、姜、淀粉等作料(专业名叫“挂浆”),若适量加点凉水拌勻,效果会更为理想。

油热后,将肉倒入锅内,先迅速拌炒,然后再加少量水翻炒,并加入其他菜炒熟即可。这样炒出的肉比不加水的要柔嫩得多。

4、开水烫

将切好的肉片或肉丝放在漏勺里,浸入开水中烫1—2分钟,等肉稍一变色立刻捞出来,然后再下锅炒3—4分钟,即可炒熟。由于炒的时间短,吃起来鲜嫩可口。

5、炒肉时滴点冷水

将肉片或肉丝快速倒入高温的油锅里翻动几下,等肉变色时,往锅里滴几滴冷水,让油爆一下,然后再放入调料煎炒,这样炒出的肉就会鲜嫩可口。

6、滴醋

炒肉时,放盐过早肉熟得慢,最好在肉要熟时放盐,在出锅前加几滴醋,将会鲜嫩可口。

7、加盐不要太早

炒肉时要晚些加盐,这样可缩短盐对肉的作用时间,减少肉的脱水量(脱水是肉变老的主要原因),炒时火适当加大,就可使肉炒得鲜嫩。

来源:大河健康网微信公众号、华西都市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