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老渡口有你想要的旧时光 关键船票才1.5元
04-22 07:41:49 来源:乡土三哥

1.jpg

重庆北碚区有一个古老的渡口,它就是嘉陵江上的澄江渡口。澄江渡口是北碚区目前唯一的载人渡口。从澄江镇老街夏溪路前往渡口码头,蜿蜒的小路铺着青石板,沧桑砖墙上的指示牌字迹斑驳,泛着岁月的痕迹。

2.jpg

“北碚豆花土沱酒,好耍不过澄江口”,这是重庆广为流传的民间谚语。即是说北碚豆花地道,土坨(水土镇)高粱酒质优,澄江镇运河口好玩。澄江渡口作为嘉陵江温塘峡咽喉,背靠缙云山,险峻的山峡与开阔的江滩在这里共生共荣,景色优美,好玩好看。

3.jpg

澄江渡口旁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从这里汇入嘉陵江,由于民国时期晏阳初先生领导的乡村建设运动曾在这里开展,小河被建设为运河,因此这里又叫运河口。图为渡船驶入澄江码头。

4.jpg

澄江对岸的白羊背码头,连接着温塘峡的张飞古道和二岩野温泉,因此,经常有探古访幽的游人从这里搭船过江。由于上游草街电站会不定期放水,偶尔水位上涨,漫过了岸边的木板桥,乘客们只能脱鞋蹚水上岸。

5_副本.jpg

一群游客刚刚从渡船上岸,撑着伞小心翼翼的走在雨后的渡口小路上。

6.jpg

澄江渡船票价收费仅1.5元,这既是为了照顾周边居民出行,也是对广大游客的一个福利。图为乘客们坐在澄江渡口的趸船里候船。

7.jpg

渡船从澄江对岸的白羊背码头出发,船工李师傅先用竹竿将船撑离浅水区,掉个头,再启动轮机驶往对岸。看着竹竿撑动渡船,像是回到了从前的旧时光。

8_副本.jpg

宽阔的嘉陵江上,渡船载了满满的一船人。素不相认的乘客,为了同一个目的地,聚集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人在江中游,有一种别样的感受。图为渡船驶往澄江码头。

9.jpg

澄江渡口对岸的二岩、白羊背有大片的橙子林,秋天的时候一片金黄,橙子丰收了,附近的农民喜欢把橙子背到码头来卖。水果新鲜而且价格不贵,过往行人和游人往往都会买上一些。

10.jpg

渡船跑了一趟又一趟,有缘的人在这里片刻相聚,又匆匆分别,然后又开始各自的忙碌。澄江渡口一般会在下午5:30收船,夕阳送走了最后一拨乘客,码头又渐渐归于平静。您喜欢这个老渡口吗?

原标题:带你去重庆1.5元船票的老渡口,人在江中游,重温旧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