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络文学吸金排名:头部10名作家拿走近3成付费
01-04 16:08:46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网络文学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拥有了1300余万注册写作者、1600余万部作品、超过3.78亿读者。前日,艾瑞咨询发布《11月网络文学作家付费榜单出炉,盘点TOP100吸金作家》,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网络文学呈现头部五位作家强势吸金、新作品更为吸金、男频付费两极分化、女频作家承包TOP500中段等特点。

 

新IP有利吸金,用户付费集中性强

据资料显示,TOP10作家的总计用户付费金额占据TOP500榜单的付费金额总值的26.6%,在这TOP10作家中,其中TOP5作家的用户月付费金额占比达64.4%,集中度相当高。

67EE5BD9CE929DDE0ADEC9C11129BD4A.png

用户对于新IP的付费欲望更强烈,据资料中网络文学作家付费月榜TOP50来看,以知名大作家的连载作品为主要付费点,如老鹰吃小鸡6月新作《全球高武》,11月总计更新100章,在榜单位列第一;我会修空调的《我有一座恐怖屋》从6月开始连载,该作家凭借此IP作品成功登上第4位;上山打老虎额的《明朝败家子》从5月开始更新,稳稳占住作家的用户付费榜单TOP10。

 

759EC03E860D1005266772C42C44A66E.jpg

头部“阳盛阴衰”,男频付费两极分化

据悉,在网络文学作家付费榜TOP500中,TOP50以男频作家为主,其占比62%,如老鹰吃小鸡、横扫天涯、我会修空调、爱潜水的乌贼等占据头部地位;TOP10范围内仅有1位女频作家入榜,扩展到TOP20范围内,也仅有少量几位女频作家如叶非夜、西子绪、苏小暖、姒锦等进入榜单,榜单头部的“阳盛阴衰”情况较为明显。

此外,更为直观的证明是TOP10范围内,老鹰吃小鸡、我会修空调、高楼大厦、会说话的肘子、咬火四位男频作家仅靠一部作品,便成功登顶,而仅存的1位女频作家叶非夜凭借四部作品《时光和你都很美》《亿万星辰不及你》《那时喜欢你》《国民老公带回家》进入榜单,位列TOP2。

在TOP500范围内,女频入榜作家数量大于男频,并且在TOP51-TOP300的中段位置上,女频作家的数量皆大于男频作家的数量。男频作家的数量占比头尾分布较为强势,中段被女频作家承包。

 

C7FBD8F0DBB20E61A1A4C367F996DB52.jpg

用户付费指数TOP排行榜

TOP1-10:

老鹰吃小鸡、叶非夜、横扫天涯、我会修空调、爱潜水的乌贼、高楼大厦、会说话的肘子、咬火、净无痕、上山打老虎额。

TOP11-20:

宅猪、志鸟村、西子绪、辰东、圣骑土的传说、苏小暖、天蚕土豆、乱、姒锦、北秋。

TOP21-30:

囧囧有妖、凤今、忘语、沉默的糕点、血红、断桥残雪、跃干愁、翦羽、水干澈、步千帆。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