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吴晓波蔡澜探讨中国绿茶世界之路 点赞连续十年独占高端销量王座的竹叶青
12-27 09:41: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07至2017十年间,竹叶青在全国高端绿茶市场占有率始终领先。基于此成果,12月26日,竹叶青在成都举办“源自峨眉高山,问鼎中国十年”的峨眉高山绿茶战略成果发布会。

QQ图片20181226230613.jpg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兼著名茶学家陈宗懋、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著名作家蔡澜、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天猫食品总经理月铭及上百位媒体齐聚,探讨竹叶青领军高端绿茶背后成因及中国绿茶的世界发展之路。

竹叶青表示,作为高端绿茶市场领军者,将坚守“高端绿茶三大标准——高山、明前、茶芽”,大力推广峨眉高山绿茶,带领川茶崛起,助推中国高端绿茶走向世界。

打造高端绿茶品牌 十年高端销量位居榜首

根据浙大茶叶研究所报告指出,按当前产销水平,2020年库存将增至200万吨,产大于销的局面亟需调整。面对茶业市场的消费“瓶颈期”,竹叶青却异军突起,连续十年销量领军高端绿茶市场,成功打造自主品牌。对此吴晓波表示,今天的竹叶青,已成为“过去十年来绿茶行业最优秀的品牌”。

王庆会长亦表示肯定,“绿茶占据我们国家茶叶的半壁江山,是当家茶,高端绿茶品牌竹叶青是其中的佼佼者”。他指出,竹叶青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除依靠四川产茶大省的历史和政策优势,其鲜明的“五大领先”更值得行业借鉴。

竹叶青荣膺五大领先 获蔡澜江南春力赞

先天独占产地领先:峨眉山是世界双遗产地,地处公认的黄金产茶带北纬30°附近。而竹叶青位于峨眉海拔600-1500米的高山茶区,二者成就了最适合高端绿茶生长的生态环境。茶痴蔡澜对竹叶青也有别样情愫,“金庸先生来四川以后,带了两盒竹叶青给我,也带了两盒给倪匡先生,我喝了觉得实在是好喝”。

其次,竹叶青是100%明前采摘茶芽,原料处于行业领先。经过漫长冬季,明前茶树养分充足,营养价值高,而茶芽的营养最为丰富。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指出,绿茶是世界六大健康饮料之首,竹叶青的高品质既能把绿茶延缓衰老、清除自由基的活性发挥到极致,同时发挥茶氨酸助眠、提高免疫力的最大化作用。

其三是工艺领先。据了解,竹叶青投入近亿元打造定制化名优茶生产线,实现世界领先的数字化生产,保证品质恒定,时时如新。著名茶学家陈宗懋称,竹叶青的先进工艺奠定其高端品质。

工艺领先带来品质领先。竹叶青汤色清明、芽似新月、嫩栗芳香、新鲜爽口,曾获“世界绿茶大会特别金奖”,蔡澜赞其是“能‘站’起来的茶叶,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根根直立非常美”。赞誉背后,是严格的质检流程,全程38道严苛工序出品。活动现场三百多位嘉宾,亲自品尝后均对竹叶青品质赞不绝口,商业巨子江南春更评价为“如果说,茶是中国名片,竹叶青就是中国的国礼之选,怪不得这么多商业上的朋友和老板,都喜欢用它作为体面的礼物送人”。 

QQ图片20181226230555.jpg

如果说产地、原料、工艺、品质是因,销量则是水到渠成的果。竹叶青用数据证明“连续十年高端销量遥遥领先”。“这一成果源于对‘高山、明前、茶芽’三大标准的坚守及高于行业平均标准的研发投入”,唐先洪回顾竹叶青二十年发展时说道。他亦寄望,“作为峨眉四千年茶文化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解决行业标准之困,以标准化生产促使其健康有序地发展,让消费者享受到品质更好的绿茶”。

茶界院士高度赞誉中国高端绿茶“三大标准”

近年来,茶叶市场上频现“天价”茶,屡曝以假冒真、以次充好等乱象,却鲜见权威的鉴定与查处。消费者不禁提出疑问:好茶谁说了算?

作为茶界首屈一指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称,“中国的茶产业里,特别是绿茶产业里,我觉得竹叶青是领头羊,是领导者,引领了绿茶产业的发展”。竹叶青坚持“高山、明前、茶芽”三大标准,取得五大领先实践成果,为同行发展树立标杆,获得业内多位专家的认可。明确而凝练的判断原则,既让消费者易于理解和操作,又可推动中国绿茶行业走向规范。

国礼之选荣耀中国 引领高端绿茶走向世界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产茶国。据国际茶叶委员会数据显示,2017年绿茶总出口量29.4万吨,位居全球第二。由此可见,中国绿茶正成为全球茶业市场的重要角色。而就中国绿茶进军国际市场的论题,一众嘉宾展开了激烈讨论。

吴晓波指出,中国实体经济崛起趋势下,中国绿茶正以庞大产量左右着全球绿茶市场。但目前,出口茶叶普遍存在产品附加值之痛,有待品牌力和产品力兼具的茶企,引领中国高端绿茶走向世界。他特别提出,伴随竹叶青高端绿茶品牌及其质量标准的建立,“未来这一代茶人有可能复苏中国茶叶在全球的历史荣耀”。

QQ图片20181226230539.jpg

对此,国家一级评茶师王岳飞表示赞同,同时指出茶叶的产品力也是产品附加值的重要组成。竹叶青世界领先的工艺成就其独特的色形味香,具有较高产品力,“竹叶青是高颜值的茶,更是有品质的茶。它是一个美少女,还很有才华,它的才华就是茶多酚、氨基酸和咖啡碱的黄金配比”。据悉,竹叶青曾作为“国礼”赠与两届俄罗斯总统,为国内茶企开拓国际高端茶饮市场带来良好借鉴意义。

QQ图片20181226230604.jpg

发布会的最后,唐先洪表示,未来竹叶青将继续坚持高端绿茶三大标准,在推进自身国际品牌建设的同时,以中国高端绿茶领导者的号召力,引领行业的品质与工艺升级,催生更多具有高端国际影响力的茶企,让世界见证中国品牌的强劲实力。

QQ图片2018122623054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