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景观工程年底完工 含全长16.7公里的慢行步道系统
12-26 13:4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金海湾公园群景观工程部分已基本完工,配套建筑及装饰工程预计2019年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其中,坡谷水上森林区、峡江风貌展示区、滨江文化园景观绿化部分均已全部建成。

嘉陵江蜿蜒曲折,流经两江新区3个街道,沿岸17公里处处是景。两江新区金海湾公园群便是沿嘉陵江而建,约17公里,在两江新区境内由南向北自大竹林至礼嘉呈带状分布,规划总面积4200亩(不含消落带区域),总投资约8亿元。

公园共分为6个分区进行建设,分别是坡谷水上森林区、峡江风貌展示区、滨水活动体验区、嘉陵江故事区、工业记忆花园区(远期规划)、滨江文化园,计划后续将把云树公园一起纳入金海湾公园范围,届时金海湾公园将环抱整个大竹林——礼嘉半岛。

公园6个分区各有特色

效果图

据了解,峡江风貌展示区打造峡江景廊,以具象存在的“江中砾石”(随水位涨落出现的“晒经石盘”石滩)抽象为创作概念,分区内大小节点宛如水中参差砾石,道路如同江水,以流动的形态将其串联。

嘉陵江故事区创造性的改造、利用基地内部由于工程建设所形成的废弃道路、废弃挡墙、施工工棚、挖沙采石场以等人工设施形成嘉陵生活长廊,通过对凸显本土特色的生态材料的运用并植入文化主题建筑、构筑物作为活力触媒,将多样化的滨江活动赋予丰富的人文情怀。同时分区内还对“七孔子”悬棺崖壁进行了保护和景观化再利用。

坡谷水上森林区结合山地沟谷特征,结合自然跌级溪谷,以大面积湿地水生乔木和灌木打造重庆主城区首例坡谷水上森林景观。

滨水活动体验区步道的创意来自中国传统水墨画黑白描绘的游鱼花纹,巧妙的重现鱼群聚集悠游的神态,对应着蜿蜒而下的嘉陵江,陆上的游鱼与人们共游于江边的主要步道,川流不息。园区凉棚的设计灵感来自长江上的中式老帆船,希冀唤起人们对嘉陵江作为航运的悠久历史感记忆。

工业记忆花园区适度保留和改造现状工业遗址(重庆二砖厂),红砖、厂房和机械为贯穿场地的设计元素,打造一个保留工业历史记忆,以建筑和景观语言连接新旧时代的文化场所。

滨江文化区以临江灯塔为标志性文化元素,场地设计形似入江远航的巨轮,灯塔形似桅杆,寓意重庆绿色发展扬帆远航。2018年4月,该景点被评为2017重庆公园最美景点。分区内150余个品种的花境、草境植物轻盈摇逸,三季轮番盛开,形成了“花漫两江”的滨江景观特色。


具有生态修复功能的滨江公园

效果图

打造城市水岸“软”边界,建设具有生态修复能力的滨江公园是金海湾公园群总体规划的核心目标和创新理念。

两江新区沿嘉陵江一侧已建成的滨江道路——金海大道充分考虑江岸生态保育的需要,在嘉陵江常水位线以内,以100-500米不等距离进行退让,并尽可能因地就势修建,杜绝大挖大填和高架横穿。

金海大道外侧为金海湾公园群建设用地,公园群整体规划以修复因城市建设而破坏的临江自然景观为初衷,着力恢复重庆独特的山水园林自然格局,通过保护原生植被群落、修复受损土壤、扩大生态保育林面积、雨水湿地花园建设、恢复和改良消落带植物品种等措施,增强公园海绵体的净化能力,有力保护嘉陵江水环境安全,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作出了有益尝试。嘉陵江故事区规划设计获得国际风景园林学会应对自然灾害与极端天气类卓越奖(国内唯一),雨洪管理类荣誉奖、生物多样性与生境保护类荣誉奖。

全长16.7公里的慢行步道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金海湾公园群沿江岸线而建,呈狭长型,附近的多个小区距离很近,真正实现“开门见绿,7分钟可达”。

金海湾公园群在修复嘉陵江滨江生态系统,打造内涵景观的同时,也应对都市居民繁忙的快节奏生活,提出了“慢”生活的健康理念。

公园设计了全长16.7公里的慢行步道系统,形成2-3级步道,总步道里程预计达到40km。利用慢步道形成蓝线和绿线两条活动线,蓝线就是沿着江边的一条生态线包括码头、亲水步道、水上活动,绿线就是穿梭于公园的一条活动路线,这两条线交织在一起,游客就可以在蓝线和绿线之间穿梭,体验更好的生活。

公园建成后金海大道将也限制社会车辆进入,并开通环保公共交通,鼓励市民低碳出行。园内植物在保留和恢复原生树种,构建绿色本底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成片开花乔木和精致花境植物,突出“花漫两江”的滨江景观特色,吸引游客放松心情,“慢”享生活。

公园群全面建成后,还计划开通嘉陵江面游船游览路线,让市民和外地游客感受重庆山水园林的独特魅力。正在开展的智慧公园系统和

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市民游园的体验

效果图

据悉,至2020年,两江新区将全面完成金州公园等17个公园建设和金山公园、洪崖寨公园等10个公园提档升级;全面完成9624亩规划未建绿地建设,打造一批具备一定运动、休闲等功能的特色绿地公园。

此外,两江新区正大力推进城市绿道系统建设,计划建设7条主线,全长168公里的绿道慢行系统,串联新区全部公园,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地方风貌特征,提升城市发展品位。

目前,两江新区区域内已有包括照母山森林公园、白云山公园、白云湖公园、九曲河湿地公园等在内的103个公园,在建公园57个。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文 两江新区管委会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