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藏6月大男婴误吞拨浪鼓珠子命悬一线 还好这群重庆人没有放弃
06-11 15:15:57 来源:上游新闻

医生2_副本.jpg

6个月大儿子哭闹不止,父母抱着他前往日喀则几家医院急救都被婉拒门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找到新桥医院日喀则分院(原解放军第八医院),经过医院领导及全体医护人员对患儿进行两个半小时的紧急抢救后转危为安。近日,家住西藏日喀则市纳尔乡巴东村的卓玛一家经历了这惊险的一幕。

玩拨浪鼓咬断绳吞下珠子   

据了解,6月7日11:00左右,家住西藏日喀则市纳尔乡巴东村的卓玛6个月大儿子在家玩拨浪鼓,不懂事的孩子把挂在鼓边的鼓槌含在嘴里咬着玩,结果不小心将栓鼓槌的绳子咬断了,用作鼓槌的一颗约6毫米直径的塑料圆珠被婴儿吞进了嘴里,一不小心呛到了气管里。

卓玛看到原本玩得还很开心的儿子忽然间呛咳不止,随之出现哭闹、呼吸困难,家长便将孩子抱往就近的医院救治,但辗转多家医院对方均无力救治。

眼看儿子哭闹声音逐渐微弱,全身出现发紫症状,抱着最后一丝希望,12:20,家长抱着孩子走进新桥医院日喀则分院求助。接诊宝宝后,门诊医护人员立即为其进行了“婴儿海姆立克法”抢救处置,但未能将宝宝气管里的鼓槌取出,随即向正在该院开展技术帮带的新桥医院耳鼻咽喉朱先柏医生求助。

医生_副本.jpg

多学科医护人员配合将珠子取出

朱先柏医生介绍说:“接诊宝宝时,患儿意识丧失,全身发绀发紫,呼吸极度困难,对患儿立即进行麻醉喉镜检查,既发现患儿声门下可见银白色圆形异物,试行异物取出,但因圆形异物,异物钳无法夹住异物,迅速将患儿转入手术室进行吸氧救治,同时向分院领导汇报……”很快,日喀则分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立即转入“一级战备”状态,耳鼻咽喉科、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学科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一边为宝宝进行正压式呼吸器辅助呼吸,一边监测患儿心率血压脉搏等,同时为患儿建立静脉通道,为抢救患儿赢得更多的时间,立即讨论制定救治方案,以麻醉喉镜下取出异物,如取出失败,考虑异物在声门下,可行气管切开取出异物,同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取得同意。

在做好了充分准备后,朱先柏医生为患儿再次进行麻醉喉镜下检查,经过仔细探查和“海姆立克法”处置,再次用器官异物钳试取,最终取出了卡住婴儿气管致命的那颗“鼓槌”。13:30,随着宝宝的一声啼哭,才让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

5岁以下孩子要注意防止异物吸入

据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邓安春教授介绍,医院经常都会接收到因为气管异物前往急救的宝宝,其中大部分是小儿异物吸入,取出的异物也五花八门,有硬币、花生、瓜子、水果核等,一般通过“婴儿海姆立克法”急救处置就能将异物取出。

但像这个藏族小宝宝气管异物进入气管位置较深,且时间较长,送院救治时已出现明显的全身紫绀,身体缺氧状况严重,像这样的个案能通过及时的救治处理取出异物,成功抢救宝宝生命还十分少见。

专家提醒,异物吸入大多发生在5岁以下的孩子身上。这个年龄的儿童好动,对事物的好奇心强,如果父母看护不力或者危险教育不到位,就会导致异物吸入的危险发生。万一发生异物呛入气管窒息,家长应保持镇静,让孩子不要哭闹,以免加重症状。随后,马上抓住孩子的双脚,倒过来或让他们头朝下趴在大人膝盖上,通过拍背,帮助宝宝咳出来。如果是大人,旁人可以用大拇指,猛按对方喉结下方的气管,这会刺激人体剧烈咳嗽,帮助咳出异物;或从背后抱住其腹部,一手握拳,将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肚脐稍上位置,另一手握住握拳之手,急速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让肺部空气冲出异物。如异物仍不能吐出,应迅速就医。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