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阅读与学业有矛盾?专家说,眼光要放长远
04-19 21:45:5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8日,“全国第四届初中群文阅读教学观摩研讨系列活动暨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举行,专家表示,整本书阅读是避免碎片化思维的利器,在处理阅读与学业的冲突时,家长得有长远的目光。 

研讨会上发布了中学阅读教学两大核心课程: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王本华领衔组织力量研发出版的“初中群文阅读1+X课程”,由上海特级教师、上海名师培养基地主持人余党绪老师率团队开发的“基于思辨读写的整本书阅读课程”。 

两大核心课程的发布基于同一背景:今年秋,由人教社出版的统编版初中语文教材将统一取代以前不同版本的语文教材。怎样立足统编语文教材,打造便学利教的阅读课程,让教师教起来有方法有抓手,学生学起来有兴趣有效率,是摆在课程研究机构、学校、老师们面前的大问题。

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说,未来的语文课程将由单文阅读、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形成立体的、丰富的架构体系,阅读量的扩大、学生眼界的开阔、思维的拓展,都要求孩子们的阅读和语文教育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和立体。

群文阅读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本质是一致的,部编教材的总编温儒敏教授主张“1+X”的理念,倡导每讲一课,主要是精读课,要附加若干篇的同类或相关作品,也可以安排在课后,也可以安排在课内。除了课文分析的精细度之外,还要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让学生学会读书的方法。群文阅读恰是对“1+X”理念积极有益的实践。 

有家长认为,孩子的阅读与学习之间存在矛盾,余党旭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家长应该有综合判断,眼前的分数并不等于未来的分数。

“以前我们很多都是短文或单篇阅读,这种碎片化阅读,造成了碎片化思维。”余党旭说,整本书阅读的价值不是一篇文章可以替代的,它为孩子增强思维的逻辑性和深刻性,为阅读中的深度思考与深度学习创造条件,培养一个人全面思维的能力。到了高中,思维品质好的学生在写作的选题立意上都会跟其他学生拉开差距。

那么,是不是只让孩子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了?余党旭建议,老师和家长还是要在尊重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发现、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全凭兴趣引导,其实也是有风险的,有时候得逼自己去读一些书。“有时候,学生有兴趣,也不代表他就能深刻理解。”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