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生了啥?12岁女孩状告父亲,要解除父女关系!
12-13 23:47:38 来源:看巴南

看巴南客户端消息,一场无约婚姻,12岁孩子无人抚养;一次财产纠葛,外婆洒手不管;一纸诉状,女儿将父亲告上法庭,形同陌路……

日前,接龙镇的小美和父亲对簿公堂,要求解除父女关系。长期抚养的外婆也拒绝继续照管,12岁孩子陷入无人照管的困境,冷漠的亲情濒临破碎。

小美是母亲和父亲张伟同居期间怀孕生下女儿,夫妻俩并未领取结婚证,不幸的是,2007年母亲因工伤去世,小美就随外婆王菊一直生活至今,从2005年起,张伟每月支付生活费100元并承担了50%的医疗、教育费用。

“以后我不支付抚养费了!”调解中,张伟怒火难平。作为父亲的张伟本有抚养义务为何突然不愿再支付费用?

原来,张伟提出,孩子的外婆挪用了抚养费和当年孩子母亲的工伤赔偿款,为其子女购买了住房,他对此愤愤不平。“本是小美的钱,如今却为别人购买了房,孩子长大一无所有!”张伟和王菊在庭前调解中,对过往的经济开支发生激烈的争吵。

“我拒绝再照管,你才是父亲,你有义务抚养。”王菊在法院提出不愿再继续抚养小美的诉求,然而这却遭到小美的拒绝。

“我不,我要和他解除父女关系。”十多年来寡淡的父女情分,在年纪小小的小美心中早就生起了怨恨,执拗的提出要与父亲解除父女关系。

冷漠的亲情,让三人陷入僵局。


“如果本案一判了之,将小美判给父亲,父女俩抵触的情绪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判给外婆,双方也都不愿意退步,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区法院受理本案的家事法官说,考虑到诸多情况,所以邀请了家事调解员、妇联干部、心理辅导员对双方进行心理干预,打开双方心理防线。

经过数次的心理咨询、情感疏导,采取共情、倾听的方式赢得当事人的信任,走进他们的心理。最终,缓和了张伟和王菊的敌对情绪,王菊主动表示愿意继续抚养小美,张伟也主动提出以定期存款的方式支付抚养费。

“双方自愿达成厅外调解协议,本案一原告自愿撤回诉讼结案。”办案法官说,通过柔情办案,多元化解的方式,孩子有了合适的监护人,父女俩也修复多年的亲情,这是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孩子归谁养?财产怎么分?是离还是不离?家庭纠纷相对经济案件而言,更具复杂性,不能一判了之,处理不当引发严重后果。

对此,巴南法院在2017年被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法院以来,摘去冰凉的铁面具将穿上温柔的法袍,用“情”办案。通过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聘请家事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室开展辅助,探索家事审判的审理模式和审判模式,着力人文关怀、突出审判柔情,尝试和探索和解冷静期、心理干预等各种新举措,建立起家事审判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并设立“电视巡回法庭”,举办《法官理家事》节目,让老百姓在别人的案件中知法懂法,理性处理家中矛盾。

12月13日,记者在巴南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巴南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2446件,审结2345件,其中调解结案1426件,调解率达60.8%,一半以上的案件通过庭外调解得到解决。(文中均为化名)

看巴南记者 方霞

原标题:为何亲情如此冷漠?12岁巴南女孩状告父亲,要解除父女关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