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手环竟能测出水瓶、卷纸、报纸的心率 这些非生物都“活”了?
10-15 10:15:4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家住江北大石坝东原D7小区的张先生(30岁),就发现自己买的小米3手环,能测出自己的心率,还能测出家里卷纸的心率。“难道,我测的时候,卫生卷纸紧张了一下?”张先生开玩笑到。

智能手环真能测出这些非生命物体的心率吗?还是张先生在测量时,手环出了什么问题?让热报记者一一为你揭晓!

实验对象:华为手环、小米手环、乐心手环

实验过程:分别将三种手环套在同样的卫生卷纸、矿泉水瓶、桔子、报纸上检测心率。

实验结果:

一、桔子、卷纸、报纸等固体

乐心手环的测试结果

小米手环的测试结果

华为手环测试结果

QQ图片20181015101942.png

备注:三种手环检测心率所需时间都差不多,佩戴到检测物品上后,约在三四秒左右,就显示出心率。同一种物体的心率,用三种手环检测结果有差别。起初测出心率后会有小幅度上下浮动。华为不能测出卷纸的心率,当测试不出时,华为手环提示:“请戴好手环再测一次”;华为和小米不能测出报纸的心率,没测出心率的小米手环,在心率图上打了个小“×”。

二、半瓶矿泉水,易拉罐

华为手环测试结果

小米手环测试结果

乐心手环:晃动了水瓶里的水才测试成功。一开始显示矿泉水瓶的心率是110bpm,随后几秒一直再不停地降,94bpm,随后是82bpm直到显示屏黑屏。

华为手环:一开始没反应,晃动后几秒钟测出矿泉水瓶的心率为92bpm,又一直降心率;记者将半瓶矿泉水瓶左右晃动后,心率又才往上升,但一直很不稳定。

小米手环:套在易拉罐上没有显示心率,当记者左右晃动易拉罐里的水还是没有心率。摇动矿泉水瓶后测出了矿泉水瓶的心率为96bpm。

备注:用三种手环测试,矿泉水瓶数字浮动最大。一开始难测出心率,摇一摇后才有。易拉罐没有测出心率。

专家解疑:

手环测量心率原理是啥?

对此,记者采访了维也纳大学物理博士李志峰:大多数手环测心率功能是采用了光学方式,手环发出光线被皮肤组织反射后,通过传感器收集这些反射回来的信号,分析波形得到的。

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常本康此前接受采访时谈过:目前手环上采用测心率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PPG)。即是手环通过LED发射一定波长的光照射在皮肤上,之后光束会通过透射和反射的方式再传到光线接收器。由于血液处于流动的状态,皮肤内的血液容积大小变化与心脏的舒张和收缩变化直接相关,所以接受器收到的光信号强度也会呈现脉动性变化,手环再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通过算法就能得到心率值。

水瓶、卷纸等心率怎来的?

李志峰博士:如果把手环戴在卫生纸卷上,手环其实并不知道它在测量卫生纸,它以为是一个正常的手腕,于是照例发出光线,用传感器收集反射光线,通过波形的变化进行测算心率。

常本康教授:为本身手环测量心率的原理,若手环佩戴不当,探测器的光源有波动,接收器接受光信号时出现误差。这也是非生物手环测出的心率有时会不稳定的地方,测出的心率值会上下浮动,有时能测出有时不能测出。另不排除智能手环本身心率的特别算法。

七嘴八舌:

“懒懒妖精”:不敢直视卫生纸了,天天用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擦屁股。

“pw”:感谢手环,让我们的手办都有了生命。

“颖宝宝”:难道不是因为测量的时候,因为紧张,所以才有了心跳?

“小灰灰”:原来我吃的桔子都是新鲜的桔子呢,还有心率!

都市热报记者 陈丹

原标题:智能手环竟能测出水瓶、卷纸、报纸的心率 这些非生物都“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