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种树是植物中的大熊猫! 全球高一米的成树 三分之一在重庆
04-22 08:25:2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地球,不仅是人类的家园,也是无数野生动植物共同的家园,目前在重庆境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一共有九种,它们堪比“植物中的大熊猫”。


它们率性天然,

并不知道自己受到国家的重点保护。

他们远在深山、江河、湖畔,

离我们似乎有些遥远。

但正是由于它们的多样化存在,才让我们生活的世界更丰富、更美好。

他们数量稀少,生存环境堪忧,甚至遭到破坏。所以更需要人类的保护,而了解,就是保护的第一步。

重庆境内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一共有九种。

1、野生银杉

亮点:稀少属性,全世界树高一米的成树不超过1200株,其中400多株在重庆。

野生银杉是我国特有物种,被誉为“活化石植物”、“植物中的大熊猫”。野生成树数量非常稀少。在重庆,它主要分布在南川和武隆。其中,南川金佛山是野生银杉在全世界最集中、最北界的分布地。

2、野生珙桐

3、野生光叶珙桐

亮点:特殊的鸽子花造型,风吹过,犹如群鸽栖息,所以它也被公认为中国最著名的观赏植物之一。

当珙桐开花的时,离花蕊最近的 这两张叶片受到花蕊的影响,叶绿素流失,从而变白,由于自身重力影响下垂,变成白色鸽子的形状。实际上它两个白色花瓣是珙桐的叶子。

四五月珙桐开花,洁白的花朵如图鸽子一样,所以被誉为“鸽子树”。而光叶珙桐是珙桐的一个变种,其区别在于叶子形态有所不同。数百年时间里,野生珙桐度过了地球多次气候变化,现在,野生状态下数量极少,在重庆,它主要零星分布于南川、城口、巫山、巫溪、奉节、酉阳、黔江等区县。

4、野生红豆杉

5、野生南方红豆杉

亮点:野生红豆杉因为潜在的抗癌属性,被重点保护。

红豆杉为我国特有树种,南方红豆杉则是红豆杉的一个变种,它与红豆杉的区别主要在于叶子形态有所不同。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在重庆,它在大部分区县都有分布,主要集中在渝东北长江沿线、渝东南沿线的武陵山和金佛山地区。

6、野生银杏

亮点:虽然银杏的人工栽培比较普遍,但野生银杏其基因与栽培基因完全不同,是地球气候变迁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野生银杏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存活在世的银杏稀少而分散。在金佛山南麓,这里是世界上最集中的野生银杏原生地,有大大小小野生银杏上千株。

7、野生水杉

亮点:水杉虽然栽培品种已经非常普遍,但野生水杉在自然界仍然非常稀少,罕有发现。

野生水杉为古老稀有的珍贵树种,为我国特产,仅分布于重庆石柱、湖北利川、湖南西北部等地。在石柱黄水,这里有“中国一号水杉母树”,是黄水国家森林公园的“镇园之宝”,树高、胸径、树冠都属全国罕见。

8、伯乐树

亮点:伯乐不常有,伯乐树更罕见。伯乐从Bretschneidera音译而来,初夏盛开之时,满树粉红如霞,十分引人注目。被定义为:中国特有的、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它有非常奇特的特性,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的后才能萌芽。

伯乐树是中国特有的第三纪孑遗植物,也是伯乐树科唯一的种,被定义为:中国特有的、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通过它,可以还原古气候、古地质的变化。在重庆,仅知在北碚缙云山有分布。在全国,它零星分布在长江以南各省区的山区地带。

9、水松

亮点:属于古老的残存物种,第四纪冰河时期之后,它在欧洲、美洲等地相继灭绝,当前,主要在中国生长,在国内,野生水松总株数不到1000株。

当前,在江津和开州,水松有栽培分布,它的存在,对研究杉科植物的系统发育以及第四纪 冰期气候变化都重要的科学价值。

除了生长在重庆的9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据现有资料统计,曾经和现在分布在重庆的国家级重点保护脊椎动物(包括水生和陆生)共有72种左右,一级重点保护动物13种,二级重点保护动物59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有:

一级:黑叶猴(兽类)、金雕(鸟类)、中华秋沙鸭(鸟类)、中华鲟(鱼类)等。

二级:穿山甲(兽类)、鸳鸯(鸟类)、大鲵(两栖类)、胭脂鱼(鱼类)等。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李彬 兰天 编辑 李文韬

原标题:植物中的大熊猫!它们是生活在重庆的宝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