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气象局启动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下暴雨时如何防灾?
05-21 20:37: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1日,重庆市气象局决定启动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资料图片

《关于启动突发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中提到,预计5月21日下午到22日白天,我市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为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累计雨量长江沿线大部地区40~80毫米,局地160毫米左右;西部偏西、东北部偏北及东南部偏南地区25~50毫米,局地9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60~90毫米。降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中气温下降明显,22日夜间我市各地最低气温将下降至13~16℃。

来自市防办的消息,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我市将自北向南迎来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各地需提前做好应急防范。

根据预测,在这次降雨中,长江沿线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为40~80毫米,局地可能达到160毫米左右。此外,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卢峰介绍:初步研判涪江、琼江、渠江和嘉陵江,有可能出现较明显的涨水过程,同时渝东北和渝东南地区的小江、梅溪河、龙河还有郁江等中小河流,都可能发生1-3米不等的涨水过程。

针对这次降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晚已发出重要水雨情通报,要求各区县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城乡内涝、局地山洪等灾害防御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据介绍,自5月1号入汛以来,我市先后经历了4次强降雨,近40条中小河流出现了1-5米不等的涨水过程,涨水频次较往年偏高。为了让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我市将开展一次防汛综合督查,目标是“不垮一库一坝”;完善预警监测预报设施,科学有效地做好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汛期调度应急计划,同时进行一次专项的应急演练。

新闻多一点>>

下暴雨时,如何防灾?

暴雨天气不但会影响出行,给大家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一些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暴雨也可能引发次生灾害。下暴雨时,要怎么防灾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防暴雨及洪涝灾害安全知识

①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如果暴雨已经开始下,请就近找一处地势较高的牢固建筑物躲雨。

②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避免在不知深浅的地方趟水而行。

③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尽量呆在建筑物中,保持身体干燥,如果只能呆在室外,也请不要站在树下、电线杆下,连撑伞也是危险动作,此外切勿使用手机。

④暴雨持续的话,要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⑤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

行车安全守则

①暴雨来临前请选择可以安全避雨的场所,请勿因心急而开快车。

②开始下暴雨时,在马路上行驶,请降低车速,并亮起紧急灯。

③切勿盲目驶进积水路面,万不得已必须通过时,请观察前面车辆的通行情况,积水超过半个车轮就不能强过,并且请严格按前面车辆的车辙行驶,以避开可能被水冲开的井盖。

④积水过深不能通行时,尽量把车开上地势稍高的地方。

⑤车在积水中已经熄火,请密切留意水位,当水漫进车里,有继续上涨的势头时,必须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

⑥切勿停入地下停车场。切勿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

山体滑坡的几个征兆

①地形发生变化(如观察到从斜坡流下的水的路径发生变化)、土地移动或者微小的滑动,树木不断倾斜。

②门或者窗户第一次发生卡住、打不开;水泥、瓷砖、墙砖或地基部位出现新的裂缝;外墙、行人道或者外面的扶手梯与房屋错位;街道逐渐变大的裂缝;地下管线破裂;坡底出现膨胀;围墙或者树木倾斜;在滑坡到来之前会有逐渐清晰的隆隆声出现。

③在滑坡一侧可能脚下会感受到震动;树枝断裂或者石头撞击的声音可能表明正在发生泥石流;沿路的筑堤是滑坡的多发地带。

发生了洪水,如何自救?

①受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措手不及,已经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

②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屋、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援救。不要单身游水转移。

③在山区,如果连降大雨,用容易暴发山洪。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④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洪水过后,要服用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避免发生传染病。

如何防范泥石流灾害

泥石流是沟河谷中洪水引发的携带大量泥沙碎石等固体物质的快速流体,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破坏性。防范泥石流,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路经山谷地带,留心观察周围环境情况,如道路两旁植被遭严重破坏,又突遇暴雨,要迅速转移至安全的地方,切勿停留。

②留意泥石流发生前的征兆。在大量降雨后,仔细听听从附近山谷是否传来打雷般的声响,如果有,需立即采取避险措施。

③如遭遇泥石流,要立即选择与泥石流垂直的方向沿两侧山坡往上爬,爬得越快越高越安全。切记不要顺泥石流方向往下跑。

④如在野外露营,要选择高处平坦安全的地方,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易发生滑坡的坡地下边,不要在山谷及河沟底驻扎。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