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12-25 13:4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文内.jpg

航拍重庆自贸试验区。 

两江新区市场主体活力被进一步激发,仅今年前10个月,两江新区累计市场主体74618户,注册资金981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51%、11.53%。

在这些数据背后,是两江新区营商环境的有效改善。其中审批效能的大幅提高,平均单件办理时间提速85%,实际单件平均办理时间为2.5个工作日。预计到明年底,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同时,在国家级新区、重庆自贸区核心区、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三区叠加”的改革优势发力下,两江新区的“国际范”越来越抢眼,预计两年后,这里将聚集起250个重点外资项目。

营商环境满意率超过80%

近年来,两江新区致力于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进一步聚集全球先进要素,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此前,两江新区通过出台“放管服改革40条”,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环节。今年7月,两江新区正式出台《两江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行动”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网上办理比例,开发便民生活服务应用,切实提高效率。

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政务中心调研营商环境,涉及生态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等10个方面,参与调研企业的满意率高达81.48%。

“两江新区还探索建立起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让营商环境得以量化,倒逼营商环境进行改善。”两江新区政务中心副主任王忠强说。

审批时间缩短效能大幅提高

两江新区政务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目前已启动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同时依托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一窗受理云”功能,建立了统一受理平台,实现跨部门、跨领域业务受理信息互通,提高网上审批效能。

据介绍,两江新区60%的政务服务事项 “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有效运行,预计明年底,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此外,两江新区还全力构建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以行政审批为例,两江新区辖区内的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间被压缩到14个工作日以内,房地产及社会投资类项目压缩到34个工作日以内。“目前,两江新区平均单件办理时间提速85%,实际单件平均办理时间2.5个工作日。”王忠强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两江新区累计市场主体74618户,注册资金9814.05亿元,同比增长27.51%、11.53%。

将构建行政调解体系

12月24日,重庆两江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目前国内首家覆盖自贸区全域的专门化法院。

据介绍,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管辖范围最终确定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内的涉及投资、贸易、金融等第一审商事案件。同时,该法院也将不断创新涉自贸区案件审理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探索综合配套改革,努力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新时代重庆改革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加上此前落户的北海国际仲裁院重庆庭审中心、中国重庆两江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西南分会、两江新区知识产权法庭等机构,两江新区已经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法治体系。

在监管方面,两江新区还于2017年10月在全市率先上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两江新区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将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在日常使用中及时维护更新相关信息,对执法任务进行派发、检查,推送公示结果等,监管系统推送的公示结果将直接显示在两江新区公众信息网上。

下一步,两江新区还将搭建自贸专业审理机构、审务中心,构建行政调解体系,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两年后将聚集250个重点外资项目

国家级新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核心区、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的叠加,为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推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战略机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国际知名高校入驻。

目前,两江新区布局了中韩、中日、中瑞、中意、中新、中德等在内的系列国际产业园,有针对性地促进项目引进、产业互动、贸易往来、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等国际合作。

韩国现代、日本日立、德国大陆、瑞士皮拉图斯、意大利欧菲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外资企业已积极入驻两江新区。其中,中德产业园旨在加大两江新区与德国等欧洲国家合作力度,目前已有40多家德资企业落户。

其实,国际化合作早已纳入了两江新区的顶层设计。今年5月,两江新区管委会正式印发《两江新区加快推进国际合作平台建设方案》,将进一步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在已有的中新、中德、中意、中瑞、中韩、中日等产业园的基础上,还将推进中以、中英、中美等国际合作平台的建设。到2020年,两江新区计划聚集重点国家外资项目250个。

活动专区二维码

长按二维码,进入活动专区,下载报名表。

两江新区二维码

QQ图片20181221135119.jpg

长按二维码,了解两江新区更多信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