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巴菲特和科技股八字不合?继折戟IBM后,苹果的投资也快浮亏了
01-04 15:4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苹果“爆雷”,股神巴菲特一夜之间损失37亿美元。

向来对科技股不“感冒”的巴菲特,目前只投了两只科技股。投资IBM乘兴而至失望而归,重仓8年被套最终斩仓出局。在“爱”上苹果后,苹果的表现似乎也不太争气,股价连连下跌。再跌下去,巴菲特在苹果的投资将出现浮亏。难道,巴菲特和科技股注定无缘?

 

巴菲特与科技股的“感情纠葛”

众所周知,巴菲特不喜欢科技股。所以在早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与科技股并无任何交集。2011年开始,巴菲特试水科技股,第一个投资对象是IBM,结果却是被套8年后,斩仓出局。

根据公开的资料,巴菲特从2011年3月份开始买入IBM的股票,到11月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以每股170美元的价格,耗资109亿美元,一共买入6390万股IBM股票,占IBM总股份数量的5.5%,成为IBM第一大股东。

巴菲特当年投资IBM时曾列出了投资该公司的数个原因。一是管理技巧;二是该公司有能力实现五年目标。但事实上,IBM并未能实现自己此前制定的五年目标。IBM从科技产业从PC端走向移动端和云计算的转型,并未能提升公司的业绩。这导致伯克希尔一套就是五年,直到2017年初才短暂解套。不过好景不长,IBM股价此后又开始下跌,令巴菲特对IBM失去了信心。

“没有,我想我们已经清零了。答案几乎可以肯定,是的,伯克希尔不再持有IBM股票。”到了2018年,巴菲特终于彻底清仓IBM,割肉出局。

在IBM之后,股神相中的第二只科技股便是苹果。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持股已经超过2.5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达到5.31%,是仅次于先锋集团(Vanguard)和贝莱德(BlackRock)的苹果公司第三大股东。

巴菲特曾表示喜欢苹果,“我们买它是为了持有,我们购买了苹果约5%的股份,我很想拥有100%的股份。我非常喜欢他们业务的经济性、管理层和他们的思维方式。”

据了解,伯克希尔哈撒韦最新持股已经超过2.5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达到5.31%,是仅次于先锋集团(Vanguard)和贝莱德(BlackRock)的苹果公司第三大股东。因苹果暴跌,持有2.58亿股苹果公司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面临近38亿美元的损失。

 

巴菲特真的无缘科技股?

从1.1万亿美元市值缩水到7000亿美元市值,短短三个月,苹果从市值“王座”调到了第四名。也许,下跌还没有结束。

在苹果调低第一财季营收预期后,已有约17家投行下调了苹果的目标价。

瑞银从210美元下调至180美元,维持“买入”评级;美银美林从220美元下调至195美元;高盛从182美元下调至140美元;麦格理集团下调至149美元,评级为中性;花旗从200美元下调至170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从220美元下调至185美元,预计股价会下滑至120美元/股……

而据外媒测算,巴菲特对苹果的持仓成本价约在130-140美元之间,而目前苹果最新股价142.19美元,已接近巴菲特平均持股价格,如果苹果再度下跌,很可能击穿股神成本价,这笔投资将出现浮亏。

不过,巴菲特曾表示,他希望看到苹果股价下跌,这样他就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进更多。所以,虽然损失惨重,但巴菲特割肉苹果跑路的概率应该很低。

继IBM之后,股神巴菲特会否再次折戟苹果?现在还难以断言。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巴菲特此前投资IBM失败,是因为这超出了他的能力圈。而在巴菲特看来,苹果更多的是一只消费股。

 

新闻纵深

正在失去中国市场的iPhone

苹果的暴跌,源于业绩的“爆雷”。

苹果在2019年首个交易日(周三)盘后意外宣布,下调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指引(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和毛利率预期:预计2019财年一季度(2018年12月29日结束)营收为840亿美元,60天前官方给出的营收指引为890-930亿美元,华尔街中位数预期为913亿美元;预计一季度毛利率为38%,是官方指引38%-38.5%的区间下限;预计一季度其他收入约为5.5亿美元,运营开支约为87亿美元,企业税率为16.5%。

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称, iPhone营收低于预期(主要是大中华区的营收低于预期)导致苹果本季度的营收低于原先的指导。虽然苹果其他部门的营收比去年增长了近19%,但长期以来,iPhone一直是苹果的核心业务,如果苹果不能卖出足够的手机,整个公司都会陷入困境。

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的中国手机市场数据报告,2018年1-11月,苹果手机销量4913万台,远远落后于国产手机vivo、oppo和华为等。

不过,库克在信中承认,中国市场并不是iPhone销售的唯一问题。在大中华区和其他新兴市场之外的发达市场,消费者对iPhone升级换代的愿望并没有此前预期的那么强。

高盛分析师预计,苹果在2019年第一季度会将iPhone产量再次缩减400万部,预测该季度iPhone销量下调至3900万部,苹果在2018年的iPhone交付量将同比下跌10%。

高盛分析师罗德哈尔还指出,苹果受困于iPhone的高售价。在2018年9月的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史上最贵iPhone”,果粉想拿到最新款iPhone最少要花6499元,最顶级配置的一款售价高达12799元。其认为,根据手机行业的以往经验,当定价权丧失时,消费科技公司要么损失利润率,要么失去市场份额,或者两者同时失去。

在国产智能机崛起的当下,为iPhone而疯狂的中国市场,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