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桐君阁创始人传奇:五大生意经条条经典
11-20 07:38:58 来源:重庆晚报

桐君阁制作传统丸剂的设备,一直延用至19<span style=

桐君阁制作传统丸剂的设备,一直延用至1964年。 重庆晚报记者 毕克勤 翻拍

桐君阁制作丸剂的老工具

桐君阁制作丸剂的老工具

对于重庆人来说,桐君阁算得上是家喻户晓。但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是,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是由桐君阁的创办者许健安传承下来的。同时流传下来的,还有他老板的一整套生意经。即使在今天看来,这些生意经依然可圈可点,体现了“中华老字号”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

刘庭全是重庆桐君阁药厂的党委书记,已经在厂里工作了几十年,算得上是桐君阁的活字典。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近年来,通过对史料的查询和研究,基本搞清楚了许健安创办桐君阁的传奇经历。

许健安当年曾经收有一个徒弟叫左泽安,左泽安在1935年也收了一个徒弟叫毛辑熙。毛辑熙在桐君阁药厂工作长达65年,至今仍然健在,已是93岁高龄的耄耋老者。1985年,他获得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发给的重庆市名老中医药人员荣誉证书。现在,毛辑熙不仅是桐君阁悠久历史的见证者,而且还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

生意经一

会炒作:杀人开张一鸣惊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重庆曾经出版过一本叫做《重庆老掌故》的书籍,其中就收录了桐君阁开业杀人的故事。”刘庭全说,经过考证,这个故事并不是传说,而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反映出桐君阁的创始人许健安,不仅是一位专业药师,而且还是一位营销奇才。

史料记载,1908年冬月12日,桐君阁熟药房在重庆下半城鱼市口隆重开业。在筹备开业时,许健安得知巴县衙门要在光绪34年冬月12日上午处决一名入室抢劫杀人的江洋大盗,于是决定将计就计,就在四方群众前来围观的时候,突然点燃香烛、纸马、鞭炮,宣布正式挂牌开业。结果,一夜之间,桐君阁造成了轰动效应,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在全重庆变得家喻户晓。在《重庆老掌故》一书中,因此留下了“桐君阁杀人开张”的说法。

生意经二

精包装:珍禽异兽装修店堂

许健安自幼在当地的中药房当学徒,对于中药业十分熟悉,1908年,当他在重庆川东道巴县衙门附近开办自己的中药房时,首先想的就是要给药房起一个能招徕顾客的名字。

南北朝时期,南朝的医学家陶弘景在其所著《本草序》中提到了一位带有神秘色彩的中医药鼻祖桐君。据说此人长期在桐树下为百姓免费送药看病,遂被人尊称为桐君。桐君著有《桐君采药录》一书,可惜后世失传了。许健安于是借用桐君之名,为药房取了一个响亮而又古雅的名字桐君阁熟药房。

然后,他又在门面装潢和店堂陈设上出奇制胜。桐君阁熟药房刚开业时,门柱上刻对联一副:“修合虽无人见,诚心自有天知”。铺内门面装修异常考究,店内悬挂西康金丝猴、浙江火鸡、印度明月鸟、伊朗鹦鹉、内蒙北箭耆、北方鸿雁等珍禽异兽。店内“珍奇部”陈列有玛瑙、珊瑚、朱砂、海龙、尤涎香、绿毛龟、珍珠丹、紫具齿、玳瑁等珍奇药材。

另外,当时各大药房普遍采用药柜存放药材,而许健安却专程前往江西景德镇,定制了100多个青花瓷药罐,专门用于盛放各类中药材和药酒,店堂还高悬“安宫牛黄丸”、“局方至宝丹”、“神效紫雪丹”、“八宝红灵丹”等产品目录16块,全都是黑底金字。整个店堂高大气派,装饰富丽堂皇,在当时的重庆可谓首屈一指。结果,因为装修格调不凡,异彩纷呈,行人纷纷驻足观看,引来顾客盈门,收到了先声夺人的经营效果。

有意思的是,许健安在桐君阁当年开业时定制的100多个景德镇青花瓷药罐,最近在桐君阁药厂整体搬迁时,意外地在库房里发现了仅存的两个。现在,这两个已经104岁的老古董成为了桐君阁珍贵的历史见证,被珍藏在桐君阁药厂的资料室中。

生意经三

善借脑:不惜重金挖来名师

刘庭全说,1984年,桐君阁曾经与四川峨嵋电影制片厂合拍电影《桐君阁传奇》,讲述了一段旧时代争夺制药秘笈的故事。而事实上,这本制药秘笈真的存在,并且桐君阁药厂按照这本秘笈,遵古炮炙,循方制药,一些药品至今仍在生产。

根据史料记载和毛辑熙等一批桐君阁老药师回忆,1908年,桐君阁开业之初,许健安偶然听说广东药帮“壶中春药房”的药师张荣发藏有一本祖传秘方,于是不惜重金弄回了这本秘方。结果,这本秘方为桐君阁成为国内名药房立下了汗马功劳。

据了解,这本秘方一共收录丸、散、膏、丹、片等各种中成药640多种,其中不少是疗效显著的古代验方。现在,桐君阁名药中的安宫牛黄丸、大活络丸、局方至宝丹、乌鸡白凤丸等数十种中成药,至今仍然在按照古方制作生产,也为桐君阁在业界树立“北有同仁堂,南有桐君阁”的称誉奠定了基础。1995年,桐君阁被国内贸易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

生意经四

懂营销:现场制药实物验证

桐君阁开业时处于清朝末期,对于中药的科学验证方式有限。同时,当时重庆已有大小药号、药栈385家,形成了广东帮、江北帮等派别。

药行竞争激烈,许健安就想出了一条出奇制胜的妙计现场制作。每年冬至的时候,他在店门前公开宰杀梅花鹿,现场制作“全鹿丸”。店里还定期在门前宰杀江西白丝毛乌鸡,现场制作“乌鸡白凤丸”。结果,老百姓蜂拥而至前来围观,购药群众亲眼见证制药过程,算得上是明明白白的“放心药”。

生意经五

重诚信立店规:做药绝不弄虚作假

桐君阁开业之初,许健安聘请的首任掌柜曾会嘉曾手书“君子自重,蹈矩循规,业精于勤,象仪畏威”十六字,此后成为了桐君阁的店规。

桐君阁从开业起,就注意选择上好的药材。许健安常说:“精选方能精制,精制方能高效”。在选购药材时,不是优质上等货色,价格再便宜也不买。比如,牛黄价格非常昂贵,而桐君阁则规定,不是印度出产的上等牛黄不用。同时,采购人员练就了眼观、手拈、鼻嗅、口尝的技巧,就能从药材的形、色、气、味中鉴别真假优劣的绝招。

桐君阁制药一直依靠师徒相传,遵古炮炙,循方制药。依靠数代老药师身传口授的手工制药技艺保留至今,光是一颗药丸的制作工序就有10多道,最多达30道工序。最近,国务院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就成功入选。

重庆晚报记者 刘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