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教授领先国际获得油菜新品种 登上“中国好人榜”
07-02 14:46:38 来源:上游新闻

1_副本.png

△李加纳教授

3_副本.png

△李加纳教授在田间查看油菜。

他,一名生物领域科学家,却一辈子扎根农村、扎根田间30年,用一棵棵小小的油菜,帮助农民增收富裕。

他是李加纳,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文明办官网获悉,在刚刚评选出的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中,李加纳凭借“农业专家主持重点科研项目70余项,带领油菜育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登敬业奉献类别榜单。

作为园丁 他被评为“黄大年式”教师

李加纳教授所领导的团队2004年被批准为重庆市第一个农业领域的工程中心,2007年被批准为重庆市首批高校创新团队,2016年获得科技部“作物重要性状基因功能解析及应用创新团队”。

2017年,李加纳教师团队更是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虽然有如此多、繁忙的科研工作,但李加纳更是西南大学的一名普通“园丁”,他坚持开设《农学专业导论》和《现代作物研究进展》课程,编著出版的《数量遗传学概论》涵盖了国内外最新的一些研究成果,曾被多方采用为教材或工具书。

2_副本.png

△李加纳教授在田间查看油菜。

作为科研人员 30年如一日 成就国际领先

到底是什么神奇的油菜,让李加纳执着田间30年?

“科技成果不能放在档案柜里,要让它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这才是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李加纳对上游新闻记者说。

他花费了近30年时间,成功地培育出了高含油量的优质油菜新品种——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农业专家断言,这种油菜以其技术上的先进性和超前性,将改写世界油菜发展的历史。

在这30年里,李加纳已经记不得在田间地头筛选了多少个样本,在实验室里做了多少次实验,进行了多少遍的推演。而每一次,他都亲自带着团队成员在田间一株一株地看,在实验室显微镜下一粒一粒地选。

终于,李加纳带领的项目组采用传统安全的育种方法,从白菜型油菜、芥菜型油菜、埃塞俄比亚芥、甘蓝4种植物中聚集黄籽基因到甘蓝型油菜中,在国内外率先获得了携带黄籽基因的纯黄色甘蓝型油菜新品系,对甘蓝型油菜的“血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提升

近年来,李加纳又育成黄籽高油酸油菜新品种,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检测中心分析,综合品质超过进口橄榄油,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开发。

为农业增收超百亿现正研发新型橄榄油

为了将黄籽油菜新品种尽快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李加纳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吃住在农民家,协助公司从无到有,建立起3000亩黄籽油菜杂交制种基地和10万吨黄籽油菜加工厂,很快使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让优质油和饼粕进入了千家万户。

“百万亩甘蓝型黄籽油菜产业化工程”成为重庆市政府10个农业产业化百万工程之一,国家发改委批准将“优质高效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种子产业化工程”列入国家西部开发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也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黄籽油菜新品种推广应用累计已为农民和农业加工企业增收增效上100亿元。 

目前,针对国家油菜产业需求,李加纳带领他的团队又开始着手研制“中国的橄榄油”——高油酸营养保健油、工业用高芥酸菜籽油、多彩油菜花等新产品。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西南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