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新四化”时代已至 轻量化是大势所趋
04-21 17:0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1日,由重庆大学和河钢集团共同主办的“2019年汽车轻量化与高性能材料技术论坛”拉开帷幕,来自长安汽车、东风小康、金康等40余家重庆和国内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汽车行业的专家和学者约250余人,围绕汽车轻量化与高性能材料技术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在论坛上,汽车行业专家一致表示,在汽车“新四化”时代,汽车轻量化是大势所趋,将迎来市场“新风口”。

FEF2DD90-512E-4263-BE44-8B8FF9421771.jpeg

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介绍,当前,由于环境对节能的需求,汽车轻量化已成为了发展的潮流。本次论坛,以“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为主题,围绕汽车轻量化结构设计、高强汽车钢、铝合金、镁合金、复合材料等各种轻量化材料的生产、成形与连接技术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表示,当前,随着全球对汽车节能减排的标准不断提高,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制定了节能减排目标,我国也明确到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5L/100km,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在当前诸多节能减排路径中,汽车轻量化是最容易实现、潜力相对较大的方式,也汽车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重庆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称,在汽车上的轻量化材料应用上,重庆是拥有特有的优势的城市之一,在镁合金、铝合金等方面均拥有世界领先的成果。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8年,重庆市拥有汽车生产企业41家,其中整车生产企业21家,专用车生产企业20家。全市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近千家,已经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空调等各大总成完整的供应体系,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化率超过70%;已形成以长安体系为龙头,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通用五菱、东风小康、北汽银翔、北京现代、华晨鑫源、力帆汽车、庆铃汽车、潍柴嘉川、北方奔驰和恒通客车等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的优势汽车产业集群。

“作为重庆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正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轻量化将成为汽车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重庆市经信委汽车处处长付利川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深化汽车行业对轻量化技术和发展方向的理解和认识,加快推进高性能轻量化材料研发和汽车轻量化技术应用,促进材料供应商、零部件厂商、科研机构和汽车生产企业之间交流与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