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十载金鳌九进士”,大渡口藏着一处求取功名的胜地
09-09 12:19: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大渡口——在现代重庆人的心中,算不上佛教圣地,但在历史的长河中,这里的好山好水里也曾隐匿着许多寺庙,有着独特的宗教文化传承。金鳌寺就是这样一座古朴甚至有点神秘的所在。

金鳌寺在大渡口区跳蹬镇长江之滨的山丘之上,山环水抱。走进金鳌寺,几棵大黄葛树的掩映下的正殿,有一种清幽雅静的感觉。

金鳌寺碑记中记载,“寺之创建,元以前,不可考矣。”根据金鳌寺山门规模和出土遗物,结合《巴县志》等档案文献考证,考古人员初步推断:金鳌寺的建造时间不晚于明代万历年间。

相传明末清初的时候,一位巴县举人刘道开,曾经在金鳌寺里居住、读书,刘氏一门出了四、五个进士,包括他的儿子,刘家这个“知识分子”家庭正好和“十载金鳌九进士”的传说相呼应,这大概是这一说法的源头。

此后,但凡大考之前,考生们都会来此上香许愿,金鳌寺一度香火鼎盛,成为巴蜀一带祈求功名的胜地。

在寺外不远的地方,我们甚至找到了当年众人来访时走的一座石拱桥。

除了石桥,在金鳌寺周边方圆数里外,一条古寨墙垣也露出了真容,这也是迄今为止在主城范围内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古寨墙垣。

金鳌寺所处的山丘形状若鳌的龙头龟背,因此被命名金鳌山,从金鳌山上的遗迹来看,这段寨墙一面靠山,其中有两面是绝壁,地势险要,有东西南三个寨门,有很强的军事目的,很明显是用来抵御外敌的。考古人员分析:当时的金鳌寺,正是很多百姓躲避战乱的地方。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高伟  张帆  易莹  特约记者   罗维

原标题:十载金鳌九进士 求取功名胜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