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产业纵深、技术创新 双创大赛选手走进企业碰出“金点子”
08-10 09:2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企业参观、导师授课、面对面交流,加上企业管理、技术生产、人才培养等培训,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四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多元化学习交流平台。 

日前,大赛组委会带领部分选手先后走进猪八戒网、重庆凯泽科技、重庆融极环保、重庆利迈陶瓷,让选手亲身观摩优秀企业运营过程,听专家分享并进行讨论、分析,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结合自身情况寻求建议。

以经验帮扶选手,大赛走进大企业

据悉,今年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便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关注和参与,并实现了新的飞跃。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共有582家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量在全国37个赛区中排名14位,其中486个通过资格审核的项目。初赛阶段,285个项目以再创新高的平均分数80分,晋级复赛。最终,在7月31日结束的复赛上,48个项目拿到决赛入场券。 

“为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增添赛事丰富性,为大赛报名创业者提供更多向大型企业参观学习机会,我们自开赛以来,特意举办走进大企业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帮助选手。”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大赛组委会带领选手们分别在7月6日,7月13日,7月17日,7月26日走进猪八戒网、重庆凯泽科技、重庆融极环保、重庆利迈陶瓷。

由于本次大赛参赛选手约四成来自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于是在大企业系列活动第一场,组委会特别安排大家走进猪八戒网总部参观交流,活动报名一开始,就吸引超过百位选手报名。随后,选手们又走进了在人工智能、环保、制造业有丰富经验并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

细分、纵深,小产品也有大市场

a4c734c701abdc07b2915936655f4bcf.png

(猪八戒网创建于2006年,现已形成猪八戒网、天蓬网和线下Zwork社区的“双平台+一社区”服务模式,是中国领先的人才共享平台。猪八戒网开创式地为人才与雇主搭建起双边市场,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与大数据服务,实现人才与雇主精准无缝对接。)

如今,随着国家对专利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对专利的审查也越来越严格,创业者们越发明白,企业生命力不止眼前的市场和融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才是走向未来和远方的法宝。

而服务于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猪八戒网,正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大环境下,更加专注于知识产权,为企业提供多种知识产权服务。猪八戒网知识产权高级讲师佘运高告诉选手们:“因此,创业需看清趋势,细分领域发力。”

“坚持研发新技术,掌握细分领域的尖端技术,也能创造巨大的市场价值。”在走进大企业系列主题活动的第四场,重庆利迈陶瓷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选手,创业时谨慎大而全,把细微的技术创新,也能成功。 

他以自身举例,公司在全陶瓷电热塞、燃气热面点火器、驻车加热器用燃油点火塞的技术上,不断创新,拥有13项国际专利,28项国内专利,大大的提高了这几类产品的寿命,增加了便捷性,并获多项殊荣,客户包括Federal-Mogul、Delphi、Febi、FAE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云内动力、庆铃汽车、常柴股份等国内大型企业。

4918b33df756475cf47beef6f922042b.png

(重庆利迈陶瓷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耐高温、耐腐蚀的全陶瓷发热元件的研究、开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十三项国际专利,二十八项国内专利,其中发明专利八项;研发部门的员工正持续对公司近来的一系列研发成果进行专利申报的工作。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全陶瓷电热塞、燃气热面点火器、驻车加热器用燃油点火塞。) 

核心、合作,初创企业也有大目标

“掌握核心技术,核心算法,让产品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大赛走进大企业系列活动第二场,大家来到了重庆凯泽科技,这家成立于2012年12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掌握了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主流技术——人脸识别,同时拥有独立的核心算法团队。

活动现场,有选手咨询关于人脸识别技术搭建的问题,凯泽科技负责人详细向选手介绍人脸检测识别、OCR、物体及应用场景识别等标准模块,以及核心技术下的智能系统和解决方案。

f93366f831e90c68939d5be6ad6527a8.png

(重庆凯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泽科技)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3500万元。是一家提供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平台以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安防全套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方案的,在技防领域内拥有先进技术、产品、大数据处理与应用服务完整技术链和产品链、并具备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运维服务能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业者要注重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多喝各大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单位友好合作,引进多名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才是公司未来稳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大赛走进大企业系列活动第三场,重庆融极环保创始人以自身经验告诉选手,创业之初因为技术人员不到位,多方寻觅,最后发现合作的方式最有效。

他指出,初创公司在初期缺乏资金,高薪挖人不太可行。“若与高校相关专业合作,让学生们来实习,一方面可以观察他们能力并细心栽培,为公司培养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又给高校提供了实践基地,合作共赢。”

9f3b001a4b77fac9ae8e278d8314c911.png

(重庆融极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500万。公司主要从事生物技术在工业循环水、工业废水、畜牧业污染物及市政污水的处理应用。期间参与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5项;2014年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评为重庆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7年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产品具有环境友好、节水节能等显著特点。技术、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环保效益。)

深入企业学得精髓选手收获多

通过走进大企业,让选手们深入了解企业成功的精髓、优秀的管理理念、杰出的经营方法及高效的业务水平。经过和成功创业者和专家们的交流,不同思想的碰撞,使得选手们可以更好的学习优秀企业的企业文化及管理思维,并更好的为本公司的发展提出方向与见解。

“重庆利迈陶瓷技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虽然只是产业中的一环,但却把这小小的一环做到极致。”作为新材料成长组选手之一,重庆达力索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卓静认为,走进大企业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别人的成功经历,对我们自己也有启发。

他说,若企业专注于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便于公司集中公司资源,为产品的运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打造出更高质量产品,提高产品竞争优势,以领先竞争对手。“做到极致,也能成功。”

电子信息成长组参赛选手,重庆迈可丽儿母婴用品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何野表示,走进大企业活动让参赛选手了解了他们的成功之道。“猪八戒网纵深知识产权保护,凯泽科技用、立足于核心技术推出多种解决方案,利迈陶瓷将细分领域的产品做到极致,融极环保合作培养人才,这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法,让我们可以借鉴。”

酉阳分赛区众创大赛成功举办 5项目拿到决赛“晋级卡”

7月27日上午,作为重庆的四个分赛区之一,中国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酉阳分赛区)决赛暨第三届酉阳“三峡银行杯”众创大赛在酉阳县时代酒店4楼多功能厅举行。创新创业团队126人参加了大赛,最终,经评审专家和组委会筛选,共有5个项目获得推荐晋级重庆赛区决赛的资格。

在酉阳分赛区的决赛现场,参赛企业和团队通过PPT展示与现场演说,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团队实力、技术支撑、产品优势、管理理念、融资渠道、经营模式、风险规避、发展前景等内容。大赛专家组现场提问并根据项目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和财务分析等内容现场打分,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据了解,最终获得决赛推荐晋级资格的5个项目,在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直接推介至重庆大赛组委会参加全市总决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