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实现多项突破,开行数量最多,货值占到35%中欧班列(重庆)成为中欧班列代表
10-17 10:39:12 来源:重庆日报

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在兴隆场编组站(六场)发车。(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消息,10月16日,中欧班列建设现场会暨专题协调会在重庆举行。这次会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除了北京、上海、深圳、广东、河南等30余省市涉及“中欧班列”的相关代表外,还有财政部、交通部、商务部、海关总署、铁路局、邮政局、知识产权局、铁路总公司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参加。

这样一场会议,选择在重庆举行,与中欧班列(重庆)取得的多项成绩密切相关。

中欧班列(重庆)开多项先河

中欧班列(重庆)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承担着助推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任务。运营多年,中欧班列(重庆)一直寻求“进化”,开创多项先河。

比如中欧班列(重庆)刚开行时,因为电子产品不能承受零下低温的原因,该班列无法在冬季开行。

随后,渝新欧公司自主研发了“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技术。通过该技术,在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的第三年,首次在当年冬季运输了44个集装箱货物,实现了“破冰”。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重庆)成为首个“四季不停运”的中欧班列,为其常态化开行奠定基础。

再如,国际上原本禁止铁路进行运邮。但随着中欧贸易往来增多,这一禁令不再符合当下需求。

在各方支持下,中欧班列(重庆)开行了重庆-德国中欧班列运邮测试班列。此举突破了国际货协禁止铁路通过集装箱运输国际邮包的规定,也使得中欧班列(重庆)成为我国第一个将国际邮包运输至欧洲的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重庆)的不断突破,也推动了重庆对外开放的步伐。重庆发改委方面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积极打通和完善中欧班列(重庆)支线,按照“畅通道、建网络、强贸易、聚产业、优服务”要求,充分发挥好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作用,积极打造内陆国际贸易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进出口货值占全国所有中欧班列的35%

目前,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运送货物92万标准集装箱,呈现“百花齐放”态势。

而在众多中欧班列里,中欧班列(重庆)在货运的数量与质量方面,均处于前列。从开行至今,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2375列班,也是全国首个突破2000班的中欧班列。需要注意的是,今年1—9月中欧班列(重庆)的去回程比例为1.15:1,去回程开行比例更加合理。

货值方面,中欧班列(重庆)也“充满底气”。据介绍,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的货值已超过200亿美元。去年,中欧班列(重庆)的货物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所有中欧班列的35%。

助推重庆成为转口贸易高地

“现在,中欧班列(重庆)的货源,已不局限于重庆。”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渝新欧公司)总经理漆丹表示,中欧班列(重庆)的货源中,重庆货源约占30%,其他地区约占70%;主要货物品类涵盖了笔电产品、整车及零部件、通讯设备、机械、汽配、服装、小家电、化工品、食品、冷链、医药及医药器械等数十个大类。由于中欧班列(重庆)具有强大的集货功能,重庆也因此成为辐射周边的转口贸易高地。

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欧班列(重庆)是中欧班列中唯一的参会代表。当时,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重庆)是中欧班列中开行数量最多、服务质量最好、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最大的,已成为中欧班列的代表和重要品牌。

原标题:实现多项突破,开行数量最多,货值占到35%   中欧班列(重庆)成为中欧班列代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