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在国心上所以国心在心上 他们是鸡心岭的交通线守护者
03-14 20:53:14 来源:上游新闻

在百度地图上搜索“鸡心岭”,位置很好确认——祖国是雄鸡的形状,雄鸡“心脏”处的红点,就是鸡心岭的大致位置。

鼠标滑轮滚动,地图放大,雄鸡的脉络逐渐清晰,你会透过云层,在一片群山峻岭重峦叠嶂中,清晰了它的所在。

如果继续以这样的“上帝视角”看下来,随着山川的扩大,森林的延展,就在那山的尽头,路的交汇处,中心的红点会变成一道拱门——琉璃瓦、白砖墙,古朴而雄壮,“中国,国心,鸡心岭”几个烫金色的大字,印在匾额处。就在这道拱门的附近,如果你看的仔细,就一定会发现有几个荧光黄的点点,总是围绕在“国心”附近。

作为守卫,无论白夜,不畏晴雪——即使是冬季,他们也雷打不动的出现在白雪覆盖的鸡心岭。他们是鸡心岭执法服务站的交巡警,也是这里的守护者。

QQ图片20190314203207_副本.jpg

最大的敌人,其实是寂寞

鸡心岭坐落在重庆市巫溪县、湖北省竹溪县和陕西省镇坪县的交界处。三地交界,注定这里是一个点的存在,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这里的交通执法服务站都是孤零零的存在。

这里也是重庆海拔最高的执法服务站,201省道海拔1320米处。这座常年运行、民警24小时值守的执法服务站,默默守着这重庆、湖北和陕西交界处往来车辆的安危,护着这条长期运输大量煤炭、干柴和液化气的“生命线”。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出发赶往这里,首先出现的困难就是距离——要从重庆主城去鸡心岭执法服务站,先得开上450多公里高速到巫溪县,再从巫溪县出发,在201省道的盘山公路上行驶近2个小时。

“来了,欢迎欢迎!”44岁的民警周隆光带着4名辅警一直守在路边,并不是等我们,而是在进行日常检查。

周隆光和几个驻守在此的同事都是巫溪县人,平日吃住都在山上,一般要两周多才能轮着下一次山。最长的一次,周隆光在执法服务站上住了35天,这让下山回家的几十公里路途显得十分漫长。

执法服务站的板房墙壁约莫有7厘米厚,墙体是两层薄薄的铁皮夹着泡沫的结构,建筑材料的御寒能力极为有限,执法服务站还因正常的运行而被迫敞开门户——为了第一时间检查过往车辆,大厅的滑门大开着。在这海拔1320米处的冬日,白天顶着大太阳的温度都只有两三度,敞开的大门让户外温度和室温持平,只有靠近电火炉的时候,嘴里哈出的雾气才淡一点。

大厅隔壁依次是仓库、食堂和厨房。仓库里整齐的码放着大量的盐、煤炭,靠墙的一排柜子里存着民警和辅警的装备;食堂中摆着一张圆桌和七八个凳子,显得局促不堪;由于交通不便,厨房要稍微大一点,囤积着土豆等易于存放的食材。

这4间房都做了隔断,装出4个内室。其中3间卧室,1个卫生间。卫生间里的水龙头在冬季总是保持出水的状态,这是为了防止水管结冰,好在用的是山泉水。辅警冉维说,这水略微偏碱性,泡茶味道更重,煮饭的话能多下两块肥肉。

周隆光说,自己是2018年3月7日到这儿驻守的。刚来的时候,这儿的电力带不动高功率的电火炉,取暖只能靠一个火盆烧煤,放在大厅里烤个火,烧得是烟尘滚滚。牵上能带动电火炉的电,是后来的事。

冬季时,积雪会对山间电缆和执法站电路产生影响,2018年入冬以来,执法服务站已经停过15次电了,短则半天,长则两天。所以对于周隆光等人来说,停电的时候最难熬——就好像回到了原始社会,烧煤取暖、点蜡烛照明,去附近村民家的柴灶上搭伙吃饭。“这些都还好克服,主要是通讯断了,站里的设备也停用。”一旦和外界断了联系,就意味着晚上要守着蜡烛看着外面一片漆黑,如荒岛求生,天地昏暗中,寂寞不安呼啸而来,将所有人淹没。

“也没啥,习惯了,倒也过得去。”周隆光表现出的淡定,甚至让周围人佩服得鼓起了掌。

QQ图片20190314203202_副本.jpg

盐和雪在这里是“死对头”

在执法服务站里,警用装备、办公用品、炊具吃食......这些必须用品加到一起也占不了一间房,剩下的空间用来放什么?答案一眼就能看到——麻袋装的盐,摞成高高的一堆,如果单列摞在一起,能摆到两层楼以上。

“这是把盐当饭吃?”不懂的人提出疑问。鸡心岭执法服务站每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处在冰雪期,每年从10月底开始出现冰雪,一直到次年的3月底4月初才会逐渐消散。

雪的出现,在不少重庆人的眼里是件稀奇事,甚至要跳下来拿起手机拍个昏天暗地,恨不得全传到朋友圈上。可对于周隆光他们来说,下雪,就意味着又是一场硬仗要打——执法服务站辖区内地势险峻,曲折的盘山公路多临渊靠崖的路段,还时常伴有落石。遇上冰雪天气的话,只会让路途更加危险。几年前,鸡心岭执法服务站驻站民警的李岷锟,就在201省道巫溪县城至徐家段抢险排堵时,遭遇道路垮塌,跌落在山下的大宁河中。万幸送医及时。

去年12月23日,鸡心岭迎来一场大雪。当日早晨周隆光巡视时,发现一夜之间,长达8公里的道路上,积了将近40厘米厚的雪。这样的路况是万万不能通车的。遇着下雪结冰的情况,不及时除雪就只能封路。

可如果封路,后果又太严重——这条路来往的主要是货车,高峰期一天有400多辆货车经过执法服务站。巫溪县消耗的煤炭、干柴和液化气,主要都是通过这条路进行运输。从这里经过的客货车辆,还辐射重庆的巫山、奉节、云阳和城口等地。

无疑,这是条生命线了,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能封!可不封路,要怎么保证安全?

“这就是为啥,这么多盐要屯在这里。”周隆光一句话大家都明白了,正常水的冰点是0摄氏度,但是加入盐之后,水的凝固点降低,变得小于0度了,这就是撒盐化雪的道理。周隆光当时招呼上另外两名辅警,借来一辆皮卡车,匆忙装上防滑链、载上大量的盐,就往积雪路段驶去。一人开车,其余两人就在皮卡货斗里往路上撒盐。“这个时候,盐和雪是天敌,盐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短短8公里路程,皮卡车从早上9点开到下午4点,3个人在7个小时里将3吨盐撒在了积雪结冰路段上。

周隆光介绍,单单只是撒盐的话,得等40多分钟才能见效,积雪那么厚,见效只会更慢。而如果有车辆在撒过盐的道路上行驶、碾压一遍的话,雪只要20来分钟就能明显化开。

这种事儿肯定不能让过往的车辆冒险来做,于是在撒完盐后,周隆光又冒险驾车,在积雪路面上驶了一遍。就这样,撒盐,铲雪,试驾,拦车......整整27个小时,周隆光和同事们没停过,直到第二天中午12点半,终于将道路清理到可供中小型货车通行的程度。

卡在山坡上的货车们逐渐驶去,伴着引擎的轰鸣声,周隆光和同事田由辉一屁股坐在地上,连续高强度的工作,他们已经没力气走回百米之遥服务站。

QQ图片20190314203225_副本.jpg

因为在心上,所以在心上

鸡心岭建站已近4年,期间管辖区域道路未发生1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鸡心岭执法服务站建于2014年,而目前站上的5人,最早都是2018年3月份调过来工作的。这也给5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虽然周隆光在巫溪鸡心岭执法站工作才不过短短一年零一个月时间。但他早已经摸透了山路的状况,哪里有急弯、哪段路面需要修补,甚至哪一辆车的司机叫什么、来自哪儿、要到哪里去,他都一清二楚。

“我们这里网络信号不好,我来执法站工作后才安装了宽带。”周隆光一边说,一边掏出手机。“有了宽带和无线网络后,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了微信群,群里面的群友都是经常翻越鸡心岭的司机。”

在执法服务站驻守人员的努力下,执法服务站也有着骄人的成绩:截至目前,建站近5年来,管辖区域道路未发生1起死亡道路交通事故,日均检查车辆400台次,劝导、提醒驾驶人400人次以上,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月均200起以上。期间还协助相关部门查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16起,查获非法烟花爆竹538件,查获非法运输野生动物1起。为驾驶员提供热水、方便面等物资,安装防滑链,五年来累计服务4800余次。

离开前,周隆光提出在“国心”碑上合影,可在周隆光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无数张合影,有的是和同事,有的是和来往的司机,每一张,都有国心碑的出现。同事们开玩笑说,周隆光对这个“景点”很看重。

也许,有些人合影,仅仅是因为这里是国心,而对周隆光而言,照片所体现出的,是自己的心,在国心上。

守在国心上,所以国心在心上。因为在心上,所以在心上。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