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打通生态会员体系 马云做“一卡通”背后是什么逻辑?
08-09 21:1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8日,在广州举办的“88会员年度群星盛典”上,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动天猫88个全球大牌,正式推出针对“88VIP”会员的超级福利和超级权益,重新定义了传统的会员体系。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本次会员体系升级涉及阿里生态的吃喝玩乐等各个方面,“88VIP”更像是一张“一卡通”畅行阿里的所有生态。除此之外,通过整合优质的会员,阿里的此次会员体系升级还帮商家找到忠诚度高、购买力强的优质用户。

业内人士支持,阿里此举将打破传统会员体系的孤岛,不仅提升了平台用户的忠诚度,更是对旗下生态的全面导流。

打通传统会员孤岛

阿里要搞“一卡通”

去年8月8日,阿里巴巴把旗下天猫、淘宝会员统一升级为“88会员”,并根据“淘气值”的高低,将会员分为三个等级。时隔一年,阿里对会员体系再次升级,正式对外宣布“88VIP”会员计划——凡事淘气值满1000的超级会员,可以花88元成为“88VIP”。

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张所谓的“88VIP”,其实更像是一张跨阿里生态的“一卡通”。成为VIP后不仅可享天猫超市、天猫国际直营、88个品牌的优质商品全年9.5折优惠,还自动升级为优酷、饿了么、虾米、淘票票在内的年卡会员。“88VIP”几乎涵盖了阿里生态下包括网购、卖外、娱乐等所有业态。以网购为例,不管是一些从不打折高端品牌,还是双11的特价商品,“88VIP”用户可以享受折上折的福利。

阿里“88VIP”项目总负责人段玲介绍,“88VIP”权益的逻辑是最后结算时优惠,不管之前抵用了红包,还是双11特价,都可在此基础上再次优惠。

据了解,此次88个天猫上的品牌运营“88VIP”的经验,随后也将分享给入驻天猫的其他15万多个品牌。

整合高端用户资源

商家抢着发放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员升级,阿里除了打通自身的生态外,还联动天猫88个全球大牌,一起为 “88VIP”发放超级福利和超级权益。据介绍,此次参与“88VIP”的天猫品牌阵容中,既有Versace、Gap、泰格豪雅、双立人、欧莱雅等全球大牌,也有包括屈臣氏、万宁等知名零售商品牌。这些品牌在天猫上的90多家官方旗舰店和超过23万款核心商品,都将针对88VIP会员提供全年全店内专享折扣福利,即使是双11也不例外,可享受折上折。

阿里“88VIP”项目总负责人段玲表示,最初设计“88VIP”时,首先考虑给消费者确定折扣,既然如此,就要选她们消费做多的商品品类。“根据大数据来,超级会员占比2/3都是女生,他们偏爱生活用品、服装服饰、母婴产品以及海淘箱包,所以在设计9.5的范围时,我们列入了天猫超市、天猫国际直营,以及美妆、箱包、服饰等国内外品牌。”她还表示,虽然前期对“88VIP”项目高度保密,但是去定向沟通商家时,得到非常高的响应度,因为所有得品牌对于如何能够跟优质的会员人群发生关系,品牌是非常感兴趣的。

有意思的是,这些大牌都来“抢着打折”。“最多的一天数十个品牌都找来沟通,钉钉信息都爆炸了。”段玲介绍,有消费力的优质人群,是所有的品牌一直想寻找的。所以能够跟“88VIP”互动,全球品牌都给予非常积极的参与度。同时,为了将“88VIP”转换为自身的用户,各个商家也绞尽脑汁。段玲透露,除了拿出比自身会员更大的折扣外,一些商家们还向“88VIP”提供新品的优先试用权,下一步商家们还将举行各种线下体验活动,向“88VIP”开放品牌VIP私享会。

联动商家与优质客户

定制商品销量暴增

“双方会员打通后,预计会为我们导流上百万级的优质会员,同时也将激活品牌自身1300多万会员的消费力。”首批加入的好孩子电商总经理詹雪玲告诉商报记者,好孩子是定位中高端人群的母婴品牌,阿里“88VIP”正好为品牌带来了庞大的优质消费人群。为了抢夺用户,好孩子将为“88VIP”带来例如上门安装、专业顾问指导等品牌会员权益,实现会员的精细化运营。詹雪玲透露,8月底阿里新零售生态的会员体系将与好孩子品牌的新零售智慧门店系统连接,实现双方会员体系的全面打通,“如果是重庆的消费者,在重庆8家线下好孩子门店的任意一家消费,出示‘88VIP’卡后,不仅可享受线上同步优惠,还能进行会员积分、积分兑换等。”

“接入‘88VIP’ 会员体系后,我们将通过短信形式,向部分会员发放优惠券等福利,并筛选出潜在顾客。”罗莱生活集团LOVO事业部运营副总监宋文超向商报记者表示,打通阿里的会员池,对品牌而言是一大良机,罗莱生活将会以“88VIP”为运营中心,吸引更多优质消费者。他还表示,这些权利包括不定期提供优惠券、秒杀券,延长无条件退换货时间等,甚至会根据大数据筛选,对高端优质用户寄送定制化的礼盒和感谢信。宋文超透露,下一步,罗莱生活将接入阿里数据银行,通过将品牌人群画像与阿里“88VIP”人群画像的对比,找出优质用户,并对其进行精准运营。

此外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商家与优质消费者的互动,不少品牌实现了销量飞跃。今年5月,天猫联合兰蔻起来发了一个发光眼霜新品,优先一个月把这款眼霜发给超级会员,同时也是专门的定制礼盒,同时也在线下提供眼部的SPA等各种服务,所以它那次跟我们会员的打通合作,在当月成迅速成为整个眼霜市场的TOP1。

数亿用户进行连接

为新零售开辟新战场

据了解,由于涉及的消费生态越来越多,统一会员一直被阿里内部列为一号工程。业内分析指出,传统会员体系是孤岛,互通后将重新定义传统的会员体系,阿里此次升级会员体系,将有利于在新零售大战中开辟了新战场。

段玲告诉商报记者,新的生态会员体系,能打破生态间的会员孤岛,从各个平台的功能会员到打通成为生态会员,从线上或线下的单一体验,到跨时空跨场景的全方位体验,将进一步增强生态的用户粘性,提升用户忠诚度。

同时,段玲还是表示,“88VIP”大多都是淘气值1000分以上的优质用户,他们的网购频率、消费力都很强。通过把这部分人群与商家的会员体系对接,将为商家带去大量优质潜在客户。

商报记者还留意到,借此次会员体系的打通,淘宝、天猫超6亿活跃用户将和优酷、虾米、淘票票等阿里大文娱超5亿用户完成连接,电商消费和文娱内容消费的结合将更多的激发用户消费活力,为增强会员含金量和拉动会员增长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2018年8月2日,阿里巴巴与星巴克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宣布为星巴克定制的“星巴克新零售智慧门店”将与星巴克星享俱乐部会员系统连接,这意味着星巴克会员体系将和阿里新零售生态全面打通。未来,消费者既可在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口碑等新零售生态之内,也可以在星巴克自有App上下单,感受到“千人千店”的定制服务。

链接

算一算 花88元办马云的“一卡通”究竟值不值?

如今,阿里巴巴已经从一家电商企业,逐渐把生态扩展到吃喝玩乐等方面,此次打造的“88VIP”,究竟值不值得一买?商报记者为您算了一笔账。

首先要明确的是,“88VIP”是对原有阿里的“88会员”的一次升级,只要是近一年内在淘宝、天猫等阿里零售平台有过消费行为的用户,都会自动成为“88会员”。不过根据会员等级,只有淘气值超过1000分的超级会员才能享有88元购买“88VIP”的福利。对于没到1000分的普通会员而言,则需要888元。商报记者在此不建议普通会员花近千元升级,因为这部分人网购频次相对较低,即使成为了“88VIP”,所享受的优惠也比较有限。

那么对于那些淘气值超过1000分的“剁手党”,花88元升级“88VIP”是否划算呢?答案是肯定的。首先,“88VIP”能同时拥有优酷年度VIP会员、虾米音乐年度SVIP会员、淘票票年度全国卡以及饿了么年度超级会员。仅优酷年度VIP会员一年198元的价格,就足以值回票价。除此之外,还可以在用饿了么买外卖时用专享优惠券,在淘票票买电影票时享受减4元的福利。

在网购方面,“88VIP”可享受天猫超市、国内外88个品牌、天猫国际官方直营全年9.5折优惠的折扣。此外还能用特价买到纽仕兰进口低温奶、常温纯牛奶、德宝4层加厚纸巾、KOKO泰国进口茉莉香米等等日用品。

根据一般都市白领的网购消费频次,阿里方面初步计算,贯穿阿里全生态权益的“88VIP”价值近2000元。而据阿里巴巴CEO助理颜乔透露,单从发放福利而言,阿里打造“88VIP”是亏本的,“范围越大,亏得越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发自广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