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痴迷收藏长江奇石将家打造成博物馆 一块石头有人出价十万也没卖
10-17 10:09:52 来源:都市热报


梁宇迷恋长江石

都市热报消息,“我家除了厨房没有石头,其他每间房,甚至是阳台都有石头。”32岁的梁宇笑着说,这些石头小到弹珠大小,大到三四十斤重。一年前,梁宇接触到长江石,就开始捡石藏石;如今,他的家里满是石头,其中一块石头别人出价十万元都没有卖。有人说他痴,有人说他疯,还有人说他不务正业,但他却乐在其中。

家变成了奇石博物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永川区朱沱镇港桥新城小区的梁宇家。三室一厅的家里,记者看到,到处都是造型各异的形体石和花纹奇特的画面石。梁宇称,去年上半年朱沱镇上开了一个奇石交易店,他看到那些造型奇特、花纹别致的石头便迷恋上了,了解到这些石头是从长江边捡来后,他每天都要花上一半时间到距离家两三公里的长江边捡石头。

“现在捡了一年多的石头,看到有人捡到比较好看的石头,我还会花钱买过来。这不!家里就堆成了山,数不清有多少石头了。”梁宇说,为了安置这些石头,他特意把儿子的书房开辟了一块空地放石头,并订做了一面柜子专放那些漂亮的石头,供平时欣赏。

如此一来,一些人还真把梁宇家当成奇石“博物馆”,时不时去他家参观最近又捡到了什么,“他把这些石头当成宝贝,我们有时去他家看还不让我们碰。”梁宇的邻居王先生说。

每块石头都有个动听的名字

英姿飒爽的女将军、皎洁的月光、活灵活现的小鸡……每次捡完石头或是在石友那里淘来了石头,梁宇都会将其清洗干净后,仔细观察表面的图案或形状,然后根据石头的特征为它们取名。

梁宇说,取名字能让石头更形象,别人一看就懂,取名后他还会给这些石头配上底座,让其更具观赏性。

一块石头有人出价十万也没卖

这块《巾帼英雄》石头有人出价10万元

“这块算是我家石头中的王者。”梁宇从卧室里拿出一块大约有二十多厘米高,黑乎乎的石头出来介绍道,这块石头像是一个古代的美女,鼻子、眼睛、嘴巴都非常清楚,就连头饰和衣服都比较形象,就算画都不一定能画出这样的画面,“曾经有人出价10万块钱买这块石头,我没有卖。在我看来这就是块天然的艺术珍宝,无法用价格来衡量。”

他的“痴”被人称不务正业

“丢下生意不管,不务正业去捡石头。捡来了石头别人出高价钱能卖就卖了嘛,可他不卖,真是疯了。”梁宇的妹妹小玉说,石头不能当饭吃,又不能像房子那样放着增值,有点搞不懂哥哥。

梁宇在镇街上经营了一个手机饰品和手机贴膜的摊子,自从去年接触到长江石后,他上午做生意,下午去江边捡石头,让旁边的商户把摊子照看着。

为了捡石头,梁宇还特意买了辆摩托车、一个背包、一个喷水壶(在石头上喷水,好识别石头上的图案)等作为捡石头的装备。

“他每天除了收摊就是摆弄石头,见到满屋子的石头,有时还会和他吵几句。但后来时间一长,天天听他念叨着石头怎样,耳濡目染,现在我也慢慢开始欣赏起他的石头来。”梁宇的妻子梅梅在朱沱镇一所幼儿园上班,她说,有时周末梁宇到江边捡石头,自己也会带上孩子一起去,吹吹江风,观赏下美石也挺好的。

多知道点>>

何为长江奇石?

长江奇石产于长江流域,是经过千万年的天然水冲刷,而自然形成的形态各异,颜色丰富,图案千姿百态的石头,富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价值多少?

据报道,2008年以前,精品长江石的成交价主要集中于几千至几万区间。从2008年开始,一方名为《蜀道难》的长江石突破了10万。此后,长江石成交价不断上涨,去年一块石头竟卖到了199万。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原标题:男子“痴迷”收藏长江奇石 他将家打造成博物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