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 福建选手发明远近光灯自动切换系统
08-17 06:13:34 来源:都市传媒

QQ图片20180817062050_副本.png

来自福建的学生展示汽车安全开门及远近灯光切换装置。

昨日,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下称大赛)在重庆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这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在重庆举办。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包括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个板块。青少年板块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青少年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和青少年科技创意评比;科技辅导员板块包括科教制作类和科教方案类创新成果竞赛和优秀科技辅导员评选。

共有来自印尼、巴西、卢森堡、土耳其和突尼斯5个国家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竞赛组织机构确认将在本届大赛上设立专项奖,奖励优秀的中国学生项目参与国际交流。

此次大赛自2018年3月启动以来,吸引了超过1000万名青少年开展发明创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共收到各类参赛作品3356项,评选出358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和201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入围终评。同时,大赛还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科学幻想绘画和青少年科技创意优秀作品1599项。重庆共有1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和12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入围大赛终评。大赛将持续到8月20日,他们将通过封闭答辩,角逐大奖。

新闻多一点>>

选手积极备战 公开展示博眼球

QQ图片20180817062116_副本.png

来自山东的学生设计的智能头部跟随自稳式辅助车灯。

昨日下午,进行了参赛项目公开展示,众多科技创新项目引得观众驻足观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见到,位于国博中心N2展馆内,展厅内设置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题展览、“创意之星”获奖作品等展位。参赛选手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按照社会科学、物理与天文科学、工程学、行为科学等学科分区域布展,选手们积极布展,为公开展示和封闭答辩做准备。

厕所革命 智能化监测解决清洁问题

重庆巴蜀小学四年级学生韩诗蕊运用物联网思维,做了一种智能公共厕所卫生监测系统及监测方法,通过对公厕客流量、异味气体和水浸三个指标进行监测,将传感器采集的数据上传至云服务器,公厕管理人员可以在客户端实时监测到每一个区域的清洁情况。

“管理部门还可以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对公厕数量和位置进行合理规划,为公厕内部设计和改造优化,以及保洁人员的合理配置提供数据支撑。”韩诗蕊说,入厕问题关系到人们的生产生活,而我国人口众多,公厕使用频率极高,且易脏乱差,智能化监测就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在韩诗蕊的创意和设计过程中,父亲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韩诗蕊的父亲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她从小受父亲影响,喜欢动手和思考。此次参赛的项目在两年前就开始筹划,接触和学习传感器,还专门请教专业人士学编程。

汽车灯光 智能头部跟随自稳式辅助车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关注汽车安全领域,特别是汽车灯光。山东临沂参赛选手石卓凡,在一次和父亲自驾出游时,发现汽车在爬坡或下坡时,灯光照射范围十分有限,驾驶员视线受阻。为此,石卓凡研发设计了一款智能头部跟随自稳式辅助车灯。“汽车不论是上坡还是下坡,车灯的光线都能保持平行,最大限度拓宽驾驶员的视野。”石卓凡说,同时,车灯还能跟随视线移动,让驾驶员在转弯时也能获得良好的视野。

同样关注车灯的还有福建泉州的参赛选手戴思镕和何轩,他们研发设计了一款远近光灯自动切换的系统。“有一次我爸爸开着远光灯上高速,被交巡警拦下。”何轩说,当时他就想如果能实现远近光灯自动切换,就不会造成这样的隐患。

戴思镕介绍,他们在车辆尾部加装一个3D双目摄像头,监测到后方情况。当车上的乘客预备开车门下车,而摄像头监测到后方有来车时,系统就会将车门自动上锁,确保人员安全。

来自吉林的参赛选手姜与时就为交通管理部门设计了一款远近光灯分级识别系统,可以根据光的强弱来进行分级、分角度识别,可实现数据无线传输、自动判断抓拍图像等功能,实现汽车远近光灯分级识别。

国外选手 机械手、手工制作产品引关注

在公开展示环节,国外参赛选手们的作品也格外惹人关注。来自卢森堡的参赛选手MAX ARENDT带来的机械手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该机械手行动自如,能完全模拟人的手部动作。据设计者介绍,机械手可用于水下、医疗、建筑等复杂的领域,代替人工作业。而机械手还只是他在智能机器人上所做的一部分,未来他还将着力研发出完整的智能机器人。

都市传媒记者 王倩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