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唱歌、朗读、表演齐上阵,学习英语原来可以这么有趣!
09-24 16:4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课铃声响,重庆市两江中学高一三班的教室里传来悠扬的歌声,循声而去,讲台上,一位同学正在声情并茂的演唱着英文歌,随着歌声台下的同学挥舞起双手,同学精彩的演绎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一曲完毕后,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每一堂英语课的前三分,我都会留给学生,让他们轮流进行唱歌、朗诵等英语相关的才艺表演。”英语老师陈琳表示,“学生登台表演,既锻炼了胆量,增添了英语学习的趣味性,还能活跃课堂氛围,让英语教学过程不再死板。”

激发兴趣,让学习变被动为主动,这是陈琳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非常关注的要点。“英语学习难免枯燥,如果只是填鸭式的灌输知识点,让学生死记硬背,效果反而不好。” 陈琳介绍,英语课堂采取小组合作制,也就是将班里42位学生分成7个小组。

7f110c328fca1979205941a647c5e6aa.png

课堂上,教师会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提问,各个小组成员分别讨论,并派代表作答,答对的小组将会根据问题难易程度进行加分。小组成员之间在平时的学习中互相帮助,每一次英语测试也会根据小组成员考试的平均分数进行加分。月末,综合每个小组的得分,最终分数最高的小组还会得到奖励。“这种竞赛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不是消极被动的受教育者,而是自觉的积极的参加者,是学习活动的主体。”陈琳说。

“小组合作学习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过去学生在上英语的阅读理解课时,因为涉及到很多语法相关的问题,比较枯燥,很难激起学生的兴趣,课堂上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的现象难免。” 陈琳说,“现在的课堂上,每个小组的学生需要自己去推理判断,找到问题的出处,每个小组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在相互辩论的同时,其实对知识点的掌握就更牢固了。”

“我以前对英语并不感兴趣,觉得背单词非常的单调乏味,所以英语成绩并不太好。”高一三班学生李东辉说,“但我喜欢听英文歌,老师就给我介绍了许多好听、歌词简单的英文歌,在学歌的过程遇到不懂得单词我都会去查找翻译,不知不觉中,我积累的英语单词越来越多,做英语题的时候越来越轻松,慢慢的我对英语这门学科越发的感兴趣了。”

英语教学要有创新和活力,自然对教师的要求也就更高。正是如此,重庆市两江中学对教师的培养也是不遗余力。每一年,学校都会邀请市内外名师到校授课,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也会定期安排教师去渝北区、或者重庆市的名师课堂“充电”学习。

“为了给学校提供更好的英语教学环境,学校还聘请了两名来自英国的资深外教,每周轮流为各个班级的学生上英语口语课。” 陈琳说,“每周三下午,英语角活动还将开展英语电影配音、英语唱歌、英语辩论、英语话剧社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寓学于乐。”近年来,学校英语才子频频出现,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希望之星英语演讲比赛重庆赛区区奖项,而英语老师陈琳也在去年的赛课活动中,相继获得渝北区和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