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对一”志愿咨询服务 收费近10万靠谱吗?
06-27 06:50:5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志愿咨询服务  商报图形  肖遵怡 制

今年高考圆满落幕,考生的分数揭晓,26日至28日填报志愿。面对这么多的城市、学校,选什么专业,不少家长陷入了迷茫,而一些社会化商业机构或者个人瞄准高考“商机”,依靠高价售卖填报志愿指南、一对一志愿服务牟利。天价一对一志愿服务靠谱吗?考生和家长如何见招拆招辨别真伪?记者为你打探。

《志愿填报指南》畅销 网上售价涨了3倍多

记者发现,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18《志愿填报指南》系列丛书,在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平台上一本售价为30元,而在某电商平台上,2018《志愿填报指南》也被炒到了100多元不等,涨了3倍多,不少本地和外地店铺都在销售,销售量从几本到上百本。“我们保证是正品,3天可以邮寄上门。”其中一家店主回复记者的提问。

还有一些店铺,则以15元左右的价格销售该书本的电子版,在展示的图片中,记者发现,售卖的电子版大多是书本的扫描件,清晰度不够。

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填报志愿指南》和《计划汇编》两本书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并且在今年高考录取制度有变化的情况下,考生更应该参考指南来填报,此前,学校已经为学生订购了该书,还没有拿到的同学可以到学校,或者是重庆招考官方微信平台购买。

621分和521分 APP推荐同一所学校

在手机应用市场里,“高考志愿”关键词上了热门搜索榜,搜索“高考志愿”“志愿填报”等关键词,不少应用弹出,既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应用。

记者下载了排名靠前的一款APP,该APP号称有1000万考生在使用,每3个学生就有一个在用。在完善了个人资料后,便要求输入科目和分数。输入“621分、重庆、理科”,显示可冲击推荐学校6所,推荐较稳妥学校53所,推荐可保底学校149所。然而当记者想要打开这些推荐时发现,每一推荐类目打开之后,仅能显示两所学校,想要查看另外的推荐学校,就要升级账号,开通VIP服务需要缴纳588元。

让记者不解的是,当输入“521分、重庆、理科”,其推荐的稳妥学校中竟与刚刚理科621分的推荐学校有所重合。随机下载另外几个志愿服务有关的应用,大多也需要缴费使用。

几千到上万元 “天价”服务值不值

“我们绝对能让你孩子的考分价值最大化,一点都不浪费。”“十几年的教育培养经费都花出去了,再多花几千块一定让你觉得值得,也对得起孩子的考分。”当记者以家长的名义报上学科、考分,追问到相关专家来源时,某网站工作人员不做具体答复却给出承诺:“可以到我们办公室来面谈,包你满意。”

该工作人员还号称,他们的专家都是专业从事高考招录的,比学校的老师更加专业,做一份志愿方案需要4至5个小时,绝对值3800元。同时,机构还可以签订合同,保证不落榜。据悉,这家机构志愿填报服务价格在3800元起,专家级别越高的专家收费越贵。

而在其他网络平台上,有的直接展示出专家的照片,有的打出某名校教授坐镇的旗号,记者试着点击查看专家信息,却直接跳转到咨询页面,没有透露专家具体单位和名称,也无从考证其真伪。据了解,市面上提供专家咨询的“一对一”咨询服务收费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甚至有的机构标出了近10万的“天价”。

提醒

志愿填报应注重官方平台

在南坪会展中心举行的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来自重庆八中的理科考生汤同学告诉记者,高考发挥正常,考了664分,自己很满意。志愿填报上,遇到疑问会找父母和老师询问,对于心仪的院校和专业,一方面可以从咨询会上面对面向招考老师提出,另外还可以在该学校官网了解。

在巴蜀中学校门前,一名来自巴蜀中学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没有给孩子报一对一志愿服务,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担心找的机构不靠谱,反而耽误了。志愿填报还是以孩子的意见为主,会给孩子提出意见,但不会过多的干涉,网上信息畅通,老师也给了参考意见。

支招

三招看培训机构是否靠谱

6月25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网上志愿填报系统操作流程,通过小视频、图片等形式展示志愿填报场景,并提醒考生及家长谨防社会机构骗术。

面对目前鱼龙混杂的志愿填报培训市场,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要通过市教育考试院等权威途径来了解政策,如果确实有必要寻求专家帮助,不妨从其数据权威性、专家权威性、测评权威性三方面来综合考量,避免上当受骗。

一看历年录取数据的来源。

二看指导专家的来源。

三看职业规划测评系统的来源。

市教育考试院表示,目前,我市仅有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重庆招考信息网可发布相关信息,其他媒体和网站只能转载和宣传。另外,招生院校的历年录取数据信息只有来源于招生院校和招生管理机构,并经其授权使用的数据才具备权威、准确的特性。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