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玻璃心”的重庆男人想“变man”,你觉得他该怎么做?
05-23 10:44:17 来源:都市热报

△周扬想改变自己

都市热报消息,什么是玻璃心?网络释义,玻璃心形容一个人的心像玻璃一样易碎,会被别人的无意行为或一句无心的话轻易伤害。常有女网友在网上开玩笑,说自己有一颗玻璃心。

而 33 岁的大男人周扬(化名)却发现,自己也有一颗“易碎”的玻璃心。“这颗玻璃心,从小到大一直伴我长大,让我的生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谈起自己的玻璃心,周扬很无奈。

生活玻璃心 总觉得别人针对自己

22 日,记者在观音桥见到周扬,他穿着一件黑色衬衫,紧紧地扎在皮带里。见到记者,他有些紧张,不住地搓手,问记者需要喝什么饮料。记者表示不需要,他反而有些不安:“这么麻烦你,不给你买水,有点不好意思。”他说,他有一颗从小伴他长大的“玻璃心”。

“从小到大,我就特别怕别人拒绝我。”周扬说,他还记得,自己 15 岁那年,妈妈让自己帮她去解放碑重百退一件衣服,结果他忘了带妈妈的会员卡,店员告诉他不能退。第二次,没带会员卡,还是不能退。这件事情,尽管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他却记忆犹新。“我现在都很生气,我觉得是那个店员故意针对我。”

就像 15 岁那次一样,无论是买车,买房,周扬都觉得,自己总是轻易地受到忽视。“我去看房子,买房子,那些销售员总是让我等在一边,去接待其他顾客。”上周,他去九公里一家 4S 店选车,车型定好后,明明可以选择 ABC 类套餐,可以自主选内饰和轮毂造型,但当轮到自己时,那个销售就没有让他选,而是直接帮他选了。这件事,让周扬至今都想不通:“我现在都在纠结要不要投诉这个4S店,每次想起我都特别不爽。为什么总是我受到这样不公平的待遇?”

职场玻璃心 不敢得罪员工,更不敢得罪领导

目前,周扬在渝北区一家新媒体公司工作,和朋友合伙从事自媒体运营,在公司,他负责审查稿件。“我对文章的要求很高,如果写手出现错别字或者语病,我就会觉得他们特别不尊重工作。”一次,公司的一名写手在一篇文章中出现了两个错别字,周扬很生气,对这名写手进行了批评。

“第二天,我无意中在写手群中看到了对我的议论。说我这个人太吹毛求疵,就连两个错别字,都把问题说的那么严重。”这句话戳中了周扬的“玻璃心”。从此以后,每当想纠正写手的写法时,他就会想起这件事,便只好压下脾气,对写手和颜悦色——他不想再引来别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

除了“玻璃心”对待员工,对待客户领导,他更是纠结。“每次见客户领导,我都会反复地想,今天我有没有穿对衣服,会不会给别人留下好的印象,有没有选好问题,能不能让客户觉得我在业内很专业。”客户领导的一句话,也会让他反复揣摩许久“其中真意”,生怕误读。“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工作让我特别累。”

感情玻璃心 因为不够 man,现在仍是单身

周扬告诉记者,今年 33 岁的他仍是单身,“性格比较软吧,胆子不够大,碰到喜欢的妹子不敢撩。”他说,自己单身,也和自己的玻璃心有间接的关系。

上一段感情,是在 3 年前,当时有一个交往两年的女友,最后因为自己的玻璃心而分手。“前女友在我眼中是一个完美的女生,无论哪方面的能力,她都比我强。”因为从小性格软弱,前女友这样行动力比较强的妹子,是他喜欢的类型。但最后,因为自己性格比较软,看上去没有主见,对方认为自己不适合托付终身,两人还是分了手。

采访中,周扬不止一次地问记者:“你是不是觉得我气场很弱?我有个表哥,身材在健身房练得很壮,他就不会像我总是碰到这样的倒霉事。”周扬说,他有时候甚至想过,用健身、纹身来让自己看上去“更man”,甚至考虑过买一条金链子来戴,但是又觉得这么做太刻意。“我总觉得,我是不是性格太弱,气场太弱了,所以总是碰到这样的事情。”

周扬的女性好友,从事电商工作的邓小姐告诉记者,周扬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在朋友圈中,都是很将就别人的类型。“他确实看起来很老实,很像个小孩子。”邓小姐说,可能看上去好欺负,是周扬总是受到不公平对待的原因。

专家建议>>

应从自身性格塑造上改变

重庆市心理学学会会员陈志林称,周扬这样的性格缺乏主见,安全感缺失,不够自信的一个表现,这样的应该是家庭其他成员,例如母亲的强势和包办形成的,他的性格透露一种本能的软弱和懦弱。他想用健身、变强壮、纹身这样的方式来改变自己,这些都仅仅是外形上的东西,想改变自己“玻璃心”的懦弱性格,还是应该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采用心理暗示的方式,让自己变得强大,这样才能让自己本质上得到改变。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有一颗易碎的玻璃心 这个小伙好想变Man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