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还要不要ETC,能不能用支付宝?你关心的这些问题详解来了
01-04 18:05:49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90104181113_副本.png

2018年12月28日15点,川渝两地正式取消省界收费站,今后通行川渝省界站时再也不用“刹一脚”,直接通过极大地提高了通行效率。一周时间过去了,不少车主也产生了很多疑问。1月4日,重庆高速集团针对大家关心的十四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1.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后,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是否一定要安装使用ETC?

解读:鼓励车辆通过安装使用ETC快速通行收费公路。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后,未安装ETC车辆也可通过在高速公路入口领取卡、出口还卡交费的方式通行。但安装使用ETC的车辆全程无需停车,即可完成交费,通行效率更高,也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因此,从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等角度来看,鼓励用户优先通过安装使用ETC快速通行高速公路。

2.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后,ETC用户原有的卡和车载标签有何变化,如何使用?

解读:ETC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入口收费站时不停车通行,在通过省界及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时实现不停车缴费。

货车通渝卡用户,不管是否跨省通行,在入口收费站都需领取通行卡,出口收费站刷通行卡,原通渝卡仅在出口收费站支付通行费。

特别提醒:为避免造成出口收费站通行失败,途中切忌将卡取出OBU。

3.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重庆出台的地方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车辆跨省通行时是否依然能够享受?

解读:重庆市出台的高速公路优惠仅在当地有效,当次通行的出入口收费站以及通过的路径都在重庆市境内,才能享受优惠。比如将来重庆制定某种优惠后,符合优惠的车辆,在G65渝北上道,经过长寿、垫江到梁平站下道(全属重庆境内路段),即可享受优惠;如果从G65渝北上道,经过邻水、大竹到梁平站下道(有四川境内路段),则无法享受优惠。

4.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如何收费?

解读:首先是要确定自己拉的集装箱是不是国际标准集装箱以及长度是不是20英尺或者40英尺,可以询问厂家或者货主。

20或者40英尺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重庆和四川跨省通行时,分别享受重庆境内按三型车计费和四川境内计重七折计费的优惠。

攻略:其他尺寸的国际标准集装运输车辆,从四川到重庆下道,正常通行,四川境内按普通货车计重收费,重庆境内享受三型车优惠。从重庆到四川,进入四川前上下道一次,之前路段享受三型车优惠,余下路段均按普通货车计重收费;如果不上下道,则全程按照普通货车计重收费。

5.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办理了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的货车用户,应如何通行才能享受套餐优惠政策?

解读:办理高速公路套餐通行费的货车用户,仅在重庆境内通行时,享受套餐路段通行费优惠。不管从四川到重庆还是从重庆到四川的跨省通行,均不能享受套餐路段通行费优惠。

攻略:如果需通行重庆绕城高速,从重庆到四川时,在离开重庆绕城高速后上下道一次再驶入四川。从四川到重庆时,驶入重庆绕城高速前,在重庆境内上下道一次再驶入重庆绕城高速。否则无法享受套餐路段通行费优惠。

6.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2015年6月之前上户的8-9座、20-25座、40-50座渝籍客车如何享受降型优惠?

解读:2015年6月之前上户的8-9座、20-25座、40-50座渝籍非ETC客车,不管从四川到重庆还是从重庆到四川的跨省通行,均不能享受降型优惠政策。

攻略:从四川到重庆时,在重庆境内距四川最近的收费站上下道一次再到目的地,即可享受上下道收费站到目的地的降型优惠。从重庆到四川时,在重庆境内据四川最近的收费站上下道一次再到目的地,即可享受出发地到上下道收费站的降型优惠。ETC车辆不受任何影响。

7.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对通行卡(CPC卡)的使用规定有哪些?

解读:基本与以前的通行卡使用要求是一致的,需特别提醒的是,CPC卡放在车内切忌遮挡或屏蔽,比如把卡放在盒子里或者被盖住都是不允许的,建议大家放在仪表台上或者中控上。否则会因无法准确识别路径,造成收费员长时间复核路径信息,耽误你宝贵的出行时间。

8.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如果在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发现通行卡丢失或者失怎么办?

解读:如果通行卡丢失或人为损坏,用户要主动告知收费员入口收费站名称、途径路段等信息,越详细越好,收费员核实情况后收取通行费。用户需赔偿通行卡工本费60元/张。

9.如果ETC车辆的车载设备发生故障或者通行卡出现问题,没有路径信息怎么计算和收取通行费?

解读:驾驶员应提供入口收费站、通行路径等信息,越详细越好,经核实后,按照实际通行里程计算通行费。驾驶员拒绝提供相关信息或经核实信息不实的,按照已取消省界站省市组成的路网中距出口站最远的可到达收费站计费。

10.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后,可否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交纳通行费?

解读:车辆现金支付时仍可使用已有的移动支付。取消省界站后,两省市合并计费,四川是按元取整,可能出现通行费有1元2元的零头,这时移动支付对于现金用户更方便快捷。当然最方便还是办ETC。

11.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需升级华虹OBU的ETC用户必须马上升级吗?

解读:需升级华虹OBU的ETC用户,在2019年6月之前,仍可正常通行川渝高速公路,但是在广东、云南等地有可能出现无法正常通行的情况。2019年6月之后,则必须升级后才能通行。

12.取消川渝省界收费站以后,用户跨川渝两省市通行时,有问题该如何咨询、投诉?

解读:为更快处理用户客服需求建议按照出口收费站的属地原则拨打客服电话。比如重庆车辆在四川的收费站下道,咨询电话就拨打028-12122。四川车辆在重庆的收费站下道,咨询电话就拨打023-12122。

13.现场对收费金额有异议怎么处理?

解读:因为取消省界站后,对收费异议的复核时间变长,用户如果对收费金额有异议,可当场向收费员提出,收费员会记录情况,属地的收费客服中心会尽快联系用户,如果确认多收通行费,会退还至用户提供的银行卡。如果用户已离开收费站才发现,可拨打属地客服电话,如果确认多收通行费,会退还至用户提供的银行卡。

14.出入口收费站明确,同样车辆但是为什么会出现收费金额不相同的情况?

解读:因为计算收费金额需明确车辆的通行路径,相同出入口收费站可能有多种路径达到,不同路径收费金额不一,最明显例子的就是重庆主城区到成都,分别可以走渝蓉、渝遂、成渝。因为取消省界站初期,各系统都处于磨合期,同时部分用户对于通行卡使用不规范,可能会造成计费金额不一的情况。

遇到此种情况,驾驶员应提供入口收费站、通行路径等信息,越详细越好,经核实后,按照实际通行里程计算通行费。如果还是无法判别路径,目前分别按3种方式处理:1、仅通行重庆境内,客车按最小费额货车按最短路径计费;2、仅通行四川境内,均按最短路径计费;3、跨省通行的,按照已取消省界站省市组成的路网中最短路径计费。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