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带娃该不该给带孙费?小两口因此闹起了别扭
01-28 10:41:5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日前,读者邱先生爆料,自己月薪6000元左右,一年前孩子出生后,他请来了妈妈帮忙照顾,每月除了给生活费,还另外往她卡上打1000元作为带孙辛苦费。最近妻子知道这事后闹起了别扭,称要还房贷经济紧张,希望他取消这笔费用。但邱先生觉得,没有父母免费给自己带娃的道理。

老人帮忙带孩子,是否该给“带孙费”?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

“带孙费”频掀家庭风波

昨日,记者以“带孙费”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近年来,各地因“带孙费”引发的家庭纠纷屡见不鲜。新闻报道中,还有不少老人将子女告上法庭索要“带孙费”的案例。

儿子儿媳离婚 舟山老人起诉索讨“带孙费”29万

2018年11月27日 百度新闻

爷爷奶奶抚养孙女索要“带孙费” 法院判儿子儿媳付抚养费2600元

2018年10月27日 新京报

老人帮带孙子遭嘲讽 怒告儿子儿媳索11万“带孙费”

2018年06月22日 万家热线

夫妻生2个孩子只玩手机不照料 老人索带孙费

2015年10月18日 网易

多数人认为该给带孙费

昨日,记者通过现场采访、朋友圈、妈妈群等形式做了关于“老人帮忙带娃,除了日常生活费外,是否该另外给带孙费?”的调查,共有28位市民参与。

老人没有义务帮忙带娃,该给带孙费。13人

谈钱太生分,可换成节日红包、礼物等回报父母。6人

若自己有能力或老人无经济来源的情况下,该给;如没能力或老人经济来源充足,可不给。9人

案例

请婆婆辞工来带娃 每月给千元辛苦费

家住九龙坡区彩云大道的张璐,今年28岁,儿子刚满1岁,她和老公两人每月的收入加起来1万元左右,除了日常生活开销,还得支付房贷和车贷,每月所剩无几。尽管如此,张璐每月仍然给了帮着带娃的婆婆1000元“带孙费”。

“老人来帮忙带娃了,就没有了经济来源,我们得给一定的辛苦费作为补偿。”张璐说,当初考虑到自己和丈夫不可能全职带娃,小两口便商量让在巴国城某餐馆打工的婆婆辞工来帮忙带孩子。“我们雇不起保姆,只能辛苦婆婆帮忙照顾孩子,她什么都尽心尽力,我们也比较放心,我们现在只有这个支付能力,今后能力足够了可能会增加。”

婆婆免费带娃6年 礼物、旅游回报她

“我们家也是婆婆在带娃,没有给带孙费。”家住南岸区南坪西路的肖女士表示,女儿从出生到现在,6年来都是婆婆在带。她还称,6年前,她和老公月收入只够家庭开支,便没有给老人带娃辛苦费。最近两年老公生意才慢慢有了起色。

“经过这些年和老人的相处,我也知道她辛苦,但每月都固定给钱显得有些生分。”肖女士说,逢年过节,她和老公都会给老人送上红包,或者准备礼物,每年还会带着一起出去旅游,“我们现在已经去了泰国、云南、海南、广西、贵州等地。”

请老人来帮忙带娃 就是因为经济困难

在采访中,也有宝妈“直白”地表示,夫妻双方收入不高,基本月光,老人能帮衬的就帮衬,没必要再给辛苦费。

“请老人帮忙带娃,就是因为经济困难。我们每月的收入加起来才8000元左右,还房贷要还3000多元,除开生活费水电气,已经所剩无几,我们真没钱再给父母‘带孙费’。”28岁的范君苦笑着说,不过每年逢年过节都要给家里老人买礼物。

声音

老人:没要钱还“倒贴”

昨日,记者还对一些帮忙带孙的老人进行了采访。老人纷纷表示,他们不但没向子女要过钱,很多情况下反而是“倒贴钱”。

何女士 (62岁)

我孙女8岁,从出生就是我在带,从来没有找儿子儿媳要过钱。他们也很有孝心,有时会给点零花钱,春节也会包大红包,但我长期要给孙女买衣服和吃的,基本上就还回去了。

杨女士 (61岁)

我和老伴儿都有退休工资,年轻人现在正在奋斗的阶段,我们带娃不找他们拿钱,更多时候的菜钱都是我们在拿,还倒贴。

刘女士 (56岁)

现在年轻人在城里生活压力大,趁身体好动得了,帮助下他们,不拿钱我不会找他们要,拿钱我也都给孙子买了东西,有时生活费用完了临时补贴点点。

点评

尊重和爱才是老人所需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首先,老人带娃,是出于亲情的考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子女做家务、带孩子无可厚非,但绝非他们的义务;其次,中国老人对子女都是无私奉献的,把带孙辈也看作是在为家庭做贡献,家庭和睦、子女上进便是他们最大的安慰。因此,老人最需要的是子女的尊重和爱。

怎样让他们感到尊重和爱呢?比如,年轻人们承担力所能及的一部分家务,另外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如今的老人都爱在同龄人中“秀”子女的孝顺和尊重,不妨多考虑考虑以礼物、旅游或红包的固定形式来满足老人们心理上的社交需求。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老人带娃,该不该给带孙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