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 进剑桥比清华北大容易?
03-25 11:20:59 来源:上游新闻

从24日开始,关于“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消息开始在网上刷屏,还有自媒体称,剑桥大学的录取分数低于清华北大。进入剑桥大学,真是这么容易的事?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个消息不假,但考入剑桥大学,还真不是这么容易的事。

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可申请

根据剑桥大学官网信息,剑桥大学可以接受中国高考成绩,不过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同时要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是要求7分。同时,剑桥大学还指出,会关注中国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会考)。

此外,剑桥大学还鼓励有志报考的中国学生,多参加科学奥林匹克竞赛,或者SAT I/II、美国大学预修课程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Tests)。

根据这个消息,很快有消息在网络上盛传:全省前0.1%!去年全国参考学生为975万,也就意味着每年有将近1万的高考学子有机会被剑桥大学录取,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总数大约6700到6800,如此看来分数线应该是略低于清华北大的。

上游新闻记者也算了一笔账,2018年重庆高考报名人数为25万,0.1%就相当于重庆考生高考前250名。从一分段表来看,也就是说,理科生要达到679分以上,文科生要达到610分以上。

而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2018年本科第一批文史类和理工类在重庆录取情况来看,清华大学录取24人,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录取45人。

参考一分段表来看,清华大学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94分,全市694分及以上的考生总共39人,北京大学理工类录取最低分695分,全市695分及以上的考生总共33人。

成绩只是参考依据之一

对此,重庆某知名留学机构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事不假,但是录取率不容乐观,这个说法有点夸大。比如说,某个同学北大清华稳走,那么剑桥大学有可能只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性被录取,就是这么个概念。”

这位负责人表示,剑桥大学的录取机制不同于国内高考,申请剑桥大学,申请者无需参加统一考试,而是使用在线申请系统,提交各类表格、成绩、语言成绩、申请文书等等,对不同国家的申请者,剑桥大学都有不同的申请标准和要求,参考中国高考成绩,只是其中一项标准。

如果是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申请者,都会被要求提供语言成绩,以雅思为例,剑桥大学雅思录取成绩总分常年保持在7分以上。

此外,考生递交申报材料后,剑桥大学面试基本上是必需的。欲参加面试,IELTS还必须达到6.0(对理工类专业)或6.5(对人文社科专业)。面试前还会有一个简短的笔试,由剑桥大学的海外面试团队组织。

承认高考成绩已有数年 

剑桥大学,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级研究型书院联邦制大学,与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属“G5超级精英大学”。剑桥官网显示,2017-2018学年,剑桥大学在读的中国本科和研究生分别为420人和754人。 

去剑桥大学读书,学费等支出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根据一些留学机构给出的数据,剑桥大学不同专业学费不同,除年学费外,各书院还有自己的费用要求,加上生活费,一年的费用大概在20—40万元左右。

剑桥大学官方微博在3月25日也回应称:针对近日媒体报道剑桥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新闻,收到很多关于“剑桥大学是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询问。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并不是剑桥新闻,已执行有数年,但剑桥的招生并不“唯成绩论”,而是在考试成绩基础上对每一位学生进行综合评估。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7年剑桥招生数据来看,共有702人申请剑桥本科课程,160人拿到Offer, 最终120人成功入读,而凭高考成绩申请的考生共有78人,拿到录取的人数为22人。2016年共有671人申请,124人拿到录取,100人成功入读,其中凭高考成绩申请的有54人,拿到录取17人。

然而,重点是,2016和2017年提交了高考成绩申请剑桥本科的学生,除了达到要求的高考分数要求外,全都另外提交了IB、 SAT等国际考试或者国际竞赛成绩以及语言能力证明,例如雅思成绩。换句话说,过去的两年并没有只凭高考成绩成功申请的案例。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刘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